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演算法競賽的焦慮?

時間 2022-01-12 10:20:05

1樓:小染啊

人一我百,人十我萬! by kuangbin想要超越別人,就得拿出更多的勇氣和毅力,acm圈有很多值得敬佩的選手,他們的故事你有空可以了解了解,比如kuangbin,claris

焦慮的時候,不妨看看以前的大佬們是怎麼度過的希望他們的經歷,能給你些許前進的動力

2樓:Terrell

計算機已經夠卷了,也別在演算法這條路上吊死,演算法這條路只適合少數人,大多數依然是做開發,演算法太吃力的話學一些能應對面試即可,把大量的時間投入到開源專案中比較好。實際工作一般的純演算法競爭力並不強,不說那些行業大佬,總不能讓公司招個演算法再給你配個開發工程師吧,這工作溝通成本非常高的。

3樓:

感覺打acm還是要靠興趣吧,喜歡它熱愛它,不要以獎項為目標,享受這個過程。

平時多做做題單上的題(建議洛谷題單使用者分享的第乙個),多打打cf(先打上個紫名),水平提上去可能就不會有現在的焦慮了吧。

4樓:ligong

你首先要認識到打acm是很難的。

很難的。

很難的。

這個競賽入門本來就不容易的。

然後想打比賽就只有想辦法學。

陳靖邦:「這確實不好玩」:2023年ICPC南京區域賽命題心得及比賽題解

5樓:

憧憬期待緊張都是可以的,焦慮沒必要。

那些厲害的是高中甚至更早就學習過了,你和別人比賽,別人跑了一公里你才從起點開始追,追不上不是很正常麼?

但是也不是說你絕對追不上,跑了一公里的人說不定自己懈怠了,或者碰到了瓶頸期水平增速放緩,你都是有可能追上的。

你要做的就是努力追趕,追得上就大賺,追不上也不虧,畢竟你學到了知識吧,不說超越自己,對那些之前沒有學習演算法而且現在也沒有學習的大部分人,你肯定是超越了。

演算法也不是程式設計的全部,正式走上工作崗位以後是團隊合作,團隊裡面需要擅長演算法的人,也需要擅長其它技能的人。

花乙個假期自學C語言,我的初始軌跡和你有點像,我接下去也是學習資料結構和演算法,但不是為了比賽那種,所以學起來也不是很累。作為程式設計師我後面的發展還可以,你可以看我之前的一些回覆。

人生是長跑,很長很長,如果你一直保持這種進步的渴望,十年以後那些現在ac五道題的人很多都比不上你。

6樓:

給你舉個。反面例子,我校兩個NOIP一等大學混了三年區域賽銀牌都沒拿到。一開始還是比較認真學個把學期的,後面沒有持之以恆就拉跨了。

7樓:千島醬拉絲麵包

看到問題以為是打了三年沒有取得理想成績的acmer,看了簡介之後才知道是乙個新生。

你因為和有基礎的、聰明的各位在起跑的時候拉開了差距,感覺這個差距會越拉越大。

可是你想想,和一批新的人在一起重新起跑,不是你一生中不斷、不斷經歷的事情嘛,只是不同的年齡段、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小夥伴。

另外,你要知道這個競賽活動中,某些人會展現出天賦。他們有更好的理解能力、更專注、更活躍,或者是在賽場外的更坦然、更從容、更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看著旁人的天賦,自己艷羨不已,於是做什麼都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樣,等你和別人反應過來的時候,可能已經是參天大樹了。這樣的日子、情節、故事不也挺好的。

你知道並查集嗎?單調棧?

最短路?生成樹?網路流?線段樹?素數篩?

很基礎的知識點,知道了這些再來焦慮也不會耽誤什麼。

不光是ACM,其他也一樣

熱愛、勤奮總是沒有天賦來的耀眼

但看到「人一我百,人十我萬」的時候

不論是誰都會心潮澎湃

8樓:嚴格鴿

計算機和其他專業最大的區別是,其他專業的新生在上大學前基本上不太會了解本專業,比如不可能有土木專業的新生在上大學前就會打灰是吧。

但是計算機專業,就會有很多的人在上大學就了解了不少東西(當然其他的專業也有,不過計算機的比較多)。他們可能會在中學的時候就搞過OI,或者混跡於圖吧卡吧之類的貼吧。

要知道,有很多的計算機專業的學生,一開始連軟體都不會安裝,甚至電腦裡面連個解壓軟體都沒有。

所以焦慮的不只是演算法競賽~

每次去問acm社還算是比較熟的學長,他們總是喜歡展示自己的技巧,而不是更多的從我乙個零基礎的角度考慮

這個吧,作為弱校的乙個理論上的學長是深有體會的。因為有些東西,不是一時半會就可以說清楚的,很多都是積累下來的一些經驗。而且大家普遍都是學到後面,忘記了一開始是怎麼不會的了,所謂"知識的詛咒"。

但明年就要校隊選拔了,我對這個有著憧憬,緊張,也有焦慮,總擔心自己和別人差了這麼多怎麼可能趕得上,若能解惑,感激不盡

焦慮這個問題不是一時半會就可以解決的,只要你不放過自己,你就會一直焦慮下去的qwq。

只能說,通過長時間的刷題來麻痺自己吧(怎麼感覺說的不太對勁

能不能進校隊還是要看你的學校的,看你的描述,應該是個強校了,有這麼多oi佬,進校隊可能就很困難的說。

像我們這種弱校進校隊就很好進了,準備下就可以了,應該沒有多少人想打qwq。

強校的話,只能加倍努力了,假期把牛客寒假訓練報了,每天做一場cf,把洛谷上的模板題都過掉。過得充實一點就不會焦慮了(對不起,我也不知道怎麼消除焦慮qwq

演算法競賽如何訓練數論這一塊?

演算法競賽中數論主要可以分為幾類 1.積性函式和線性篩 只要會靠直覺找規律目測出函式在質數冪處的取值就行。3.和一些動態規劃,圖論,隨機化,根號分類 分塊等等東西結合 這種題一般都很玄學,可能和數論沒什麼關係,只要會靠直覺找規律目測出是什麼模型就行。4.推式子 硬推,用力推,使勁推,只要會靠直覺找規...

在欠缺資源的情況下如何從零入門演算法競賽?

africamonkey 事實上,從零開始是最容易的,當你達到一定高度時,再想找能提高自己的資源就沒這麼容易了。網上有很多免費的資源,比如教程 電子書 Online Judge,只看你是否願意找。當然,如果你願意付合理的費用的話,我可幫助你找到這些資源。 清北OI 競賽有兩大關,最基礎的就是是語言關...

大一學生如何系統學習演算法,以備ACM競賽?

2020年的今天我想說,如果是對這東西很感興趣想試一試,那就按照幾位大佬的回答老老實實準備 準備的過程中要多找人交流學習 如果抱著必須拿獎的心,那我勸你省省吧,如果你是完全的零基礎,在很強的學校,你連校賽都打不出去的,如果很弱的學校那更沒希望拿獎,不過你說你的學校撐死省銀,你倒是可以試一試,現在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