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拿來主義」?

時間 2022-01-24 02:56:58

1樓:黃堅貞

剛在備《拿來主義》這課,突然發現這篇雜文講的基本上都是廢話。它打了一大堆比方,想講的無非是,對待外來文化,我們應該主動挑選,自己判斷其中的好壞,然後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可是,真正麻煩的地方恰恰在於怎麼判斷外來文化的好壞,好壞判斷的標準是什麼,應該怎麼確定?

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這是誰都會同意的,問題是怎麼分辨什麼是精華什麼是糟粕。只說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等於什麼都沒說。守舊派、義和團也完全可以同意要有選擇,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只是在他們的判斷裡外來文化全是糟粕,當然要拋棄。

全盤西化論者也完全可以同意這個論調,只是在他們的判斷裡西方文化全是精華,當然要全盤接受。問題的癥結怎麼判斷好壞,怎麼進行挑選,而光強調要有所挑選幾乎什麼都沒有說出。

2樓:景天NJ

這個看是單純的那「拿」,還是會加工提煉的「拿」,區別還是很大的。拿過來就用,不加任何思考和吸收,這樣的意義不大,而且很可能讓自己在某些方面反而會退化。

反之,經歷乙個吸收轉化甚至改造的過程,我們在這個方面的能力有可能會快速成長,極大的縮短了學習的時間,降低了學習成本。

拿來主義,並非乙個貶義詞,就看你把它拿過來以後,如何使用。是機械重複還是深化吸收改造啟發,選擇不同結果不同。

魯迅的拿來主義過時了嗎?

Leaf 拿來主義沒有過時,也永遠不會過時。人類文明的進步總要經歷學習與思考。在學習的過程中就免不了要去借鑑,去模仿。但是,一昧的借鑑與模仿就成了複製 抄襲,這是拿來主義所批判的。我想,如何去權衡模仿的程度和方式 如在外來先進技術與國粹之間的取捨 是魯迅希望人們去思考的問題。現如今,中國也時刻保持著...

職場中為什麼大多數人都是「拿來主義」,他們是很忙沒時間嗎?

博叔 確實有很多人是這樣。所謂的不會,只是沒逼到份兒上,你看要是做不出PPT就辭退,分分鐘他就學會。但是也要反思,為什麼會找到自己頭上?是因為自己不會拒絕麼?該拒絕就拒絕,不然時間長了,不僅大量占用個人時間精力,容易影響工作,還極大地消耗你的職場能量。 彼岸閒話 我不太理解您所謂的 拿來主義 是什麼...

如何看待無性別主義

辣仙根 現在的人都怎麼了,我作為乙個原始人,我還是比較嚮往詩經裡所描寫的場面從我的價值觀來說,我接受不了這玩意,如果乙個人追求自由可以徹底放棄自由,那你的自由又有什麼用?自由是追求不完的,世界上哪有完全的自由?深惡痛絕無性別主義,男人不像個男人,不要把不負責任說的這麼好聽。 banacary 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