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弗洛伊德的防禦機制?

時間 2022-01-12 14:34:29

1樓:路平

弗洛伊德原來對人格的解釋是用地質學模型無意識、潛意識和意識,後期弗洛伊德提出了存在著某乙個審查機制,如果我們要申請什麼東西,我們投上去一次打回來一次,又換一種寫法,投上來一次,打回來一次。我們就知道有個審查機制,我們就會很自然的知道審查機制裡頭有乙個agency,我們不知道他是乙個人還是幾個人,還是乙個委員會,但我們知道裡面肯定有個某個機制來發揮作用。由Ego自我來執行審查功能,這是地質學模型解釋力所不能容納的就要放在結構模型裡才能夠解釋,有乙個委員會執行壓抑功能,為什麼要壓抑你呢?

因為我們要適應外在世界,我們公司要發展、我們的領導有要求所以Ego就是乙個很忙的Ego就是乙個很忙的Ego,它要同時應對下邊、上邊和外邊的,一旦有了它之後,我們對病理學的理解就豐富起來,已經不僅僅是由於壓抑不行而形成的妥協形成,而是由於你的自我功能存在的某種缺陷,該壓的壓不住,不能很好的與上級領導協調,或者上級領導一批評自我就崩了、瓦解掉了、或者是不能夠很好的適應外在世界。

自我就像是乙個千手觀音一樣,有很多的這種動作,它防禦就是為了使自我的功能能夠順利的進行,所以我們不要批判乙個人:你在防禦,要知道,他要不防禦的話早就完了,他之所以生了病,是由於他的防禦體系出現了問題。比方說他頑固地使用一種防禦,頑固地使用理智化,就像千手觀音就剩一手了,它的靈活性肯定降低,你太太要跟他講個什麼,他理智化,他就這一手,我們要幫助他把剩下的手重新長出來,所以在這時候精神分析的重點從本我滑向了自我。

如何讀懂弗洛伊德《夢的解析》?

清清吾心 看看榮格是怎麼批判弗洛伊德的,再看看榮格提出的夢的理論,然後再看看其他人是怎麼批判榮格的,其他人又是怎麼提出自己理論的,如此繼續深入,有一天你的這個問題就不再是問題。 夭夭 你可以換一本書看,這本書不適合 初學者 看。了解夢,推薦 Dreaming 豆瓣 了解精神分析,推薦 弗洛伊德及其後...

弗洛伊德與周公的異同?

L先生 弗洛伊德 1856 1939 20世紀最有才智和最有影響力的學術開創者,精神分析學派的奠基人。不管有多少人對弗洛伊德著作翻天覆地批評,試圖否定或加以種種限制,它的魅力依然是強有力的,弗洛伊德依然是20世紀思想界最有權威的人物之一。關於夢弗洛伊德認為,夢最主要的意義在於夢是夢者願望的表達,這經...

書評彙總 你如何評價《都怪弗洛伊德》?

童話in夏禹天 心,自有其理路 作為最偉大的心理學家,西格蒙德 弗洛伊德留給我們許多關於精神分析學的重要研究成果。人類是最複雜的生物,思想感情是一條無法觸控的線,這條線牽動著我們的行為和情緒。即使是弗洛伊德也解釋不清,愛情的千般萬種模樣。在這本保羅 傑諾維塞著作的 都怪弗洛伊德 一書中,講述了乙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