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自己的一切,怎麼辦?

時間 2022-01-21 06:16:20

1樓:李誼之幫

停止用任何負面的詞彙形容自己!

2樓:

我真的很討厭自己雖然我每天告訴自己你已經做得很好了你已經有進步了開心點好嗎放過你自己好嗎

我好討厭自己可我只有我自己

3樓:鹽選成長計畫

我近幾年完成的最重要一件事情,就是在確認自我這個事情上,我確定了自己是什麼樣的人,確定了自己的行事風格,確定自己的性格特徵,確定自己對人對事的態度等等。

這一系列的確認,有什麼好處?

首先從我對世界的角度上來講,我發現我更成熟了;其次,就是我對自己認可度更高,我整個人的幸福感更高,我就發現原來以前都那麼努力的想要取悅別人,或者想要討好世界,它帶來的幸福感並沒有你朝內看一下自己是誰帶來的多,所以我就覺得人生差不多從 20 歲開始,最重要的命題就是去發現自己、確認你自己。

如果命運是一副牌的話,那麼你連自己的底牌是什麼都不知道,你怎麼跟這個世界交手,你怎麼跟別人交手,所以我就覺得認識自我這個事情,聽起來雞湯,實際上是非常必要的。

如果你還沒有主動意識去發現自己是誰,確認自己是誰,確認自己各個方面的話,在生活當中,應該是乙個非常不篤定的,容易被別人說服的焦慮者、

關於認識自我方面,有幾個誤區,首先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乙個誤區,就是自我期待跟自我評價的落差太大,這一類人特別容易自我否定,容易自卑,容易不喜歡自己,這個落差越大,這個人的焦慮性就越強,他對自己的否定性就越強,落差越小的人越幸福。

比如我現在已經把對自己的評價跟對自己的期待,調整到了乙個很合適的程度,我對自己的期待高於對自己的評價,但是這個高的程度是自己可以通過努力去達到去完成的,又有動力,又不至於太挫折。

如果自我期待和自我評價之間的落差太大的話,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對自己現狀不滿意的原因。

其實多數人對自己的評價,都是高於實際水平的,有乙個關於 100 萬美國高中生的調查結果就顯示, 70% 的學生認為自己的領導才能,是高於平均水平的, 60% 的學生認為他們運動能力高於平均水平,有 85% 的學生認為自己跟他人相處的能力是高於平均水平的,這個 70%、60%、85% 顯然是過高估計的,另外在這部分人當中, 25% 的人認為自己屬於最出色的那 1%,可見這個數也是過高估計的。

如果你覺得高中生太自負,才會有這樣的調查結果,其實成年人也是這樣的。

在一項調查當中顯示,90% 的商務經理認為他們的成績比其他經理更突出,86% 的人認為他們比自己的同事更道德、人品更好。

還有乙個研究就發現,94% 的大學教授認為他們所做的工作要高於平均水平。

最後就是在面對疾病的時候,人們對自己的評價也表現出了同樣的趨勢,高於實際水平。

其實大多數人都是過高估計自己的,雖然我們天天喊著自己特別自卑,這種過高估計在心理學上有它的說法,但其實它的好處是多於壞處的,因為你過高估計了自己,因為你對自己有良好的感覺,所以你相信自己能夠成功,你會願意付出努力,那你付出努力之後,會得到乙個正向反饋,更加確認你就是比別人好。

這種正向的偏見,這種對自己的樂觀估計,大多數情況下都是好的。

那為什麼人還會這麼痛苦?為什麼人還會自卑?為什麼大多數人對自己還是不滿意,很焦慮?

因為他的自我期待太高了,他的自我評價不低,是由於自我期待太高,所以落差特別大。

比如自己現在可能就是普通外貌,可能 50 分,然後給自己打 80 分,理想是成為趙麗穎、楊冪、張柏芝,就會導致她非常焦慮,對自己不夠認同。

所以我就覺得,我們在認識自我上面的第乙個誤區,就是自我期待太高,遠高於自我評價,落差太大,會帶來自我否定。

為什麼會有這種過高期待的出現?那是因為我們會對自己做完美期待,我的鼻子怎麼不好看,我的嘴巴怎麼不好看,所以我們會盯在自己的缺陷上,並且一直力圖去修復它,力圖讓自己恢復到或者達到乙個完美狀態,你對自己有完美期待,所以就導致了你的自我期待過高,遠高於對自己的評價,雖然你對自己的評價已經很不錯了。

大家可以反思一下,對自己是不是有完美期待,我做的所有的事情都應該是對的,我所有的朋友都應該是喜歡我的,我臉上應該是沒有缺陷的,我不應該有任何一處長得不好看,如果你沒有這種傾向,那麼為什麼你天天盯著自己的小腿說自己的小腿粗,天天盯著自己臉上的雀斑?

就是因為對自己有這種完美期待,所以才導致自我期待過高,遠高於自我評價,才導致了自己沒有辦法認可、接受自己。

破除完美期待,對自己的期待降低,這是大多數人應該去修煉的。

第二個在認識自我方面的誤區,叫做試圖擁有矛盾的特點。

這句話聽起來挺抽象的,是我自己總結的,我發現很多人是這樣的,他今天看一篇文章說要與世無爭,要寧靜而致遠,明天他又看一篇文章說你已經被同齡人拋棄了,所以應該去掙 15 個億。

這個人他會昨天也認同,今天也認同,他對自己有很多矛盾的要求。我就發現我們社會上特別流行這樣一種雞湯,就是要求你擁有矛盾的特質,並且在其中達到平衡。

比如你這個人又果斷,又溫柔,又懂得為別人考慮,又愛自己,很多這樣的雞湯,但是其中有一些,其實是根本不可能達到的。

我這些年親身經歷告訴自己,如果你總是拿這種所謂的平衡,來要求自己的話,基本上是完不成的,這種完不成,又會給你帶來焦慮。

所以在認識自己的過程當中,放棄這種對平衡性的要求,是很重要的。

以前我特別喜歡這樣的話

4樓:阿卡姆騎士

所有的回答都在告訴你接納自己,但沒有人告訴你如何接納自身,我告訴你乙個殘酷的事實,你如果真的討厭自己,那麼你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依舊是討厭自己,今天、明天、明年,都會是如此,心理上的這些問題,一旦得了,那就是絕症,根本好不了,所以,如何才能擺脫這種狀?我想你已經有了答案,沒錯,就是那種比較極端的。

5樓:餘生請你指教

自信一點,自己要愛自己,每天做出一小點改變,多反思自己

6樓:快樂心靈知識站

就是因為你以為自己做不到別人可以做到的事情,只要你相信可以做到就行了

7樓:護法居士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言。

吾今後夜當般涅槃。汝等。今者最後見我。最後受化。最後合會。汝等。從今更不見我。我亦不復見於汝等。

汝諸比丘。止莫憂悲。一切所愛稱意之物皆當離散

諸比丘。生法有法有為法。差別法覺知法。因緣所生敗壞之法。若不滅者。無有是處

諸比丘。假使久住會當去矣。

諸比丘。凡有生者無不有死。一切諸行無有常定究竟不變

諸比丘。生死是苦涅槃是樂。汝若欲令未得者得。未達者達。未證者證。當勤求之。

諸比丘。勤修方便慎莫放逸。諸佛世尊以不放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及余一切助道善法。

是故汝等當受我化

8樓:一起去吃飯吧

最近乙個月開始控制不住情緒,總想哭,易大怒,想暴飲暴食,精神茫然,看什麼覺得什麼煩,做什麼都無法集中精力,心跳會因為某種聲音突然加速得厲害,真的很崩潰,身心俱疲。特別討厭自己。

但因為還有很多慾望,還怕疼,所以不敢自殺,也不敢自殘,只是用精神來苛待自己,慢慢消耗自己。不敢跟朋友說,怕她們因無法幫我而自責,也怕她們擔心。

極度討厭這樣的自己。但依然保留一絲希望想需求救援。

於是來知乎尋找科學的方法調節自己。

有人找原因,有人訴境遇,有人給方法。

可是像現在這樣情緒不好的時候,什麼都看得走馬觀花,因為沒有能快速解決掉我的問題的答案,心裡更加煩悶。

原因是什麼我自己心裡清楚得一匹。不過是因為我自己沒能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想要的得不到,天生又喜比較。

從別人的境遇裡讀出把把心酸淚,我們都在徘徊,都在等待乙個不知名的未來,(山月記)中的警示如當頭一棒,把我打得險些暈死過去。

科學方法裡的雞湯食譜固然能做出雞湯,卻忽略了看這食譜的人,他會不會即刻行動去買老母雞,配湯料。因為雞湯需要熬,99%的人看完都沒有行動力去做。我也一樣。我真的不甘心。

我真的調節不了自己了嗎?

我真的不能把握自己的命運嗎?

我真的配不上嗎?

我告訴自己,要在這裡留個回答。看看自己是否能走出去,而不是千百遍地在「討厭自己」這個話題區刷答案。

*我想找回自己。

能靜下心看書。能遇到苦難不抱怨甚至開心地說那都是經歷。能感受萬物的美。能由衷讚美別人。能盡我所能幫助有需要的人……

*我想找尋自己。

今年12月的英語四級能500+過掉。

畢業之前能拿到日語n2證書。

21考研能考上我心儀的大學。

能在今年過年之前瘦到105斤。

能平和地生活,會感恩,會思考,會行動,會堅持……

*我想找到自己。

我會一直來填寫答案,只是說明,我生活過,活過。不想一直愧疚一直自責一直後悔下去。

也許我跟別人比起來會依然很爛,但希望我越來越不再討厭自己,會慢慢喜歡自己,會感謝自己所擁有,努力去生活,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總是要自己乙個人走,無法要求在自己都放棄自己的情況下,一定會出現那個會拯救自己於水火之中的人。

9樓:鹽選推薦

當我們經常否定自己、對自己的愛很少的時候,主要會表現在三個方面:過度苛責、過度糾正、負向消耗。當我們意識到自己有這些模式的時候,就需要停止這些模式,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從那些會漏走我們力量的信念開始,找出這些信念,並清理掉。

為了讓你更好地探索自己的限制性信念,你可以嘗試在一些不同的生命領域裡尋找這些信念,例如:愛情、工作、年齡、性別等等。

—自我覺察練習—

我在下面會給你一些句式練習,你只要根據我的句式填空就可以了:

句式一:只有才

句式二就是

下面是就句式一和句式二分別來給你一些具體填空的案例:

關於愛情

只有我足夠優秀能幹,才會有人愛我

只有我漂亮年輕,才會有人愛我

愛情就是一場幻覺

愛情就是生活的奢侈品

關於工作

只有完美的做好領導交代的事情,我才算出色

只有那些會恭維老闆的人,才會公升職加薪

工作就是一半拿錢一半受氣的

工作就是賺錢謀生的手段而已,不可能把喜歡的事情變成工作

關於性別

只有男人才能幹出一番事業

只有女人在婚姻裡委曲求全

男人就是應該比女人賺的多

這個世界對女人就是不公平的

建議你找乙個不被打擾的時間和空間,好好和自己待一會兒。也許是晚上把孩子哄睡了,也許是某個週末的休息日,也許在乙個Sunny的午後在窗台,你可以通過上面的句式,不斷地練習,深深地深深地走進自己的內在探索下自己。

當你認真做完這個練習,你會驚訝地發現一大堆藏在潛意識深處的信念系統,你會突然意識到原來這麼多年,我竟然是這麼認為的,原來一直以來我是這麼對待自己的,原來我是這樣把自己的信心給一點一點摧毀掉的。當你真的對自己更了解,也會對身邊的人有更深的了解。

當你對自己不滿、討厭自己時,還會給你的生活帶來什麼影響。

一.我們怎麼對自己,就會吸引別人怎麼對我們

過度苛責型別裡有一種人,他會把對自己的不滿意投射出去,總是要求身邊的人,喜歡批評和攻擊別人。

還有一種人,他們看起來很溫和內斂,從來不發脾氣,但並不代表他們有足夠的自愛和自信,不代表他們沒有攻擊性,而是他們把這股攻擊性轉向內在,攻擊自己。

攻擊性的能量要麼向外,要麼向內,沒有第三種出路。向外的時候會破壞關係,向內的時候就會總是覺得自己好沒用,都是我的錯,我把一切都搞砸了。或者是直接在身體健康上造成影響。

比如形成各種各樣的疾病:腸胃不好、糖尿病、脫髮、便秘、關節炎、鼻炎、咽喉炎等等;或者心理疾病:比如強烈的無意義感、喪失行動力、抑鬱、燥鬱、健忘、臆想、自我封閉等等。

而且,經常過度自我苛責,就會讓自己內在的能量越來越低,每一次懷疑、責備、攻擊自己,都是對自己力量感的一次剝削,都會讓自己變得更虛弱、混亂、無力。

久而久之,這種內在的聲音會變成一種個人氣質,你也可以叫氣場。每個人都散發出屬於自己的氣場,也都能感受到別人的氣場,並根據這個氣場做出相對應的反應。這種反應是下意識的,根本不需要思考、不需要語言,完全是潛意識在運作。

比如你參加乙個聚會,有一些不認識的人,你會本能性地想遠離,你和他在一起就會感到煩躁不安;而有些人卻會覺得親切舒服,願意靠近。有些人第一次見面,這個人即使不說話,身邊的人就能感受到他強大的氣場,不怒自威,讓人不敢輕視。還有些人,雖然也沒有說話,但傳達出來的氣場卻是萎縮的,眼神躲閃,弱弱的,讓人忍不住就有一種想欺負他的衝動。

這就是我想要分享給你的:我們對自己是什麼態度,就會吸引別人以什麼態度對待我們。對陌生人是如此,對熟悉的人更是如此。

比如你很困擾總是被伴侶責備,

厭惡自己的一切,怎麼辦?

與題主一樣,討厭自己,討厭自己不自信的樣子,討厭自己身上的一切一切,與人接觸以後除了看到其他人比自己強的方面就能看到其他人身上自己討厭的方面,一到晚上就感到很絕望一切負面情緒都湧了上來,不太想死,又不太想活著 深有同感,從小到大被家人坑了無數次,數年的努力在一年前被兩個至親又聯手毀於一旦,然而他們的...

厭惡一切怎麼辦?

我認真的想了一下,你現在的情況和我小學4 5年級那段兒很像。以我自身的經驗來看,你的問題有 一 孤獨 我猜生活中的你應該沒有多少 真正懂你 的人,或者知己。但是你這要求有點高了,知己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你最好與高階 思想或者成就甚至於生活態度 人士保持一定的交流與社交,這會使你不再那麼抑鬱。二 想的很...

覺得一切很虛偽怎麼辦

心悟 金剛經 裡有兩句話句話說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佛陀的說法本質是指世界萬物都是變化無常的,變化是絕對性,不變只是相對的 科學上也是類似說法,運動是絕對的。時間實質就是萬物的運動,沒有運動就沒有時間。時間只是人類的語言概念,現實中,你找不到時間這個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