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若菩提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1-22 02:45:23

1樓:哄哄

心若菩提就是成佛了,眾生要發願菩提心,嚮往成佛之道。

2樓:嘉善寶

心像菩提樹一樣,菩提樹是莊嚴神聖的,是充滿生機的。

3樓:二月風

南無阿彌陀佛!菩提心者,是覺悟了的心——誠心,深心,大悲心是。誠心是真誠心,一念不生謂之誠,即是空如來藏,佛之法身。

大悲心者,母憐子女,不忍眾生子女受輪迴諸苦是,即是不空如來藏,佛之化身。深心者,空不空如來藏,佛之報身。一心即是三藏,本是菩提。

只分迷惑與覺悟。眾生心,是迷惑中的心——貪嗔痴慢疑心是。

心若菩提,即是一念覺心,妄心回歸真心,真妄和合,當下即是極樂。心若迷惑,妄念外馳,累劫輪迴諸趣。

4樓:小書童

菩提是佛教的覺道的意思,心若菩提就是心得佛道了,成道解脫六道輪迴苦海了。

5樓:心路何方

一顆向佛的心,成道的心,解脫的心,成佛做祖的心。

菩提也叫智慧型。

所以佛家有一首流傳已久的偈頌,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6樓:護法居士

爾時佛告月光童子。

菩薩摩訶薩若與一法相應。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諸法悉皆克獲。

云何一法。

若菩薩摩訶薩於眾生所。起平等心。救護心。無礙心。無毒心。是為一法相應。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能獲如是功德之利。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若有受持是一法能順菩薩正修行

因此一法功德故速得成於無上道

於一切處心無礙勇猛菩薩所能行

初不起於憎愛想如是則獲妙功德

若能如是修等心則得證於平等果

如是法行俱平等則得足下安平相

修於平等離嗔心能除一切煩惱覆

以是因緣足下平故獲足下蓮花色

彼能獨顯於十方福德光明遍佛土

既得登於寂滅地調伏無量諸眾生

「菩提生心院,無樹也成陰」什麼意思?

閒人 應邀菩提生心院,無樹也成陰 這句話不出自任何經典和禪宗語論。這句話本身就是完全錯誤的 菩提生心院 菩提者無生義,無滅義。菩提本是無生法,何來菩提生出個 心願 若菩提生出一絲東西,狀態,意識,非菩提。就變成了世間法。無樹也成陰 這句話更是前後矛盾,既然無樹何來成蔭?是因為菩提生出來的嗎?菩提本無...

心是虛的是什麼意思

吳羽幸 我這個最通俗的解釋就是。心是中空虛無的,這樣才能接受新的思想,心胸才會開闊。與人相處容得下不同。來設想一下,心是實的滿的,那就接納不了其它不同思想,這樣思維不開闊,有礙發展。老子道德經一直提倡要虛心,就是希望人和人可以多些包容,這樣大家相處不累,而且還能有發展的可能。 護法居士 大王當知。沙...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是什麼意思?

一滴之雨 都差不多,大意萬千,不離其中 個人理解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無所住 念頭沒有停在任何地方。不執著,不強求,不痴迷,不反覆思考一句話。生其心 佛說修行修的就是心,把無明的心修的開明心,生的心就是明心見性的心,是佛心。其實,執著於這段話的意思本身就已經背離了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的本意。自明其意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