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家面前說話緊張該怎麼辦

時間 2022-01-13 14:20:20

1樓:大樹

根據莉莎·巴瑞特教授在腦神經科學和情緒上的研究,人之所以會緊張或者焦慮,是因為你正在自己的大腦中不斷構建乙個緊張場景的畫面和情緒概念。比如你的腦子裡會想我說錯了怎麼辦、被人笑話怎麼辦、我演講卡詞怎麼辦…等等等等,有了這些情緒體驗,你大腦中的預算控制網路就會指揮你的心跳加速、呼吸加速、手心出汗,然後讓你做好隨時逃跑的準備。

傳統心理學的方法可能是讓你放輕鬆,想點好事,或者握拳鬆開什麼的,但現在巴瑞特教授的研究,你有乙個更簡單的辦法,那就是利用緊張和憤怒這兩個體驗在生理反應上的相似性(都是心跳加速、呼吸加速、手心出汗),然後主動構建乙個「憤怒和戰鬥」的情緒概念,從而騙過自己的大腦,讓自己更好的面對挑戰。這麼做的直接好處就是讓大腦迅速把資訊和資源調配為適合當前演講場景的狀態,緊張概念獲得的資源少了,緊張對你的影響也就自然少了,還間接增加了你對自己的控制感。很多臨床試驗也表明,控制感能很好的降低人們的緊張與焦慮,所以你上台前早一步入場熟悉環境,主動摸一下演講時身前桌子的紋路什麼的,都能讓你的大腦覺得自己熟悉這裡,增加自己的掌控感,從而更好的為以勇敢、挑戰為核心構建的情緒概念爭奪更多的大腦資源,提高自己的發揮。

當然,理論上主動削弱你大腦中「緊張」這個情緒概念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但人性的特點大家都懂,你越是想可以忘掉什麼的時候,往往就越忘不掉,比如你的初戀和綠帽什麼的,所以在可操作性性上不如增加控制感,並暗示自己構建乙個憤怒、挑戰的情緒概念來的方便。但這並不意味著你不能進行削弱「緊張」方面的心理操作,畢竟在這個世界上,越是害怕自己被別人笑話的人,就越是容易把自己的人生活成笑話,因為害怕失敗就會迴避挑戰,而沒有挑戰就更沒有試錯和提高,然後只會像小丑一樣原地打轉,迎來滑稽的結尾。文筆不好隨口胡說,畢竟不是科班出身,大家隨便看看就好,見諒見諒。

2樓:是佩琪呀

只要在乎的東西或不熟悉的東西就會緊張,理性看待別把他看得太過男神或女神,放在同一水平線上,輕鬆的關係會走的更長遠。

多練習,多主動發訊息,習慣了就好,前提在他/她不反感你的基礎上還有一點,你多半是個缺乏安全感的人,找個真心愛你的人,學會在她/他面前學會撒嬌,展示真正的自我。慢慢的你的這些緊張就會好多了。

願你早日領悟,找到真愛

3樓:開鈊寶貝

1/6擁有一顆平常心最重要,不管是在任何人面前都做最真實的自己。

2/6多練習,不要怕出錯,最先做的就是練膽,現將膽子練出來,然後你會發現緊張不翼而飛了。

3/6凡事不必要求完美,沒有十全十美的人和事,自己也是乙個普通人,有錯誤很正常,不妨調侃一下自己的錯誤。

4/6培養自己的自信心,從小事開始鍛鍊自己,讓自己的內心逐漸強大起來。

5/6將緊張說出來,勇於面對它,你會發現當你說出來的時候,緊張真的不存在了。

6/6特別緊張的時候,不要關注眾人,可以分散一下注意力,比如看看周圍的環境等

多練、多聽、多看、多總結經驗。

4樓:親愛的苟芳

我就是乙個典型的大家面前說話緊張到不行的人,其實我特別講台緊張恐慌,就是特別嚴重那種,我是乙個外向的女孩子,張揚好動,愛表現,其實也是有辦法可以克服的,就是多鍛鍊,不過我經常大家面前講話,時間久了還是會緊張,其實也不用特意的怎麼改變,因為如果緊張可能就是你對說的話面對的人對她們的重視,因為重視所以緊張都很正常,嗯,自己考慮清楚想清楚說什麼,然後慢慢平靜認真對待 ,好好加油( _)

5樓:Nana娜姑娘

主要在於聽你說話的人群屬於哪一類 ,你對自己的形象不自信還是對自己說話的內容不自信?如果是形象請努力改善自己的外在,如果是內容,那就多讀書,讓自己說的更有內涵更幽默 。還要掌握說話的語速用詞 ,平時多加練習加油!

和陌生人說話很緊張怎麼辦?

缺月 這沒辦法,緊張是心理的問題,也是很少與陌生人打交道的問題,這個要克服的話,只有多練習,多嘗試和陌生人打交道,多來幾次就會緩解那種緊張感。 劉二呆家長 我也很想問啊,我以前是害怕,現在是反感,ex,沒興趣。就感覺和別人說話,很反胃。已經不是害羞,膽怯了。我挺厭倦和人說話。害怕的話多說兩句試試?把...

站在全班面前說話很容易臉紅怎麼辦?

每次老師說有沒有自願起來示範或回答問題的 我都不敢舉手 但是為了加分還是起來了 一回生二回熟 頭一次說話可能聲音都顫抖 現在一說到舉手 可能大家都會想到是我會起來吧 還有更多的人不敢站起來 也許他們還覺得你舉手了讓他們逃過一劫 我覺得站在全班面前說話也是一樣的 底下的人也許還在想 我都沒有她那樣的勇...

當眾說話就緊張,競技性的東西還怕輸,該怎麼辦?

不出彩的真知 恭喜你,這說明你當前過的很好,你真正在乎的人也很安好!如果你正要餓死,我想你不會擔心這些事情 如果你真正在乎的人需要馬上被人們解救,我想你不會擔心這些事情。你想想會不會這樣?如果你猜想也是這樣子,答案就很明顯了 用你的責任心關注真正有意義的事情,然後只管去做,你自己的 表現形式 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