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書總覺得看不太懂怎麼辦?

時間 2022-01-12 09:22:04

1樓:鄒鄒

第一,先從容易看懂的書看起,先積累起閱讀量和一定的閱讀理解能力。

第二,看不懂的書反覆看,書讀百遍其義自現,慢慢就看懂了。

2樓:leason

還有一句話叫:書讀百遍,其義自見。讀的多了之後,你會發現自己最初閱讀時沒有注意到的地方,或者對同一段內容產生了不同的感悟,這都是讀書過程中經常會發生的事情。

讀書是一場充滿樂趣的冒險,因為你不知道自己會讀到什麼內容,又會產生什麼樣的想法、感觸,也自然可能會出現你描述的這種問題:讀了半天不知道好像並沒有收穫什麼。

喜歡讀一本書就讀好了,不要想太多,保持住自己讀書的習慣才是重要的。至於感悟,理解這些,等你讀了多了之後,自然就有了。

學生時代的愛好習慣要保持住,當有一天你走出校園,走進社會的時候,可能會遇到很多困難,但是之前養成的那些好習慣會幫你比別人更容易地克服這些困難,尤其是讀書的習慣。書讀的多了,你的理解能力,認知能力都會比別人高很多,而這些能力都是需要前期積累的,所以,堅持下去,你已經領先別人很多了。

3樓:袁外郎

看書時遇到看不懂的地方很正常,莫說高中生,就是成年人,大學教授也有搞不懂的地方。看不懂的地方,自己就標記起來,留著專門找資料破解,或者以後再理解。

以你讀的名著為例,搞不懂有兩層含義。

一層是字面意思沒有搞懂,這個需要借助工具書,字典、辭典之類的解決。比如讀《三國演義》時,遇到不認識的字,需要查字典,這樣才能繼續理解文章的意思。又如讀到人名公孫瓚[zàn],不認識瓚,就去查,知道瓚字有兩個意思,一是指的一種質地不純的玉,一是指的一種禮器。

公孫瓚字伯珪,伯代表的是排行,老大的意思。珪也是一種玉器,古人名和字的意思是相關的(相近或相反),這樣就搞定了這個名字的意思。其他的生字也是如此。

另一層是字面以外的意思。還是以《三國演義》為例,曹操跟司徒王允提議用獻七寶刀的方式去刺殺董卓,那一回有提到王允「避席」,避席是個什麼意思,原來是古代表示敬意的一種禮節。那個時候的人沒有椅子,會客時席地而坐,避席就是離開自己的座位伏地而謝,以此來表示恭敬。

你看,簡單的兩個字就把事情說明白了,這是文字背後的文化含義。初次讀的時候可能就一閃而過了,但是背後卻有深刻的意義在裡頭,名著很多時候,它要傳達的豐富性和層次性都不是表面那麼簡單,常讀常新,這個才是名著的魅力。

你去看豆瓣的書評,說到底也是書評作者讀完一本書後基於上面兩層含義的個人理解。請注意,這種個人理解僅僅只是作者自己的理解,有的和大眾想法一致,有的是他自己的「獨到」見解。你去看他的書評時可以參考他的見地,但是不要盲從,還是要保留懷疑的精神,給自己留一片自我理解的自足地,哪怕暫時沒有對方理解的深刻,和對方理解的不一致,這些都不要緊,是此時此刻你自己的見地。

日後隨著閱歷、理解、眼界的提公升,你可能會有另外乙個版本的見地,這就是讀書的樂趣之一。

4樓:沁州胖哥

其實現在對於我們來說看書真的是一種奢望,現在好多人真的把書看不進去,主要是靜不下心來,還有一種就是生活啊或工作的節奏特別的快,看書呢只是為了調節心情,嗯,還有一種就是說我們真的對現在的這種文化感覺到非常的悲哀。就

總覺得容易欺負怎麼辦?

乙個人只要強大到讓藐視你的人覺得他自己渺小,打個比方,比如,A成績很好,那你就努力一下,爬在他前面,不要多少,就比他高一名即可,再比如,B喜歡跳舞,那你就比她跳得好,我跟你說,在厭煩你的人的面前,你只要比他優秀,就足以,特別是他善長的方面,但是呢,犯不著為不重要的人,這麼生氣,別人敬你一尺,那你就還...

總覺得自己差勁怎麼辦?

杜貳十叄 什麼?你還會打籃球,我桌球都好久沒打了,就會跑步騎自行車。更可惡的是,你還吃68的自助餐,太奢侈了吧,我平時都吃39的,而且好久沒吃了!更他媽扯淡得是,我這麼自信,真正意義上,也就只有過乙個女朋友!我都25了啊,還沒房沒車,洗澡只能去10塊的澡堂洗淋浴,更別提還拔罐!言歸正傳,我覺得你不自...

總覺得自己眼睛無神,怎麼辦?

夏夏 眼睛無神,讓自己的整體給人的感覺bai就是不自信,疲勞,沒精神。那du麼怎麼讓自zhi己的眼睛有神起來呢?保持一種良好的精神狀態,自信樂觀,敢於正 直 視別人 或物 睡眠要充足,不要常熬夜,睡眠不足會使自己疲憊不堪,有黑眼圈。補充營養食品,1.補維生素A 應多吃胡蘿蔔 黃綠蔬菜 蛋類 黃色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