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症讓我痛苦了十年多了 我還有救嗎

時間 2022-01-02 18:19:08

1樓:或許無知才能無謂

我明白你的感受,這個是唯心主義的強迫症型別。我小時候就冒出某個同學會死掉,然後就很恐懼,怕萬一這個同學真的死掉,那都是因為我。那我一輩子都要活在痛苦愧疚之中。

長大後,我才明白,你要相信唯物主義,人的壽命不會因為你怎麼想就決定她的長度,如果這麼厲害,那你就是神了。強迫症患者就是道德觀太強,把不屬於自己的責任強加給自己。

退一萬步說,人都會死,這樣想這個恐懼感會降低一點,強迫思維出現的頻率也會低一點。

2樓:陳秋水

「幹什麼都是用自己家人的壽命換的」已經泛化成題主當前的強迫思維症狀了。

上述想法已經成了強迫症狀情緒的載體。

做什麼都是用自己家人的壽命換的,理論上、邏輯上這個可能性是存在的。

可能性的存在不是問題,理論上這個可能性我們每個人都存在。

問題是在症狀情緒的作用下,題主的認知會自動扭曲,過度、放大的焦慮會把原本小概率的事情災難化,同時包裝出已經或將要發生的真實感,這種真實感才是問題。

面對持續而強烈的真實感,強迫症朋友很容易被它同化和吞沒。

題主不要害怕,真實的只是感覺而不是事實。

上述情況看題主一直在迴避,迴避雖然暫時可以穩定狀態,但並不能從本質上解決困擾。

迴避不但會加深內心對症狀的恐懼,還會讓題主的生活越來越狹窄,最後面臨逃無可逃的境地。

調整的基本方向是對症狀想法不分析不理會不解決,做到接納不反應,接納承受當下的症狀情緒該幹嘛幹嘛。

要走出強迫症一般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探索完善面對症狀時做到正確反應的能力和方法,第二階段是解決內心對症狀的恐懼、負擔、烙印,第三階段是針對性的修飾完善性格。

題主當前還是要探索完善面對症狀時做到正確反應的能力和方法。

不從源頭上控制症狀想法或情緒的出現,它們出不出現不是我們能控制的,出現時,努力做好正確的反應才是我們應該控制的,也是我們能夠控制的。

3樓:心之靈強迫症諮詢

有些強迫症朋友呢,因為時間可能比較長,有的人持續十幾年甚至二三十年,這些朋友可能就破罐子破摔了,覺得我時間這麼長,我這個肯定是走不出來啦,我這個就這樣了,

也不去改變了,實際上這種想法是錯誤的,我們永遠都有時間,我們永遠都有機會,就好像我們種一棵樹,最好的時機是十年以前的話,那麼其次最好的機會就是現在。

我們改變我們強迫症也是一樣,最好的時機可能就是我們剛得強迫症的時候,那其次呢,就是我們現在是最好的時候,所以呢,我們不管什麼時候我們要去改變都不晚,不管是持續了十年還是20年,我們都可以去改變。

所以改變不是在過去,也不是在未來,就是從現在就開始改變,我們現在就應該去做練習,我們就要去工作,去生活,讓我們進入到乙個良性的迴圈。

4樓:

你腦海中突然冒出的那句話,就是常見的闖入性思維,這種家人減壽的內容讓你焦慮,你擔心會真的讓家人減壽。所以這就阻止你去做很多事。也就是說,你為了解除這種闖入性思維所帶來的焦慮感,你採取了逃避的方式。

其實這很好,因為這種逃避的方式讓你的強迫僅僅停留在了強迫思維的程度,而沒有發展成強迫思維和行為都有的程度。所以解決起來是相對容易的。

要解決你的問題,首先要知道,這種闖入性思維我們是沒有辦法主動阻止它出現的,我們能做的就是合理的解讀這種闖入性思維。解除這種思維給你帶來的焦慮感。

首先,要明白,客觀的講,你家人是否會減壽與你有這種思維之間是沒有聯絡的。否則你討厭誰就讓誰減壽,那你就厲害了。這種事情是不可能發生。

但是你的問題在於,你擔心萬一這樣的事情真的發生了怎麼辦?這裡涉及乙個絕對化期待的問題。也說明你長期處於焦慮的狀態,導致你的自知力比較一般。

我們都知道,凡事無絕對,萬一就是發生了某種神奇的反應呢?這或許是你的擔心。而你需要做到的就是接受這萬一的可能性。

就是你得想,這種事情正常情況下是不可能發生的,但是如果萬一真的發生了這種荒謬的事情,那麼就當是意外一樣無奈的去承受就好。而不是總是追求保證那種荒謬的事情絕對不發生。這才是解決你的強迫思維的真正有效的思路。

你必須按照這個思路去努力解決自己的問題。可以確定這個思路是對的。

5樓:lshpyes

看看我之前的回覆是否有你適用的(重點一是"適度運動"來提公升自我顯意識抑制共情潛意識的能力,重點二是學習積累客觀規律的通識經驗來提公升分辯真假的能力。)

我很痛苦,不知自己是不是強迫症?

花花 你記小本本來獲得安全感這個症狀,我也有!記錄的內容有 我的處事原則,一些我應該養成的習慣等等,這讓我很有安全感,感覺手抓到了東西,心理踏實,其實我這麼做本身並沒什麼錯,錯就錯在我過於依賴它,對記錄的內容極為敏感,過分關注導致適得其反,執行起小本本上的內容十分僵硬,大腦和行為都十分僵硬,過分解讀...

強迫症讓我已經不像人樣了,我該怎麼辦?

為道 讓自己心態放鬆下來,放鬆的方式不是克制自己不要想不要做,而是接受想法接受強迫的想法接受所有想法,然後無所謂無視強迫的想法,因為想法只是想法。做了強迫儀式也並不會讓我們變的更好,所以不去做強迫儀式,類似東西擺整齊反覆確認東西 這時肯定會心情壓迫焦慮不安,然後就可以按照上面那一條接受放鬆心態,也不...

我的強迫症每天讓我好累 總想按照方法不洗手不強迫去做當下要做的事情 可是我總是感覺每一次都挺髒的?

icanfly 我也是每天要洗手好多次然後上了大學住宿廁所是外面公共的離我房間有點遠我本來是一天要洗手幾十次的人住宿期間因為不方便 去廁所有點遠有點煩的 洗手的次數變少了我卻覺得更難受啊想洗手不方便心裡不舒服更沒心情去做事了 苦才是人生 聞見臭的東西,你可以捏住鼻子或者屏住呼吸!對於不想看見的,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