發現自己有時候說話有點結巴,怎麼辦?

時間 2022-01-22 14:21:50

1樓:汪立彬說口吃社恐

一般來說,說話結巴發生的原因包括習慣性和心因性兩種。

習慣性的結巴,語言習慣問題或者言語協調問題。比如經常結巴著說話,就容易形成結巴的習慣。或者說話時快,急,思維混亂也會導致口吃問題。

習慣性口吃的矯正核心在於改變語言習慣:「慢下來」。

心理因素導致的結巴,比如說話前我們會焦慮,特別害怕自己發生口吃,於是說話前一遍遍的在腦海裡進行演練,十分緊張。說話前出現了口吃意識,口吃預感,結果說話時確實口吃了。口吃以後對症狀百般介意,糾結痛苦,腦子裡一遍遍演示口吃的那個場景裡都有誰,口吃是怎麼發生的,別人是怎麼看自己的,自己怎麼又口吃了,羞愧難當、責備不以、心情苦悶。

長此以往,導致每次我們說話都精神高度緊張。我們甚至有時會為了逃避口吃而去逃避說話,逃避做事,嚴重影響到了自己的正常生活。這是口吃恐懼症,是社交恐懼症的一種症狀表現,是需要通過系統的心理干預進行科學的矯正。

汪立彬克服重度社恐和口吃的傳奇經歷

所有口吃都需要矯正嗎?

2樓:愛修園

每個人都有口吃現象,你的情況只是你去關注了它,從現在開始停止關注。很多人就是從關注到對抗,慢慢形成思維預感和恐懼心理。才會越來越嚴重的。

其實剛開始出現口吃時,只要有乙個正確的認知,不去和口吃糾纏,很容易就過去。所以不要對口吃有評判。看看最近壓力是不是比較大,或是身體疲憊。

因為這些都會引起你的負面情緒,從而導致內心情緒急躁而發生口吃現象。所以從情緒上去調整。多做冥想幫助你靜心,多去運動保持心情舒暢。

回歸到生活中該幹嘛就幹嘛。不要再去關注語言了。

3樓:江城皓月

那就找乙個真正的結巴,交朋友,每天學他說話,時間長了你就會成為乙個,真正的結巴了,再不會有時候說話結巴,從此可以仰天長嘯,終於由乙個業餘結巴,光榮的成為一名職業結吧了,哈哈

4樓:Ed218

就不要去很care這個事情,大家其實都不是很在意這些問題。有的人可能會拿這種事開玩笑,但這種人他習性就這樣,他碰到任何事情都要槓一槓開玩笑,也沒必要去care。

作為乙個重慶崽兒,我的普通話也經常平翹舌不分,也很容易卡殼,到了最後我在任何場合就直接川普了哈哈哈,非常的開心。

It's okay。真的小問題。

5樓:得失隨緣

順其自然,無所謂是否口吃。

機器尚且有出錯的時候,更何況人呢,這是一種自然法則。

可以適當的讀書,但不要認為讀書就能消滅口吃。消滅口吃是違背自然法則的,必將受到懲罰。

正常人說話是一種線性行為,即成功率極高,失敗率幾乎忽略不計。「口吃」的人說話是一種非線性行為,口吃頻率達到一定的水平。常人不理解線性與非線性,以為所有事件都是線性的,即出現一次口吃現象就認為自己是「口吃」。

根據這種理解將會注意自己的說話檢查是否口吃,而再次發現口吃,將會導致惡性迴圈。

對口吃的認知:口吃是說話失誤的一種正常現象。有些人因注意、厭惡口吃導致口吃頻率上公升從而進入惡性迴圈,成為口吃病人。

口吃病人解決方式:接受、無所謂口吃,口吃頻率可能已經達到很高的頻率甚至出現語阻,不以口吃頻率的增減來決定心情的好壞,積極的面對該說話的場景,在特別緊張或難以用語言的方式表達的時候可以使用語言意外的任何方式表達比如:打字、寫字、手語等。

從根本上認識口吃、保持好的心態、加以適當訓練即可。

6樓:貝爾麒爵士

個人覺得這是自己的陋習,朗讀書籍練習不讓結巴,即可。

7樓:我煮的雞蛋不好吃

那是因為腦子運轉的快,是好事,自信點,大膽說出自己的想法。

為什麼有時候說話總是結巴,表達不出來自己想表達的?

愛修園 如果乙個人沒活在當下,思維和嘴巴不協調,心口不一,容易出現這個問題。另外,我們在比較看中自己的表現時,比如 今天我在領導或者在岳父岳母面前,我一定要表現好,不能出問題,否則會影響到我。在這種情況下,負面情緒會引起內心急躁,思維想趕緊把話說完,嘴巴做不到一次性發完全部內容,就容易卡殼。雖然心裡...

有沒有覺得自己有時候正義無比,有時候又有點陰暗?

君一如川 簡而言之,人是複雜的,每個人都是不好不壞的,沒有絕對的好人也沒有絕對的惡人。但請記住,你的修養就在於,當你面臨危機時,當涉及自身利益時,能夠抵制自己內心惡念的侵蝕。 天得一以清 毫無疑問,是有的。人生在世,哪來五蘊皆空,六根清淨。乙個人總是會有一些亦正亦邪,或明或暗的想法。比如說我自己 有...

有沒有時候,發現自己挺自私的,道德品質有點敗壞?

這是常有的事,如果深入反省,會發現大部分事挖到最後,還是私心使然。這個事情之難,在下在深入佛法後,才發現口說容易,實際上太難。佛法的入門是要破我執的,什麼是我執,通俗點說就是自私自利。當然佛法分的很細的,稱之為煩惱,三大煩惱分別為見思煩惱 塵沙煩惱和無明煩惱,通俗說見思煩惱稱為執著,塵沙煩惱稱為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