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生適合跨考心理學還是教育學

時間 2022-01-04 05:45:51

1樓:種星星的人

我是21屆跨考心理學的,高中學的理科,大學學的工科。

教育學不了解,但理科是很適合學心理學的,因為心理學是一門交叉學科,裡面一些實驗統計測量的內容和理科也有關係,且理科的邏輯思維也能幫助梳理框架邏輯。

不過選專業最重要的還是結合自己的興趣以及以後的人生規劃,相信只要下定決心,付出努力,不管文科生理科生學心理學還是教育學都沒有問題。

2樓:沐知

這個問題我認為關鍵不在理科生,而在自己。心理學和教育學是兩個不同的方向,如果自己以後想從事教育生涯,就選擇教育,如果自己喜歡心理學,那就應該先蒐集心理學相關的資料,看一看心理學未來方向有沒有自己想從事的,並且確定自己是否有毅力去堅持。理科生,不能一概而論,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3樓:妍一學姐

心理學是文理科兼顧的,既需要文科生的記憶能力,又需要理科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教育學是偏文科,需要超強的記憶力。

A.心理學就業前景:目前心理學專業就業方向主要為醫務人員、心理諮詢師、教師/輔導員、公務員、科研人員、企業員工6類。

1、中學、高等院校均設定心理輔導(諮詢)室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師。

2、機關、企事業和其他用人單位要將幹部和職工心理健康作為本單位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創造有益於幹部和職工身心健康的工作環境,聘用專兼職的精神心理專業人員。

3、醫療衛生機構、中學、高等院校、機關、企事業和其他用人單位,均將在未來增加對心理學專業人才的需求。

B.教育學就業前景:一旦就業一般就是去了學校和事業單位。

1、中學學科教師或管理教師、大中專院校輔導員或者行政人員

2、考上公務員可以進教育系統從政

3、還有一部分去公司做教育培訓等。

如果對心理學和教育學感興趣,可以考慮教育心理學~~~

PS心理學的學費要比教育學貴......

4樓:依韻

333和347 312的難度,打聽一下就知道了,心理學更簡單些,而且心理學本身就是理科,理科在實統測上很佔優勢。

這是我今年的備考心得與一些經驗,可以閱讀一下少走彎路,有什麼不懂得問題都可以問我。

5樓:寂外J

個人建議:心理學

我進學校之前一直很反感心理學,覺得很複雜很晦澀,但是我們有一門課是心理學,上課的時候真的很享受,是真正學了之後才知道這門課的好

當然,老師給我們講的都是在進行完複雜的實驗研究之後的內容,但是心理學的確很有用,推薦你去

6樓:什錦蓋飯

如果是,數學,物理,化學這些專業選擇教育學是沒有問題的,可以選擇學科教學方向,這樣還是比較省力氣的,但如果是其他的理科方向,建議選心理學,畢竟心理學是乙個文理兼可修的專業

7樓:碎碎念學姐

心理學學碩的話畢業證上寫的是理科。

心理學就業範圍也比教育學廣一些。

心理學涉及到統計測量實驗,與理科也算相關。

具體還是看你個人的考慮喲~

8樓:ego

心理學考研的話,要背的書2022考研開始,估計就10+本了吧(2021加書了),雖然心理學是挺有趣的,不過教育學要背的書少一些,可能負擔少一些

9樓:雜糧煎餅

個人認為考研和文科理科關係已經不太大了,心理學也好,教育學也好都會涉及讓你去背的東西,也會有讓你去做實驗統計的地方。主要還是看你的興趣方向是什麼

10樓:啟航學校-考研

如果你的本專業就業不錯的話,不建議你跨考。本身你學了四年的本專業全部放棄跨考很可惜,且理科考研國家線比教育學的分數線要低,選擇好專業和院校的話很容易上岸的。

如果跨考教育學,因為你是理科生,考研學科教學物理、化學、數學可能還算對口,參考2023年教育學分數線331分,理學分數線288分。專業課背誦的東西是比較多,就業方向就是老師;心理健康教育、職業技術教育也可以考慮一下,未來就業不錯的。

如果跨考心理學學碩推薦基礎心理學,相對還比較好考。

具體看你自己對未來的職業是怎麼規劃的在選擇專業會比較好。

11樓:富士山下的鹿

都可以的,但心理學與教育學都涉及大量的文字背誦。心理學對理科能力的要求不高,但是也會有一些實驗設計需要用到相關的公式,但是不難。所以二者皆可,與其說哪個更適合不如問問你心理你更中意哪個?

如果要考心理學可以看看下面我的跨考經驗

12樓:

我自己是21級計算機跨考的心理學

個人感覺心理學和教育學的考研難度相當

但是從今年考研的勢頭來看,教育學真滴大熱,跨考的人可太多了,心理學還相對小熱,考研人數比教育學會少一些,我自己也是因為這個原因選擇了心理學

而且心理學是文科中的理科,包含統計、測量、實驗等偏理科的科目,可能看著陌生,但內容你絕對是熟悉的,就是最簡單的概率論,對於常年混跡在數學裡的理科生來說,不是問題,這也是我們相對於心理學本專業和文科生,跨考的優勢

就業形勢來說,心理學有很大市場,選擇也很多樣,我自己作為師範生還是知道教資和考編的難度,嗚嗚~

所以入股心理學不虧

房格格:21考研|普通二本|三跨|理工科轉文科|心理學312經驗分享(內含走過的彎路踩過的坑skr~)

13樓:小宋當家

首先看你個人興趣為優先。

其次教育學更偏文,背誦要求更多,對於大部分理科生可能沒那麼擅長。

對於心理學,雖然背誦要求也很高,但是屬於文理科交叉學科。存在實驗,統計,測量,偏理科的學科。許多人在這方面不擅長,理科生去學習心理學相對於教育學就有更大優勢。

如果你個人對兩門感覺,興趣差不多,那優秀推薦心理學。

14樓:哇哈哈不許笑

但是呢想考上心理學研究生的話還是逃脫不了需要背書的情況,當然教育學也有很多書要背哦。

話說回來,適合是一回事,你對未來的規劃和你對學科的喜歡才是更重要的事。

15樓:Cherry

我是乙個工科生,近期和本科專業課老師提及跨專業考研的問題。

得到回答分享給你:取決於你的興趣和志向

我相信你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的。

希望回答對你有用,再見!

16樓:阿熹

主要看自己喜歡以及未來職業規劃吧,在備考過程中專業還是要選擇自己感興趣得喜歡的,像我跨考教育學就因為喜歡還有乙個就是以後也想從事教育行業,不過教育學背誦內容相比較心理學要多一點

17樓:吧唧一口餅

個人覺得應該是心理學。

因為心理學有很多實驗啊,統計之類的東西。

而這部分恰恰是很多人頭疼的。

但是理科生這方面有優勢啊!多拉分啊!

附上我的經驗貼

說起來我高中也曾是乙個理科生呢(雖然是渣渣)https://

zhuanlan /p/342365324

18樓:jung

同理科跨考,當時就是覺得心理學是文理相結合的完(bian)美(yuan)學科,基本不管自命題還是統考,都少不了實驗、統計、測量三門,所以還是比較容易上手的,如果只從這兩門比較,跨考心理學會更加適合。

教育學的話主要以背書為主,更偏文科,當然心理學也是要背很多的。

另外,跨考一定要考慮好呀,其實理工科擴招的力度是比人文社科更大的,如果本專業前景還行的話,沒必要換考啊,如果決定跨的話,像我同學是想回家鄉的專科院校當導員所以去跨了教育學,我當初是對使用者體驗方向很感興趣所以跨考了心理,希望你能有乙個非常感興趣的方向去選擇呀。

19樓:Clarkiii

還是看你個人的喜好的,你可以先選擇這兩門的書籍,讀一段時間看看更喜歡那個。

首先跨考的第一步絕對是要愛上這門學科,這樣在未來漫長的考研道路,你才不會覺得痛苦,才會覺得每天是充實的快樂的。

其次就要堅持下去,不妨大膽的設乙個較高的目標,將目標分解為乙個個小目標逐個擊破,適時覆盤。

20樓:優加考研心理學

對教育學不了解,我從心理學方面說。

心理學是文理兼俱的學科,你是理科生的話,在心理學中會更佔優勢,心理學中的實驗、統計、測量這三門是「數學味」比較濃的學科,在心理學中屬於比較難攻克的三個科目。對於理科生來說,難度不會很大。

同時,背誦識記是儲備知識的前提。心理學的知識內容也需要大量的理解記憶,比如《普通心理學》、《發展心理學》、《教育心理學》等,對背誦能力有一定的要求。

21樓:七善

心理學,312統考裡有理科生最愛的實驗統計測量 。

如果撐不住了你就來優加看看,優加出了一本實統測的講解,我今年用的這本感覺挺好的,可以說是征服了實統測

22樓:小師哥

本人高中理科生,大學工科生,考研考的心理學專碩,個人覺得心理學雖然不考數學。但是稍微了解心理學的人都應該知道,心理學需要做大量實驗的。統計和實驗科目需要嚴謹的邏輯思維能力。

這正好是理科生的優勢。這是我個人的想法。

23樓:

理科生跨考心理學會比較有優勢

本身心理學要學習實驗統計和測量,但是很多文科生或者數學不好的人是不擅長,且不願意面對的。

所以理科跨考心理學是稍微有優勢的,而教育學大部分是背書,可能就沒優勢了。

但是心理學和教育學都是需要背書的,不能對背書排斥。

24樓:

這個要看你的興趣所在吧也要看你的未來職業規劃

單說這兩個專業,沒有理科生適不適合一說,要看你自己適不適合

心理學的內容有涉及到統計實驗等這些偏理科的知識,對數理邏輯要求高一些

25樓:二十三

目前跨考最多人選擇教育學和心理學了,我是今年理科生跨考,我考的應用心理專碩,我身邊也有人考教育學,雖然心理學有實統測的部分,但是說實話也不涉及到特別特別難的數學,不過心理學確實是一門理科

因此如果你單純從理科生的角度出發,那還是更適合考心理學。

你也可以二者都了解一下在做權衡,就算是考心理學最後要背的東西也不必教育學少,公式它不用記嗎哈哈哈哈

最後附上俺今年考試的經驗貼,真想考心理學有啥問題可以來俺,學了以後發現心理學挺有意思的。

二十三:2021華東師範應用心理347考研心路歷程及【經驗】分享——懵懂應屆生第一次考研的自我反思與總結

26樓:jimu

心理學吧,心理學裡有統計和實驗,這兩門課需要一些數理邏輯思維,教育學基本上就是背吧。本人也是理科生跨考心理學,覺得心理學蠻有意思的。

27樓:菲墨

我自己是理科生,我跨考的是心理學,心理學裡面涉及的還是跟理科比較有關聯的,比如統計,學習程式設計軟體的話理科背景的人學起來也更容易。

我覺著理科生選擇心理學可能發揮的空間要更大。

教育學跨心理學專業考博難度如何

xiaohejingduan 我只知道曾經乙個博導拒絕了我,她說,即使收了我,我也沒辦法做建模 做實驗,做她的專案,如果這樣的話我會很痛苦。雖然是拒絕我,可是我認為她說的很對,所以還是繼續本專業。我從未想過跨專業,當年那位老師恰巧在教育學下招生,只是沒想到她做的是心理學方向。 心理諮詢師wang 機...

想要跨考心理學或者教育學相關專業的研究生,哪個選擇更好呢?

開言學長 心理學和教育學的考試熱度不相上下,不過心理學以後就業面更廣。教育學專業更多的去學校,或者教育機構 而心理學不僅可以去學校當心理老師,還可以去網際網路大企業做使用者體驗,產品經理和人力資源,還能去教育機構。當然,無論你跨考心理學還是教育學,先要上岸。有了研究生文憑,後面的就業啥的都好說。 多...

考研心理學與教育學心理學?

Amooon 有些心理學的專業是在教育學院裡招生,有些是哲學院裡招生,有的在心理學院裡招生,同學想要問的問題是招生問題,還是心理學專業的問題呀? 碩渡考研 應用心理學和心理學在理論學習的深度和要求分別會有不同側重。應用心理學和心理學在應用範圍 主要功能以及發展前景三個方面有所區別。應用範圍的區別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