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有思維強迫症是一種什麼感受

時間 2022-01-06 18:12:23

1樓:

想要停止思考可是大腦不聽自己的指揮。

我覺得自己的腦子像一輛總是剎車和方向盤都會失靈的車,到處橫衝直撞,對它的控制權不在自己手裡。

嚴重的時候腦子裡會有很多很多很雜亂的想法,絕大部分都毫無意義,可是大腦必須把這些亂七八糟的想法乙個乙個理清楚,理不清楚甭想停下來。這種無意義的內耗讓我的腦子明明什麼有用的事也沒處理就已經很累很累,是一種比身體上的累痛苦百倍卻又無可奈何的感覺,連睡覺都必須得把那些自己冒出來的破玩意兒一點點想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才睡得著。這種時候真想一錘砸爛自己的腦袋。

最多的就是追溯自己前幾個小時、前幾天甚至前幾年的思想行為這種,翻找出大量的回憶資料強行讓自己覆盤、反思,好像乙個對房間布置有強迫症的人,要把大腦裡所有的東西像房間的擺設一樣全部擺放得整整齊齊。

只能一邊罵自己是個han pi,一邊任由我的腦子揮霍掉我可憐的腦細胞做這種破事。

2樓:於飛

有強迫症的朋友,會經常求證是不是、會不會、對不對、有沒有等問題,然而這些都是主觀的思維命題,通常有且只要兩個選項,非黑即白,沒有中間的過度區域,而在現實裡,要麼沒有可能,要麼就有無數種可能。

比如焦慮的朋友會擔心自己因抑鬱而自殺,反覆求證自己是不是抑鬱症和會不會自殺,而在現實裡,他是個貪生怕死的人,是不可能自殺的。再比如有的朋友擔心自己心理不正常,反覆求證自己正不正常,既想聽專家的看法又擔心專家說自己有問題,實際上他反覆求證自己正常不正常這才是強迫症狀。再比如有的朋友擔心門沒鎖好導致家裡出事,在出門的時候反覆檢查門鎖,實際上任何人都有鎖不好門的時候,如果要求每次都絕對的鎖好,需要花費很多的精力和時間,而且即便完全鎖好了也不代表家裡就能絕對的安全,這是生活中必然會有的風險。

還有的朋友擔心自己失去理性和控制去做一些危險的事情,比如跳樓、摸電門或傷害他人,而感到擔心,然後控制自己的想法和情緒,卻越控制越失控。這也是思維的偽命題,因為他們根本就不想死或攻擊他人,只是偶爾出現了這樣的聯想或念頭,而且這是任何人都會有的。然而當事人恐懼和排斥這些念頭。

凡是被禁忌和抗拒的,都將持續存在,於是就反覆的出現,愈演愈烈,當事人也會更加的焦慮和想要控制,陷入惡性迴圈且不能自拔。

再乙個,有些想法僅僅是情緒的表達。比如在受到他人的欺騙和侵害的時候,會想去罵他、打他甚至殺死他,這僅僅是情緒的表達,要變成行為就會考慮後果而不敢去做。再比如某個人非常自責,會罵自己、打自己甚至想要弄死自己,這也僅僅是情緒的表達,並不會真的去做,因為他無法跨越對死亡的恐懼,要不然他也不會這麼怕死。

為什麼症狀不能被消除呢?因為壓制症狀就意味著壓制情緒,情緒越積越多就會爆發,產生更多的念頭和失控感。

再比如有的人擔心自己出現侵犯父母、子女或褻瀆神靈的念頭,擔心違背道德而被懲罰,感到恐懼。這是人們都會有的對權威的質疑和逆反,以及正常的思維聯想,但這也僅僅是想法,並不會真的去做出侵犯重要他人的事情,即便偶爾表示質疑和否定,也僅僅是情緒的表達和對自我的伸張,是人之常情。我們不可能完全的喜歡和信任乙個物件,就好比這個世界上也沒有任何乙個人會完全的喜歡和信任自己,但這並不影響人際和親密關係的建立。

很多事情在現實裡沒有絕對的是非與對錯,隨著時間、地點和人物等情境的變化,一切也都在變化,沒有永遠的真理。正如老子在道德經中所說的:道可道也,非恆道也;名可名也,非恆名也。

也就是說,沒有永恆不變的道理和方法。我們不是要決定和掌控一切,而是要接受人生無常,提公升自己的身心靈活性,能夠在遇到問題時臨機應變。

3樓:唐僧僧

我寫過一些文字,描述的就是這種感受。

《強迫思維患者》

用了很多時間

想一些沒有結果的事

有人寄生在我的意識裡

固執而不耐其煩

朝思暮想是多好的乙個詞

在我這卻成了痛苦的起因

我所偏執的一切

他人眼裡不過是個笑話

我為此放棄了許多

偏偏放不下乙個念頭

這緊箍取不下就取不下吧

只要不念咒那麼頻繁就好

沒有人願意跟自己作對

只是另乙個自己不願意放過我

就像是思維開始過敏了

過敏源卻一直都在

我所窮思竭慮想要推翻的

不過是剛剛才說服自己的解釋

會不會有一種強迫思維

可以強迫自己不再強迫自己

我知道大腦的結構很複雜

但從未想過它會背叛我

幸好做夢的時候不會苦想

雖然夢想更加遙不可及了

如果這一生足夠長

十萬個為什麼足以形容我

每次忍不住的窮思苦索

都是對上次被迫承認的反擊

4樓:光咣胱獷

在腦海裡反覆否定自己,看見什麼物體思維就拐到什麼物體上去,反覆監視自己,對許多不必要的事物刨根問底,反覆懷疑自己的想法、記憶、推斷是不是真的,質疑自己的記憶和編造的到底有沒有區別,每作出乙個邏輯推斷,就一定要想出另乙個經不起推敲但是反覆控制著我的謬論,並且這些謬論反覆糾纏我的思維,逼我承認它們。就像打完這段話的我已經冒出乙個質疑前面這段話是不是我編的的想法了

強迫症是怎樣一種體驗?

於飛 強迫症是在控制生活與隔離情感,因為情感會引發風險和痛苦,理性控制可以確保安全。當事人也因擔心自己情感和生活失控,而嚴密的隔離情感和控制生活。也因為缺少了情感,很多生活和情感問題無法有效應對。舉個例子來說明這一點 強迫症男孩和一般男孩在面對女朋友哭泣時的不同反應。強迫症男孩會不知所措,可能給女友...

強迫症是什麼感受?

Pacemulo 如果心理疾病的感覺可以精準傳達,讓對話方也能稍微體驗到的話,就不會有那麼多 你想得太多了 的類似言論了。很可惜以目前的科技,感質還沒有可傳達的辦法所以無論怎麼描述沒得過的人目前科技下都是沒法理解的。既然是這樣,不妨就用最簡單的詞語描繪就行了 你強迫自己做理性下不會做的事,反正很痛苦...

同時擁有拖延症 強迫症 選擇困難症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喵喵蟲和汪丘丘 懶賤窮,真的是這樣。很多時候拖拖拖,是因為還沒有事到臨頭,還沒見到棺材。拖延症真的是百害無一利。很多時候強迫症,是因為完美主義。但我覺得尤其對於從事藝術工作的,強迫症不一定是壞事,好的作品有時候真的需要完美主義的加持。搞藝術的應該或多或少都有這方面的強迫症吧。我記得電影 穿PR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