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筆總是在自己寫字的時候分岔怎麼辦?

時間 2022-01-13 18:32:59

1樓:鴻硯堂

一是毛筆本身質量不好,或者損壞,需要換筆;二是用筆方法不對,中鋒、側鋒沒有處理好,筆畫轉、折過程中沒有做好調鋒,要多學多練;三是用墨不對,蘸墨太少,或墨汁質量太差,需要練習慢慢體會。當然,紙張吸濕效果也會產生影響,總之,向有經驗的人多請教,會有很大幫助的。

2樓:七桃散人

控制筆的能力太弱。

寫字的過程中,筆毫會經歷散開到合攏的過程。起筆的動作,大多是為了讓筆毫散開;收筆的動作,大多是為了讓筆毫合攏,以便保持全新的狀態去寫下乙個筆畫。

所以題主這麼問,一定是收筆的動作有問題,亦或是不熟練,因為控筆能力不足而導致的不受控制的分岔。

或許有人會說,有些大書法家寫字的時候,筆毫也會分岔。

沒錯,所有人寫字的時候筆毫都有可能分岔,但是大書法家一定不會來知乎提問問什麼。因為他們知道筆毫在什麼情況下會散開,在什麼情況下會合攏,以及在什麼情況下神仙也合不攏。

不會出現題主這樣的困惑:想合攏而合不攏。

解決的辦法也很簡單:多寫,多想,多看。

3樓:SF-41

情況一:筆柱與批副開叉;

情況二:筆柱開叉;

情況三:批副開叉。

一般來說,出現開叉與毛筆筆頭本身製作工藝問題、毛筆使用不當或毛筆保管不當有關。情況一和三出現後,毛筆尚可以修復;如果是筆柱開叉,那就討厭了。並不是說就沒法修復,可能會嚴重影響筆頭的使用吧。

經常發生的情況是,很多人使用毛筆不當造成毛筆分叉。毛筆真正承擔書寫功能的部位是筆柱部分,即鋒穎部分。但是現在人慣於寫中、大字徑的字形,經常將筆頭大部,乃至整個筆頭摁在書寫面,這就導致一些講究傳統工藝的毛筆反而被破壞。

製作毛筆的人為了迎合這些人,不得紛紛拋棄傳統製筆方法,乾脆將毛筆做成徒有筆形的刷子。

請記住,脫離實用場景的毛筆已經開始退化。在這個過程中,傳統繪畫的從業者和愛好者們也在增加作用力。這些從繪畫的角度對毛筆製作人提出若干要求,對於毛筆製作工藝的逆向發展具有一定責任。

但說到根本,還是美術工具與書寫工具長期非法同居的結果。

其實,輕微的開叉並不會對毛筆書寫產生大的影響,尤其是不會對藝術書法產生大的影響,直接增大書寫字徑就是了。這就是為什麼有人說,擅書者不擇筆。

4樓:青崖謫仙

可能之前使用毛筆的時候沒有認真保養,另外就是寫的不多,不明白毛筆的特性,寫毛筆字要明白手中的工具,只有搞清楚手中的工具,才能夠知道你寫出來的筆畫會用到毛筆的哪個部分。任何乙個東西都是有學問的。把毛筆搞清楚一點,對你寫字也有幫助。

換支筆,重新出發吧。祝好!

5樓:清清的小辣椒

基本就是毛筆的問題,所以最好去實體店試筆,在網上買的先蘸水試筆,不分叉再收貨。

如果是舊毛筆,那就是掉毛了或保養不當,毛筆是消耗品,及時更換吧。

我的思維邏輯很混亂 而且我總是在否定自己 怎麼辦?

高人一頭頂 針對怎麼辦回答。當然是老生常談的不拋棄,不放棄,堅持堅持再堅持了。直到你變得三觀特正,人情達練,不會輕易改變自己,很難否定自己的程度為止。 貝德福 你否定自己恐怕來自你的父母,嚴格,打罵,你總覺得自己沒有長處,不受待見,這套潛意識持續至今,我想你是有個人的規劃願景和願景自我的,你不喜歡自...

總是在別人對自己好的時候加倍返還對方,是什麼心理原因?

心歷程心理 推薦題主去看一看心理學理論裡親密關係的幾種型別。也許您是討好型人格。這於乙個人在嬰幼兒時期受到的關注和照看是有很大關係的,你成長過程中父母和您的關係也對此有一定影響。也力薦您多去看依戀關係相關書籍,去做相關的自我分析和練習。還有一本書叫 被討厭的勇氣 也可以看看。這其實不要緊的,題主不必...

為什麼詹姆斯總是在球隊最困難的時候離開?

健哥 因為他喜歡容易的啊,這是最理智的,大多數人 80 都會選擇容易的路,只不過他把這條路走向了頂端,但他也永遠背離了少數人 20 的道路,這正是經典的二八定律,所以他最多只能排到前21 悲哀丷 實際上沒離開前球隊已經非常困難了,只是詹姆斯強行給球隊續命所以給了你一種球隊厲害的錯覺。比如2018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