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字拆開怎麼讀?

時間 2022-01-21 07:26:03

1樓:高麗

chì[彳亍][chìchù]

小步慢走或時走時停

獨自~街頭。

chì ㄔˋ

〔~亍[chù]〕慢慢走,走走停停的樣子。

chì動

(象形。小篆字字形象「行」,象縱橫相交的十字路。「彳」是漢字部首之一,習慣上稱為雙人旁。

從「彳」的字多與行走、行為和道路有關。本義:慢步行走)同本義 [walk slowly]

彳亍中輟。——潘岳《射雉賦》

彳彳亍亍(腳步聲)

【寅集下】【彳部】 彳

【康熙筆畫】3 【部外筆畫】0

《唐韻》《集韻》 醜亦切,音敕。《說文》小步也。象人脛三屬相連也。

《集韻》彳亍,足之步也。《元包經》爪丮血,趾彳亍。《潘岳·射雉賦》彳亍中輟。

《注》徐爰曰:彳亍,止貌。張銑曰:

行貌,中少留也。

又《集韻》甫玉切,峰入聲。足下齊也。

清代陳昌治刻本《說文解字》

彳【卷二】【彳部】彳

小步也。象人脛三屬相連也。凡彳之屬皆從彳。醜亦切

清代段玉裁《說文解字注》

小步也。象人脛三屬相連也。

註解三屬者,上為股,中為脛,下為足也。單舉脛者,舉中以該上下也。脛動而股與足隨之。醜亦切。李斯作。筆跡小變也。

凡彳之屬皆從彳。

chù[彳亍][chìchù見「彳」。]

chù ㄔㄨˋ

〔彳~〕同「彳」。

chù名

(指事。從反彳( chì)。見「彳」字) 右步為亍 [step with the right foot]

亍,步止也。——《說文》

澤馬亍阜。——左思《魏都賦》

秀騏齊亍。——顏延之《赭白馬賦》

亍,左步為彳,右步為亍,合則為行。——《字彙》

【子集上】【二部】 亍

【康熙筆畫】3 【部外筆畫】1

《唐韻》《集韻》 醜玉切,音梀。小步也。左步為彳,右步為亍,合之則為行字。

又稍停也。

《左思·魏都賦》矞雲翔龍,澤馬亍阜。

《顏延之·赭白馬賦》纖驪接趾,秀騏齊亍。

又《廣韻》中句切,音駐。義同。

清代陳昌治刻本《說文解字》

亍【卷二】【彳部】亍

步止也。從反彳。讀若畜。醜玉切文三十七重七

清代段玉裁《說文解字注》

步止也。

註解魏都賦曰。澤馬亍阜。赭白馬賦曰。秀騏齊亍。

從反彳讀若畜。

註解醜玉切。三部。

《山行》中 斜 字應該怎麼讀?

派奇 所以,一首詩裡的其他字都是用現代漢語發音來讀的,結果最後乙個字為了押韻你就用古音去讀了?這不是四不像嗎?雖然我也讀xia,但我不理解。以及qiang進酒之類的都是乙個道理。 寫 意 遠上寒山石徑xia 白雲深處有人jia 停車坐愛楓林wan 霜葉紅於二月hua 韻腳一對上才像個絕句的樣子嘛 非...

擤 字怎麼讀?

高麗 x ng 排出鼻涕 鼻涕 鼻子。x ng 捏住鼻子,用氣排出鼻涕 鼻涕。x ng 動.按住鼻孔出氣,藉以排出鼻腔內的粘液 blow one s nose 擤鼻涕 卯集中 手部 擤 康熙筆畫 18 部外筆畫 14 篇海 呼梗切,亨上聲。手捻鼻膿曰擤。又 焦竑 俗用雜字 音省,義同。粵語 sang...

訫 字怎麼讀?

瀉藥抱歉,我對字沒有什麼研究。我至今還有很多常用漢字不認識,而且也懶得去認記。一來,年紀大了,腦細胞已經被大量占用,剩餘可用的腦細胞越來越少,所以記不住 二來,我一直認為,我們的認知物件是現實世界的人 事 物,不是字。把腦細胞大量消耗在認字上,實在不合算。如果題主立志以研究漢字字源 歷史等為自己的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