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究竟是誰寫的?

時間 2022-01-23 07:26:04

1樓:夢見坡

紅樓夢可看作集體創作成果。核心始作者可能為傅,吳,冒,袁其中任意一人(概率由高到低),並得到了其他志同道合者的修改和幫助。在這個階段可能就已經迭代了多個版本。

之後由於原版文字鋒芒太盛,為存續計,再由某人或者多人潤色添補,這個群體中可能有曹氏。後幾十回即使潤色添補都無法阻止原作者旨意之圖窮匕見,遂棄。出現目前最常見的前八十回。

再之後,有多人試圖重寫後幾十回。這些作者是否有參考過原本的後幾十回,不知。這個群體中高鶚版脫穎而出,形成目前通行的120回版本。

以今人角度簡言之,紅樓夢是以索隱派觀點為筋骨,考證派觀點為皮肉的作品。但是不論筋骨或皮肉,都是作品的一部分,不必"割肉還母,剔骨還父"。

把精力放在尋找更多的古本為好。

2樓:一火到底

傅山。山西太原貴族之後,祖上是皇親國戚,本人極聰明,有過目不忘之能。交友廣泛,很多是明末名士、抗清領袖。

只有他即精通經書又精通醫術,有戲劇著作留世,有大量詩書流傳,還懂一些武術,梁羽生的七劍下天山裡的傅青主就是他。

乙個明末著名遺老、被清廷故意埋沒的天才人物。

3樓:衝寒先已笑東風

目前是曹雪芹著,無名氏續,程偉元高鶚整理。

4樓:劉文

真覺得不是人寫的!那麼細的細節,要我回憶前二十年的細節我都沒法回憶起來 !

5樓:尤卿夫人

曹雪芹他所在時代的主奴身份與紅樓夢中展現出的太契合。

6樓:周禮

都別爭了,這本書是由我執筆,天下喜怒哀樂人倫道理悲歡離合主使,而成書。蓋非一人之功也,乃人間萬姓芸芸眾生之合力

7樓:芝士奶蓋ox

曹雪芹寫了前80章,後有高鶚版本最廣為流傳寫了後四十章

8樓:不知凡幾

不太清楚,有說是冒辟疆寫的,胡適認為是曹雪芹

9樓:芊芊

吳梅村寫,曹雪芹編輯潤色。(曹雪芹諧音抄寫勤)

10樓:暮雲山關

個人覺得是由吳偉業寫出了石頭記,芹溪居士脂硯齋等團隊在此基礎上進行潤色,刪去了原石頭記八十回後的二十四回,改寫了後四十回。曹雪芹此人可能並不存在。

曹雪芹在哪寫的紅樓夢?

紅迷會 邪不壓正 裡提到三次曹雪芹寫 紅樓夢 的地方,但是都當不得真。事實上,曹雪芹寫 紅樓夢 的地方是在北京西山黃葉村,如今的北京曹雪芹紀念館。很多詩篇中都提到 黃葉村 這個概念。曹公的好友敦誠在 寄懷曹雪芹 中寫到 殘羹冷炙有德色,不如著書黃葉村 敦誠的兄弟敦敏在另一首詩中也提到 黃葉村 這個地...

《紅樓夢》中,曹雪芹關於「情」字究竟是要表達什麼?

Psycho 我覺得可能再看幾遍才能看懂,寶玉跟大觀園的姐妹們都更像是一種憐惜覺得女孩都是花兒的感情吧,對於黛玉就是惺惺相惜,知己的感情 亂七八糟 紅樓一書 大旨談情 所謂的情 其中包含了很多 不同人有不同的情 但我看其中最主要的是少男少女的那種真情 人與人間的真情 雖然黛玉小氣可她與寶玉從小廝磨 ...

爭論《紅樓夢》是誰寫的有什麼意義嗎?

郭女王 有意義的 因為這樣就可以確定細化紅樓夢成書時間了 我傾向於作者不是曹雪芹是 石頭 石頭 寫成了這本書的手稿然後由曹雪芹得到了曹雪芹就開始自己動手改改成了現在我們看到的當然都已經遺失了由高鶚等人又續寫了後面40回這個就好比。簡單理解就是類似大風刮過 石頭 寫了 桃花債 由唐七公子 曹雪芹 拿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