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術對世界產生了哪些影響?

時間 2022-01-22 16:47:36

1樓:leede

印刷術因為採用的是影印,它降低了資訊傳遞的熵,讓文字(資訊)傳遞更加穩定。這對變音文字比我們這種表意文字來說更加重要。

2樓:郭政毅

問題描述說的是谷騰堡印刷術,在維基是這樣形容的:

他的發明引發了一次媒介革命,並被廣泛認為是現代史上的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其印刷術在歐洲迅速傳播,並被視為在隨後興起的歐洲文藝復興、宗教改革、啟蒙時代和科學革命等運動中都扮演了重要角色,為現代的知識經濟和知識傳播奠定了物質性的基礎。

要依此觀點可以作一篇論文,甚至出一本書了,除了上面談到的,關於「等運動」這樣的話,還能牽扯出民族國家、民主革命等等主題來。不過這樣的觀點不少,基本看西洋近代史就可以發揮了。

在西洋近代史上各個運動都可以看到印刷術的身影,但這樣的句式會給人一種錯覺,好像都是印刷術促成的。若是乙個技術革命就能發揮那麼大的動力,那是太浪漫的想法。

中國印刷術大約是在唐代開始發展的,當然沒有毀滅集體感和統一感,當然在這個時代確實有了散文的發展,但詩歌並沒有變得另一種古老而奇異的表達形式,反而到了另乙個新高度。而在中國,印刷術發展出來並不是促進科學,而是用來印佛經。

你說中國印刷術沒產生影響嗎?倒也不能這麼說,雖沒有明顯證據顯示其直接關係,但是我們可以發現唐朝乃至於接續發明活字印刷的宋朝,都是文風鼎盛的時代,印刷術也許有一定的貢獻。但如果不是在對的時代出現,其實印刷術也沒如文中那麼偉大到可以改變什麼。

我沒看過娛樂至死這一本書,但看維基的描述,我覺得有點諷刺,維基是這樣寫的:

波茲曼在前言中寫道,喬治·歐威爾的《一九八四》和奧爾德斯·赫胥黎的《美麗新世界》是兩個完全相反的預言。奧威爾認為人們會受到來自外部的奴役,赫胥黎則認為,人們為失去自由、成功和歷史並不是「老大哥」之過,人們會漸漸愛上壓迫,崇拜那些使他們喪失思考能力的工業技術。奧威爾害怕真理被隱瞞,赫胥黎擔心真理被淹沒在無聊瑣碎的世事中;奧威爾害怕資訊被剝奪,赫胥黎則擔心人們在龐大的資訊中日益被動和自私。

簡而言之,奧威爾擔心我們憎恨的東西會毀掉我們,赫胥黎則擔心的是,我們將會毀於我們熱愛的東西。而波茲曼這本書的中心就是論證了可能成為現實的是赫胥黎的預言,而不是奧威爾的預言。

若是題主描述是正確的,那麼波茲曼也是「崇拜那些使他們喪失思考能力的工業技術」,在這裡的例子是印刷術。

原來還想對「印刷術幫助了國家民族的成長,卻把愛國主義變成了一種近乎致命的狹隘情感。」做一些發揮的,不過我的懶病發作了,而且這話題有點敏感,我要談的是不只是印刷術,而是包括各種訊息技術的進步(包括網際網路)對這方面的影響,這種可談的很多,特別最近有非常多的例子。不過,談這種吃力不討好,懶病發作了也好,在這裡只留乙個方向給大家去思考。

蘋果的哪些產品設計對世界產生了積極影響?

張土福 有些設計是錦上添花,而有些卻算得上雪中送炭。iPhone 上專門為視障群體提供的 VoiceOver 可謂是改變了很多盲人一生的功能。而在功能設計上,VoiceOver 無論是速度 穩定性 整合度還是新功能的迭代速度上,都比 Talkback 更優。引用一位盲人知友 顧伶磊 的話 不過在這裡...

蔡徐坤對你產生了哪些影響?

很多很多 我是20年在看 青你2 的 情人 舞台喜歡上這個男生的,在此之前我的心態一直處於焦慮,迷茫的狀態,甚至有些抑鬱的情緒,好像下一步就會踏入深淵,但這時他出現了,那時的他像一縷Sunny,照進我的生活裡,我粉上他,我也有了自己的目標,那就是要去見他!在心裡無數次憧憬過見到他的場景,於是我也開始...

看完《蘇菲的世界》對你產生了怎樣的影響?

阪井二九 乙個女孩的夢境,還是夢境中的女孩,即便是蘇菲自己也如夢似幻,西方哲學的介紹便是在這幻境中徐徐展開,這本書我並沒有讀完,其一我覺的哲學太過深奧,我理解有點困難,其二也因為這本書太長,內容繁雜,但這本書僅僅是西方哲學的基礎介紹,涉及的內容也是比較有代表性的,但仍然如此難以理解。可見西方哲學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