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看了科普類文後回覺得自己變聰明了?

時間 2022-01-13 02:54:39

1樓:

首先,我也深深地感受到題主所說的這種情況,每次看完科普類文章都覺得自己好像整個人都提公升了乙個檔次。但是之後其實立馬就忘掉了。

這種自己變聰明了的感覺我認為是來自於明白了乙個原來並不明白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關於四維空間、空間扭曲之類的原本看起來以為自己一輩子都搞不懂的概念。科普文之所以為科普文就是要用簡單通俗的語言描述這些隱晦難懂的知識,而當我們閱讀完之後,感覺自己居然明白了這麼高深的問題!簡直是太聰(diao)明(bao)了啊!

可是此時我們要問了:自己是否真的掌握了這些知識?對於科普文來講,首先是明白作者講了什麼,其次記住和理解這個問題的因果,再次掌握作者用了何種方法說明了什麼,最後能否把這個知識和方法類推並運用到其他事物上。

而在題主所說的情況中(我看科普文大部分時候也是這個情況— o —),基本只達到第一層級,連記住都沒有記住啊摔!不要說理解背後的原理和應用了!被再次問起的時候當然答不出》.

<

忍不住再囉嗦兩句,古人早說過「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即使這些知識我們都掌握了,但世界上仍有千千萬萬的知識是我們不知道的。有時候知識太多,我們反而被蒙蔽了雙眼,我相信理解知識的方法(比如邏輯思維)是更重要的。我們在閱讀的時候,相比記住知識,在閱讀過程中進行的理解、思考、推理、分析、聯想等等活動對我們的大腦進行的鍛鍊反而是更有益的。

希望這也能督促我更進行更高質量的閱讀。以上

為什麼這麼多人看了《這!就是街舞》後就覺得自己很了解街舞胡亂評價街舞?

楊橙路 沒必要。我是說你也沒有必要耿耿於懷。這是好事。讓他們不懂裝懂,裝個13怎麼了?推廣街舞的目的達到就行。真正的街舞人應該感到欣慰。 這恐怕是必須要忍受與經歷的,它並不是什麼壞事。小眾文化要想走入大眾視野,必然會產生這種衝突,這時候做出妥協與讓步的必須是小眾人群,否則,這個小眾文化就走不出去。舉...

為什麼有些人看了很多科普文章,就認為自己很博學了?

先空著 如果記住的結論是對的也很好啊,那也是知識的獲得吧。畢竟,這個世界上能真正搞懂高深科學的原理的人很少,科學家對於自己領域的知識也不是全知全能的吧。 覺得你的問題有問題,是他人覺得他博學。又不是他自己。為什麼你會他自以為是呢?知識不應該有禁區,成為少數人的奢飾品。只要他是對的,博學又何妨 張雨鑫...

詩性究竟是什麼? 為什麼看了越多反而覺得自己愈發沒有詩性了?

裝逼第一句 詩性如佛性,如來佛祖出生第一句,天上地下我最大,我就是佛 大概這麼個意思 詩性人人都有,其實是本能的一種。高興了就會哼哼歡喜,痛苦了就會汩汩流淚,這就是詩性。中庸說,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一發一中,就是詩。發中之間就是詩性。詩性不一定成詩,就像人人有佛性但不會都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