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欲無求是人類能夠達到的嗎?

時間 2022-01-07 01:24:41

1樓:奔跑的兔子

看是什麼欲,又要求什麼

如果是感情上的欲求,金錢物質上的欲求,我覺得人類是可以達到無欲無求的

如果乙個人生來就不讓他過多的接觸現在的社會,不用考慮一切的人際交往,像打造人工智慧一樣引導他

那他便不會代入現代社會的各種規則,也不需要學習和發展出各種情緒來應對人際和人情社會

他不屬於這個社會,就沒有人會對他有任何的期望,而他也不會對任何人產生期望,他只有自己的使命,他會完全的投入到這個使命中,思想也會活躍在這個領域,鮮少關注自己的其餘生活。他就是無欲無求的。

人類所欲所求太多了,所以才想要無欲無求,可是無欲無求根本就是不存在,但凡存在皆有存在的使命。

題主想要的無欲無求我認為只能理解為所欲所求皆是單純的一點

天使即是惡魔,任何極端都可以等同於另乙個極端

無欲無求即可以等同於極端的只求一樣

所以人類若是從出生起就被教導學習肩負起某一使命,不社會化,那麼他將一生專注於自己的使命,就可以做到無欲無求

2樓:不存在的使用者

不是,你想死就會有想死的的慾望,你不想死就永遠有想吃東西睡覺的慾望。

但如果你說的是很狹義的慾望的話那麼有可能會是人類能夠達到的。

3樓:

但凡涉及到【想】,就是慾望,

人類是情感動物,不可能不涉及到【想】,

想吃,想玩,想聽歌,想看電影,想睡覺,想生,想死。

情感的抒發,索要,皆為欲,皆為求。

拋開生存必須的生理需要,人的心理需求才是最為貪婪的欲和求。

所以,無欲無求是一切凡人都不可能達到的。

那,人類最終能達到怎樣高度呢?

從基本的生存需求開始,

第一層,吃飽喝足,(基礎.即生理需求)

第二層,追求理想,實現願望,(價值體現)獲得了生理上的需求外,人類的滿足不僅僅只是基本的生存了,需要跳脫到第二層的高度,實現自己的價值。也是滿足和取悅自己。因為得到生理的需求已經不足以滿足人類了。

需要更多來實現自己。

第三層, 也是佛祖所說:普度眾生,拯救蒼生。

此階段可以稱作是最高等級(實則不是),但這也是慾望的一種,並非是無欲無求。

眾人皆苦,不是渡人,也即為自渡。

而如今,大部分都停留在第一層,勝者才會進入到第二層,而真正進入到第三層的人類幾乎沒有。更別說是什麼無欲無求了。

無欲無求不是人類所能獲及,人類的罪惡無處不在,傲慢、嫉妒、暴怒、懶惰、貪婪、暴食和色慾。七宗願罪將伴隨人類的一生。

而該如何減少/減輕自己的原罪,才是人類的最高的高層之處。

傲慢的人如何不在趾高氣揚,不藐視萬物生靈。

嫉妒的人怎樣平和的接受他人的成功和美好。

暴怒的人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問題。不作為情緒的獵物。

懶惰的人應該知道如何脫離愜意生活的享受,不沉迷如此。

暴食的人如何明白食物的可貴,清楚身體的承受度。

色慾的人需要懂得性的真實需求,懂得如何掌控尺度。以上。

4樓:Vince

先說結論,人類不能做到絕對的無欲無求,但可以壓制自己的大部分慾望,從而提高自己的專注力。

不知道你有沒有經歷過,剛坐下準備學習,卻突然想到衣服還沒洗,指甲還沒剪,昨天的劇還沒刷完?

這些都是慾望在作祟。慾望是生物的本能,慾望本身無好壞之分。就像人餓了就想吃飯,累了就想休息,看見美麗異性就想認識對方一樣,只要人的思想還寄託在肉體之上,人類就避免不了肉體本能的需求,從而衍生出無限的慾望。

事實上,慾望這種本能可以因為習慣而使其淡化,從而令精神忽視它。例如人活著就有呼吸的慾望,在呼吸的條件滿足時,人們會短暫地忘記自己在呼吸,當刻意想起呼吸或者感覺到窒息時候,這種慾望會浮現出來。

因此,人類在專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可以暫時忽略其他慾望。當人進入漫無目的的狀態時,念頭是雜亂的,可能前一刻剛想洗衣服,下一秒就想剪指甲。但是當乙個人進入專注狀態時候,大腦裡將只專注自己在做的事情,而暫時忽略其他的事情。

因此,當我們念頭雜亂的時候,可以嘗試進行乙個練習:首先保持乙個舒適的狀態,不冷不熱不餓不累,然後閉上雙眼,做深呼吸,在呼吸的同時內心跟著默念「呼——吸——」,盡量排除雜念,當自己進入這個狀態時,將短暫地忘記其他慾望,而僅僅專注呼吸這一件事情。每天堅持五分鐘,可以有效提高自己的專注力。

5樓:啦啦啦

人只要活著就有慾望,這種慾望是生理上的,先天的,是很難通過後天的影響改變的。現在能看到的類似於無欲無求的人都是沒有把自己的慾望流露於表象,這不能說明這些人沒有慾望。

6樓:栗子

保證所有人的生活基本需求,巨集觀上社會不流動,達到乙個固化的穩定態,人類沒有過這樣的歷史,真若做到了也是非常危險的,平靜的水面上很可能暗流湧動。

7樓:無名

沒有無欲無求,只有你有一種行思就是欲,想要做的事就是欲,不過慾望的大小罷了,所謂無欲無求或許就只是如石頭一般任人玩弄,就連植物都想生長,人談什麼無欲無求,只不過乙個錯誤的執念,慾望平淡人也平淡

8樓:Aliter

當然可以。

情緒低落、對什麼都沒興趣的時候,自然就無欲無求了。短期這樣叫做低谷期,長期這樣叫做抑鬱症。

人只要有欲求,就有活下去的動力。而失去欲求,大多意味著因為缺乏正面反饋導致希望的喪失。這並不是什麼多高的精神境界,只是一條失去夢想的鹹魚而已。

因而,我個人主張給「 無欲無求」加乙個「物質上」的字首,不可以把精神上的無欲無求也給加進去。就算是想成佛,那也是希望在精神上能達到一種超脫世人的圓滿境界,那也是一種精神欲求。

對於人類而言,如果求知慾、創作欲這類精神慾望能佔據主導地位,物質慾望放到次要位置,我認為至少在當下社會,這是一種比無慾無求高得多的精神境界。如果人人都能做到,那麼,「各盡其能,按需分配」的理想社會當然能更早實現,不然的話,就只能等到「物質財富極大豐富」的時候了。

9樓:lishijun

有個別人是可以做到的,其實特定環境下做到不難,就是真的無欲無求後會感覺做事沒動力或者變得迷茫,其實並不好。

另外全人類做到是不可能的。

10樓:橫山魯大

無欲無求、人類是不可能存在(達到)的。因為,凡動物都是有欲有求的,人類也是動物演變而來的,所以,人類也逃脫不掉、跳躍不過動物生存最為原始的所必須具有的「有欲有求」的本能。人類是高等的動物,人類之所以是人類,很大的一點應歸功於人類的有欲有求遠遠地超過了世界上所有的低等動物的有欲有求。

人類的思維能力超過低等動物,所以,人類的欲與求將會更加地增強更大的加大了的。

欲,有食慾、有性慾等,那些得道的高人或許可以自己禁錮自己的性慾,但,他們無法禁錮自己的食慾的。禁錮自己的性慾致使自己無後代,禁錮自己的食慾致使自己早日死亡。

11樓:九霄gg

每乙個人,為了適應社會的發展,為了生存的需要,都會有自己的慾望,會把這種慾望作為自己的理想,成為所追求的目標,索取的動力,這是人們積極向上的精神力量。所以說,只要在社會上生存,不可能有無欲無求的人。如果有,那就是神

12樓:雪地

無欲無求出自的原句是「佛說彼岸,無生無死,無苦無悲,無欲無求,是個忘記一切悲苦的極樂世界」。

這句話出自此句話出自出自《大乘妙法蓮華經》,是佛對只在冥界三途河邊、忘川彼岸的接引之花——曼珠沙華的描述。

它好像不是一種對人的要求,是吹噓信佛死了以後的好處。你可以去殯儀館看一下那屍體是不是無欲無求,反正活著的無欲無求的我沒見過。

13樓:Chinsong

不可能的,尤其在物欲橫流的當下社會,除非你已修煉成神,大概神是無所不能的,而無所不能了,所有欲求都會實現,還想怎麼樣呢。

14樓:iKary

不能達到。

只要活著,就有慾望。因為生存本身,就是慾望。

如果把無欲無求定義為不追求超出需求的慾望的話,那是可以做到的。不過當下還很有難度,因為當今的社會正是由慾望推動的。

無欲無求是種什麼感覺?

tollll 無欲無求,才能無拘無束,才能自由自在。馬斯洛需求理論談到了人需求的層次,從安全感 吃喝拉撒睡,到群居的需要 交流的需要 成就感 這些都是欲,這些是我們基因裡面的本能記憶,無法抹去。如果題主要做到無欲無求,則要與強大的本能做抗爭,每分每秒直至永遠。如果問是種什麼感覺,只能告訴你,各人感覺...

無欲無求是種什麼狀態,什麼人能無欲無求?

雅南 前幾日閒著無聊想知道無欲無求是怎樣一種境界,今日偶有心得,凡是活著,必有欲求,無欲無求就活不下去。真的,若不貪念些什麼,如何抗得起生活的艱辛,除非,心死了,人麻木了。 於人 無欲無求,是都圓滿了,所以無求。圓滿分二部分 一部分是從來對某些東西就沒有一絲興趣,也就相當於這個東西在他的世界不存在,...

無欲無求是一種什麼狀態?

xin ming 不清楚無欲無求的狀態啊,可能要問無慾無求的人吧。正在學習益西彭措堪布的開示 四法印之有漏皆苦 講到世間的苦分成三類 苦苦 壞苦 行苦,因為有貪求,即使世間的樂,實質也是苦的。如果無貪無求,就不會有痛苦失落。這個我們應該是可以觀察得到的。佛法的無貪無求跟四大皆空心念俱灰又不同,心念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