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希納真的找到了量化人類心理現象的鑰匙?

時間 2022-01-22 13:33:22

1樓:林魚兒

謝 @心理程式 邀。在下只是一名交易員,對於心理學研究很少,不敢妄言。我看你自己的回答就不錯啊。說說在下淺薄的認識:

量化是個很寬泛的概念,只要是把非數量化的東西數位化都叫量化,我對費希納的理論不了解,但是通過交易的角度我就能知道人類的心理不可能被全部量化,可能某些領域或者極小範圍似乎能夠量化——而這本身就是似是而非的。

想量化乙個東西必然存在乙個或者幾個邏輯關係,而邏輯的三要素就是概念、判斷、推理。

首先,人類對於心理的本質定義就是似是而非的,人類為什麼會有心理活動?意識的本質是什麼還沒搞清楚,就更罔提量化了,本身邏輯基礎就不算穩固,何談量化?

其次,就算心理的本質能夠搞清楚,想量化也需要模型,凡是把具體事物抽象成模型,這其實已經是忽略細節的行為了,而心理學本身是需要研究細節的。

最後,量化需要統計學意義上的差異,這需要大量的樣本和數學模型及統計,人類的心理雖有共性,但是用千差萬別來描述毫不為過,想要得道可靠的資料往往會有樣本過少的bug,所以沒有統計學上的意義。

在下一介莽夫,如此班門弄斧,布鼓雷門,還望見諒!

2樓:JcG

我也是剛搜尋了一下,才了解這個理論大概。感覺量和物理量的對數成正比,有一定道理。譬如,擁有1萬和擁有100萬,前者賺1千,與後者賺10萬的滿足感是一樣的吧,都是百分之十。

3樓:土豆

人在解決問題上,所有鑰匙的關鍵都在旋轉,只要是旋轉的,即使不對,也摸到了門的框

4樓:UIDX

他的方法,沒有人知道對和不對,但是有勝過沒有,我們總歸得先走出去啊。

科學就是這樣的,在新的答案出現之前,我們只能使用已有的答案來探索世界,並在探索中不斷驗證舊答案的真偽。

現代科學的建樹,並不是依賴某個天才突發奇想直接找到正確答案,而是窮盡人力,無數人去做乙個課題,提出無數猜想,最後生存下來的才被認為是正確——或暫時正確——我們再在正確的理論基礎上,進行新的,更高的研究。

科技樹點錯了整個學科推翻重來的,也不是沒有,尤其是心理學,它畢竟是乙個黑箱,在我們搞清楚思想的物理本質並能夠觀察它之前,一切定律都是猜想。

至於他本身的量化方法, 我認為暫時在研究領域是有效的,畢竟產生了一些成果,甚至可以說,是現代心理學的基礎,因為不能量化的就不能叫科學(我個人的看法)。

否則的話,隨便來個神棍,就可以說怎樣怎樣,如何如何,他連論據都沒有,你怎麼駁倒他?真理不辨不明。

5樓:心理程式

感覺現代心理學的研究很難理解,在心理量化上,硬用一些數字人為描述一些心理現象,比如抑鬱、焦慮等級,或者量化一些抽象虛構的概念,比如大五人格特質。

在心理實驗上,很少用自然實驗,把心理學當成化學來研究,只找效應,不建理論。

這些心理學研究有時讓我目瞪口呆,似乎有些道理,但又總覺得不對勁。

求用通俗語言解釋費希納定律?

抹鯨捕 如果是看過課本很懵逼的盆友,總之記住下圖第二個圖表裡第一列是感受量,第二列是物理刺激強度,圖三是刺激強度的對數變化,它和感覺強度的真實變化成正比。文科生,高三數學水平,高中數學知識也忘得差不多了.但動筆寫出來發現論證過程還滿簡單的。如下圖。真白話解釋對數了 Ekman之後做出的補充公式大致是...

希林真的是ace嗎?

ace本來就是個相對概念,這個問題應該問的是希林在硬糖少女裡面算不算ace。ace字面意思就是王牌,就是隊裡最拿的出手的乙個,實力最強的乙個,現在粉圈都說什麼要人氣top才能算ace,如果以這個為標準,那c位就是沒有爭議的ace 只看決賽公布的票,不考慮做票情況 我對ace的理解是單項一騎絕塵的強,...

截止目前,費納德都分別有哪些恐怖的難以打破的記錄?

GAZER 奶粉先說說費德勒的成就吧,德約納達爾的想到多少寫多少 費德勒 溫網和美網五連冠,溫網八冠 大滿貫10次連續進決賽 大滿貫連續23次進入半決賽 最年長世界第 一 最長時間連續世界第一,累計世界第一周數最多 草地65連勝 納達爾 法網十一冠,法網五連冠 紅土81連勝 蒙卡巴塞隆納十一冠 德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