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改善社交恐懼症痊癒後的社交能力缺失?

時間 2022-01-03 14:47:09

1樓:重慶寸草心心理諮詢中心

要有效地提高社交能力、可循兩方面入手,一是對社會情境的辨析能力,一是提高對其他人心理狀態的洞察力。

對環境的辨析能力要有效地達到社交目標,便要因應情勢而作出相應的行為。社交環境瞬息萬變,人際交往的物件亦有不同的特質,要適應不同社交環境、人物,便非要有精銳的觀察和認知能力不可。對環境的辨析能力是社交能力的乙個重要部分。

乙個人如果能夠對情境間的細微不同之處加以區分,往往更能掌握社交環境的變化而做出合宜的行為,以適應不同性質、千變萬化的環境。

要去除完美主義傾向。很多年輕人有過度社交焦慮,不是因為有人際交往的能力問題,而是由於他的完美主義傾向使他習慣於把注意力集中在別人對自己的否定性評價上,久而久之,就容易產生社交焦慮。因此需要從調節完美主義傾向入手。

再者,要增強自己的自信,很多時候,年輕人社交焦慮的根子在於不自信,如果我們對自己有足夠的自信,在與人交往時就會坦然、從容得多。

要學習一些基本的社交常識,包括:主動介紹自己、微笑、與人說話時要正視對方、傾聽時神情要專注;要懂得欣賞並誇獎別人的長處,學習用實事求是的稱讚去滿足他人的「社會讚許需要」;還有就是要學習用建設性方式去處理自己面臨的人際問題。

請問如何改善社交恐懼症?

瀾LAN 根據你描述的情況你的症狀不太符合社交恐懼症,社交恐懼症的人不敢面對社會,不敢面對任何人,他不溝通,不交談,他心裡害怕,膽怯。但是你不一樣比如說你理髮的時候你關注頭,寫字的時候關注手,你可以下次試著轉移注意力,比如說別人跟你理髮的時候你可以拿本雜誌看手機。上銀行簽字的時候你可以看看手裡的筆漂...

有社交恐懼症該怎麼改善?

於飛 社交恐懼是在迴避被他人忽視 拒絕 否定 貶低 排斥和嘲笑的可能性,這和當事人過去的生活經歷有關,當事人在過去的生活中總是被重要他人 主要是指撫養人 忽視 苛求 指責和貶低,從而對他人和人際 親密關係缺乏信心。內心渴望被他人關注和喜愛,卻又沒有信心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只是在避免被看不起和討厭的可能...

如何消除社交恐懼症?

社交恐懼症 要克服社交恐懼症,首先要戰勝的是自己。要知道,沒有誰是十全十美的,每個人都有不足之處,不要無限誇大別人的優點,擴大自己的缺點。不必仰望別人,只要努力,你也可以很優秀。克服了自卑心理,就會增加交往的慾望。其次,勇敢走出自我封閉的圈子很重要。任何事只要去做,就有做好的機會。比如學游泳,下過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