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個人喜歡你,但是還是選擇和你分手,是為什麼?

時間 2022-01-04 18:00:51

1樓:盧蜀黍

王小波說過:人的一切痛苦,本質上都是出於對自己無能的憤怒。

兩個人能走到一起,注定是有互相吸引的地方;兩個人的關係出現破裂,基本上是出現了不可調和的矛盾。

當ta發現兩個人出現矛盾或衝突無法解決時,只能選擇分開。

每天都有想要挽回的人來求助我,在接觸大量的修復關係案例中,我提煉出來乙個親密關係公式:

大多數人對分手的認知,無非就是不夠愛;甚至還有人理直氣壯地說:「我『作』是想證明他是不是愛我,他居然選擇分手,果然是不愛我的。」

我不否定「愛」在一段關係的重要性。但是,僅靠愛來維持一段關係,注定不會長久。我們不能只關注「增加」的部分,還需關注「消耗」的部分

心理學家萊斯利·巴克斯特(Leslie Baxter)經過實驗研究出的8條親密關係準則:自主(37%)、相似(30%)、支援(27%)、開放(22%)、忠貞(17%)、共處(16%)、公平(12%)、魔力(10%)。

這八條準則可以說是構建了一段穩固地親密關係,缺失某一部分,你們的關係未必會消失;但缺失越多,你們的衝突就會越多,從而消耗到你們的「愛」,關係自然會走向毀滅。

自主:其實可以用另外乙個詞來代替:佔有慾

在親密關係中,有些人需要通過不斷地控制伴侶來填充自己的安全感。比如,要求訊息必須秒回;要求業餘時間必須全部陪自己;會限制對方的社交活動等等。當乙個人感覺到自己受到控制,就會不斷地掙扎與想要逃離。

相似:兩個人是否有類似的三觀、興趣或對未來的計畫。兩個人在一起,不一定要完全相同,但一定要有許多相似。

兩個人能共同參與到彼此的生活,構建「共同體」。而不是你喜歡安靜,對方喜歡熱鬧;你喜歡早睡,對方喜歡夜生活... 相似點越多,就越少會發生分歧與衝突。

支援:是否能在對方需要你的時候,及時的出現;是否能在對方受到挫折的時候給予安慰;當對方為你做了些事情時,是否會給予正向回饋......能夠支援到伴侶,其實是給予伴侶價值感與歸屬感的過程。

很多人在分手時,對方給予的理由往往是:你從來都沒有關注到我的感受;你從來都沒有關注過我的需求

開放:能夠向伴侶坦誠與開放自己的內心。一段長久的幸福關係是需要雙方能夠敞開自己的內心,能夠讓伴侶了解自己。

有些人在親密關係中遇到不滿,選擇閉口不談;有些人則會讓伴侶琢磨不透。可以說雙方不夠「開放」,交流必然會減少,發生衝突與分歧的次數會越多。

忠貞:在關係中保持忠貞,既做到不出軌,也要做到與異性有邊界感。雖然很多人都能堅守感情中的基本原則:

不出軌。但還是有一些人與異性沒有界限感,導致伴侶覺得「出軌了」或者是對關係的不忠。

共處:有許多在一起的時間。如果兩個人連週末約會的時間都需要擠一擠,那麼這段關係是很難持久地走下去。

一起去完成與體驗某些事物,讓美好的體驗填充你們的生活,兩個人會更加喜歡對方的陪伴。

公平:兩個人在關係中處於平等地位,共同為這段關係付出。有人會覺得,讓伴侶付出越多,對方越會離不開。

一味地享受對方的付出,其實是一種「毒藥」。沒有人想在親密關係裡面「做慈善」。

魔力:保持浪漫。一段關係中,激情/新鮮感是比較容易流失。

雖說戀愛關係趨於平淡是正常的現象,但還是要學會讓平淡地關係連起波瀾。不定時地製造一些「小浪漫」與「驚喜」,是在為這關係注入保鮮劑。

接下來我結合乙個案例來解析這些消耗關係的因素

這是一位剛入職場的求助者,男生是屬於第一次談戀愛,沒有太多的經驗。跟他交流的時候,我發現他習慣用職場的問題解決思維導向,非常影響到跟女生相處的心態和表達/行為習慣。

兩個人從熱戀期走到了磨合期,男生越來越忙,與女友共處的時間逐漸減少;當男生看到女生對他的狀態不像之前那麼「熱情」時,內心的不安全感讓他產生了控制欲;男生還跟我透露,有時候工作完後看到女生沒有回覆訊息,會很生氣地去拼命call女生,對方接通後開始一頓質疑與情緒輸出。

女生之所以沒有選擇跟男生不再談戀愛,是因為感覺到男生並沒有自己想象中的成熟,甚至有時候情緒控制能力跟自己一樣糟糕;因為女生從小是在重男輕女的家庭裡長大,對於乙個在原生家庭缺少被尊重和疼愛的女生,她希望遇到乙個懂她,能夠理解她(認同感),可以依靠的男生(歸屬感)

我給予他的挽回策略是先調整工作和戀愛中的角色,放棄對這段關係的控制。再找到機會去和解過去對女生的傷害,放棄過去不健康地關係,重新開啟一段新的關係,在平時的溝通中重建舒適感與信任感。最終不到乙個月挽回成功。

關係走到破裂的局面,必定是許多因素造成的,我們不能用單一單視角去判斷是因為「ta不愛了」,而是要關注消耗關係(愛)的因素,轉因才能轉果。

2樓:甜粥

可能是因為,儘管喜歡但是有其他的種種原因阻礙了你們之間。兩個人的生活習慣,三觀,行為方式不夠契合,可能會在一些點滴中對對方失望等等。兩個人能夠互相喜歡是非常難得的,但是若是生活只靠感情來維持是不夠的,能夠支撐你們一起走完人生漫漫路的更多靠的是共同愛好,互相的理解,默契感。

因為如果跟乙個大家看起來「非常適合過日子的人」在一起,但你們步調其實並不一致,對未來的期望和目標也不一樣,在一起生活也是很累的。一生很長,一定要跟和自己靈魂契合的人在一起

唔,如果乙個人說他喜歡你,但是不想和你結婚是為什麼啊?

小湯小七 可能還沒喜歡到沒你不行吧。看是不想和你結婚還是不想和任何人結婚,後者的話也許對婚姻有陰影或者恐懼之類的心理問題。前者的話大概就是不想負責任,也沒準備讓你進入他的生活。 viking tan 首先,可能是他渣,渣得有言在先。但也可能是他坦白,僅此而已。其次吧,結婚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真的很難,...

很愛乙個人但是性格三觀確實不合 你會選擇分手嗎?本人現在很痛苦

異地戀,因為對方的工作忙碌,我被受冷落,他說他就是這樣不會表達,他說這是我和他的三觀不合造成的。我和朋友說我很難過,但我是相信他是愛我的,我也是愛她的。最後被打臉了,他和很多人曖昧不清,我才醒悟,哪有什麼三觀不同,只不過愛的不夠是有道理的。如果有不同早就不同了,也不會這麼久才體現。所以啊堅持一下說不...

選擇撞向五個人還是選擇撞向乙個人?

桀寒 變道 其實這個問題人們心中一直都是有答案的。我來舉乙個生動的例子 現在有一駕飛機失控了,如果駕駛員不操控他就會撞進大城市,而飛行員努力操控就會撞進鄉村。現實是,如果飛行員努力操控把飛機撞進了鄉村,所有人都會宣揚這個飛行員真棒。那為什麼這個問題還那麼多人糾結呢?因為人們不願意承受一點點被別的人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