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自考心理諮詢師有沒有可能,可是某些人又說一定要報班才能報考,究竟哪個準確?

時間 2022-01-05 14:12:24

1樓:曈翎心理課堂

在準備考心理諮詢師證之前要明白和理清3點。

1.心理諮詢師職業資格證書已經取消了,現在考的屬於培訓合格證書。

職業資格證書的取消宣告著,心理諮詢行業成為了乙個非准入的行業。由市場自行選擇用人,不再靠一張證書作為門檻了,只能是參考依舊。

那培訓證書需要報班嗎,既然是培訓合格證書,那自然需要經過培訓以後才可以參加考試。不過培訓是在發證單位的授權機構學習,不是發證單位自己組織培訓。

2.證書並不能一勞永逸。

之前拿到職業資格證書的人有很多,但有能力去做諮詢的人卻不足拿證者總數的3%。無論是之前的職業資格證書還是現在的培訓合格證書,都不是說有了一張證書,就有能力做諮詢。考證只是檢驗你的理論知識,以及作為乙個學習理論知識及從業的參考的方式。

3.弄清楚自己考證的目的是什麼?你想通過考證獲得什麼?

1)覺得心理諮詢師輕鬆賺錢

想要賺錢沒有問題,但心理諮詢師一定是要為來訪者負責的,心理諮詢師是乙份幫助來訪者走出心理困局的工作,它既需要你的專業能力還需要你對來訪者負責,需要你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心理諮詢師是需要足夠的時間投入的。而且前期的督導等費用也不低。

在經過3-5年的成長期後,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心理諮詢師,才能有比較穩定和相對可觀的收入。

2)喜歡心理學想要從業,達成愛好和職業的統一

這種可能更多的是出於熱愛,一般會更加有動力和精力去做好這一行,前提是真的熱愛。有的人可能是字認為喜歡心理學,可能真正並沒有了解過,其實喜歡的是影視作品裡帶著包裝的心理學。所以,在從業前還是要了解清楚這個行業。

3)想提高自己的競爭力

多考張證書,的確是會增加一些職業競爭力。但具有是考什麼證書還是要結合自己的實際去選擇。

4)想走出自己的心理困局或是幫組身邊的人

心理諮詢對於走出心理困局是有幫助。但對於一些嚴重的心理障礙是要找心理醫生的,自學見效可能並沒有那麼快和顯著。想幫助身邊的朋友,的確是有幫助。

但是,如果朋友有心理困境,一般自己是不能為朋友做諮詢的,會引起雙重關係。這種是違反職業道德的。不過,只要不給朋友做諮詢,做好對朋友的關注和陪伴,引導她更好的生活還是可以的。

所以,可以在理清上面幾點後,再決定是否要報考心理諮詢師證書。

曈翎心理課堂:心理諮詢證書還能去考嗎?培訓機構套路多怎麼辦?

2樓:木白

自考心理諮詢師確實沒有可能,現在的心理諮詢師證書不再由人社部進行頒發,而是由用人單位和第三方機構聯合進行頒發的,因此是不支援個人進行報考的,只能通過培訓機構進行培訓,修滿指定課時之後再由培訓機構進行報名,參加心理諮詢師證書的考試的。

因此,想學習心理學方面的知識,是可以自學的,但是自己是不能報名參加考試的。

所以題主想拿到證書,是必須報班來進行考試的,既然要報班,那就少不了培訓機構的選擇。

除此之外,還要涉及到證書的選擇,因為現在市面上的證書還是比較多的,有中科院的、人事人才網的、中國心理協會和衛生協會的證書。

建議題主選擇中科院的證書。

一方面中科院的證書報考要求是最高的,因此認可度也能高一點。

另一方面,中科院怎麼說也是心理諮詢師培訓教材的指定者和心理諮詢師考試的發起者,因此其權威性是毋庸置疑的。

除此之外,中科院也是有自己的授權培訓機構的,因此靠譜性上也是大大加強了,減少了因此選擇培訓機構帶來的一些風險,退一萬步來講,即使可能存在被騙的風險,至少也能申訴有門。

木白:2021心理諮詢師報考政策解讀、心理諮詢師報考避坑、如何選擇靠譜機構

3樓:行走的竹子

首先現在的心理諮詢師證書確實是不可以個人報考的,需要參加機構培訓修夠課時以後才能參加考試,也是為了保證學習效果,畢竟自學的話水平參差不齊,參加培訓以後起碼能有課時數作為參考指標,所以說大家考試之前一定要踏踏實實地修完課時數,而且快進、倍速的話是不算的,如果看錄播課有快進習慣的話一定要注意(不要問我是怎麼知道的)

正是因為這樣,培訓機構成了報考心理諮詢師證書繞不開的乙個環節,而且現在大的小的機構挺多的,從我個人的經歷來看,不靠譜的居多,在宣傳上誇大其詞,銷售上弄虛作假的情況比比皆是,也難怪題主有這樣的困惑

既然自考這條路走不通了,我的建議是可以報班學習。但如果真的對機構沒有什麼信任感,可以選擇最基礎的班型先學習(大概需要兩千塊左右),後面如果覺得機構可以,又有更深的學習需求,就可以在原來班型的基礎上公升班,如果覺得被坑了,那就正當維權,實在是要不回來錢,損失也沒有那麼慘重

如果還是傾向於一步到位的,我也有幾個比較實用的挑選機構的小方法可以分享

1、檢視機構授權

不管是做人事人才網、中科院心理所這些考得比較多的證書的機構,還是做中國心理學會、中國心理衛生協會這種考得比較少的證書的機構,都需要有授權

所以不管考哪個證書,只要機構提供不了授權證明都是可以直接pass的。當然在證書上還是建議選擇人事人才網或者中科院心理所的,像中國心理學會、中國心理衛生協會、執教委這類的證書不建議報考,詳細分析可以看我之前寫的一篇關於證書對比的文章

行走的竹子:心理諮詢師證書該如何選——常見的證書對比,一解燃眉之急

2、了解機構資質

這個可以直接問機構銷售要機構的營業執照,注意看一下營業執照上面的經營範圍裡有沒有心理諮詢培訓相關的內容。3、了解機構的課時、課長、上課形式、課程有效期、收費

這裡課時、課長需要結合在一起看,上課形式首選直播課,課程有效期一般分為兩年有效和終身有效,可以結合自身情況選擇,在收費差不多的情況下,我會傾向於終身有效

一般班型不同,收費也不同,最基礎的班型收費在兩千左右,各個班型間基本上相差兩千塊

對於機構還有不了解的可以看一下我之前寫的一篇文章,是我在選機構時做的機構對比,還是比較詳細的

行走的竹子:心理諮詢師證書報考指南——結合個人經歷提供靠譜的證書和機構選擇建議,並教你如何識別機構套路

4樓:好貓教育周老師

最近周老師經常收到一些學員關於心理諮詢師考試的心聲:「心理諮詢師考試可以個人報考嗎?」「想考心理諮詢師能自學嗎?

」「考試形式是怎麼樣的?」這幾個問題在考生中呼聲很高,因此今天這些問題為大家集中答疑。

01想考心理諮詢師能自學嗎?

心理學是自然科學與人文科學交匯的學科,自身包含內容比較多,既有非常理科的統計實驗、生理腦科學之類,又有人文色彩很弄的人本主義、精神分析之類,既有馮特的科學傳統,又有弗洛伊德的臨床傳統,就乙個人而言,對於心理學的自然愛好,很難包含這些方方面面,自學閱讀的話,很容易只閱讀自己感興趣的地方,對於心理學知識的掌握難免偏頗,偏聽偏信某一領域的心理知識。

想要通過自學來參加心理諮詢師考試是不行的!因為心理諮詢師證書作為一種職業資格證書,既需要對考生負責,也需要對行業負責。必須保證考生對於心理學的基礎知識和實際操作的掌握才能讓考生參加考試。

因此如果你想拿到心理諮詢師證書的話,還是報名參加乙個正規的培訓機構吧。

02心理諮詢師考試可以個人報考嗎?

有些朋友認為自己的學習能力非常強,因此覺得心理諮詢師考試也不在話下,所以想要自學參加心理諮詢師考試,於是向心理醬來詢問心理諮詢師考試接不接受個人報考。雖然這些考生的學習能力值得我們敬佩,但是心理諮詢師是不接受個人考生報考的,那麼究竟規定是怎樣的呢?心理醬下面帶大家來了解一下。

考試不接受個人報考,只可通過在全國的授權培訓中心進行報考。為保證學員充分獲得能力的提公升,心理諮詢師要求學員必須經過系統的培訓後,方可通過授權培訓中心進行報考。

心理諮詢師認證培訓的課程均是圍繞考試大綱/課程大綱所設定,並圍繞每個章節、知識點展開學習,包括不限於案例分析、試題模擬、實操演練、要點分析等等,並會在每個知識點對學員進行測驗和考核,確保學員學習質量。

心理諮詢師在中國的認證培訓授課老師是由指派或經嚴格篩選後,予以聘用。心理諮詢師的授課教師都有豐富授課的經驗,也熟知中國學生的學習風格,並且心理諮詢師的特聘講師均是在專業領域獨樹一幟、具備豐富管理經驗的國內外專業講師,擁有完善的培訓全程跟蹤測控及教師評估體系,以保證培訓質量。

5樓:啃白菜的熊貓兒

不了解心理諮詢師考試的難度,但是可以模擬或者舉例說明一下,比如:研究生考試,很多同學在校期間備考研究生考試的時候也會糾結是選擇報班呢、還是自考呢?其實針對這種情況,應該是結合自身的實際情況來進行選擇,並不是說你是985/211高校的學生你研究生就一定考得上,你是普通高校的學生就一定要通過輔導機構才能考上,所有的東西都是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來決定的。

首先,你應該想一下,輔導機構能夠提供給你的幫助有哪些?這些幫助的東西它是否是你所欠缺的東西,比如:是否具備學習的自主性,輔導機構能夠提供乙個好的學習氛圍,裡面的同學在這樣乙個學習的氛圍裡面會不自覺的加入進去。

好的師資教學,乙個好的輔導老師能夠幫你規劃你的學習進度,考試的重難點,解題的思路等等。針對你自身的實際情況,你選擇自考心理諮詢師,你就應該去了解:1.

輔導機構能夠為你提供的幫助它是否是你所缺失的 2.如果選擇自考,你在自考中會有哪些問題是你將會面對的,這些問題你是否能夠解決?你是否知道知識點、解題思路、考試內容等等(因為我不知道心理諮詢師的考試內容,所以是隨便說的幾個),如果可以,那你選擇機構的意義何在呢?

如果不可以,那你又為什麼要自考呢?你覺得呢?

想考個心理諮詢師,但有沒有心理諮詢師自己抑鬱了情況

小草 我覺得一定是存在心理諮詢師,自己抑鬱這種情況的。這就像是武俠片裡面,有人練功走火入魔。生活中因為讀書的問題出現一些書呆子。所以說很多事情,並不是說有相關知識能力者,就能避免擺脫這些困擾,只是有相關的技能,就能更大程度上面避免出現一些不好的現象。就是說沒有必要神話乙個職業,心理諮詢師只是比常人能...

和心理諮詢師進行心理諮詢 諮詢師如果沒有懷疑進行諮詢者有抑鬱症,進行諮詢的人是不是就沒有抑鬱症

天源心理 心理諮詢師可以通過量表和諮詢評估確認你有抑鬱或焦慮情緒,程度如何,但是真正確認是否存在症狀還是要去醫院,不要說你的家人覺得你怎麼樣,你的朋友覺得你怎麼樣,術業有專攻,還是要問詢專業人士。 楊過 你也很正常,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其實你喜歡放鬆喜歡看電視,喜歡不努力的這種狀態。那麼另乙個頻道下面...

有沒有人考心理諮詢師的?

業精於學 我參加的6月份的考試,7月份頒發的證書。人社部2 3級考試取消之後,目前都是第三方機構的證書,頒證機構比較多,盡量選擇權威性高的證書。另外,目前心理諮詢師證書不接受個人報考,必須參加培訓機構的學習才能考試,也就是說必須通過培訓機構代報考,所以,選擇培訓機構也很重要。學習心理諮詢培訓課程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