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能不能從法律角度,判斷二十四孝圖中的郭巨埋兒的對與錯?

時間 2022-01-21 01:42:00

1樓:浮萍飄飄

一部二十四孝大多數故事今天看來並不怎麼感人,反而腐臭不可聞。以這種志怪玄幻的故事張揚孝道對於封建社會的體系構建和政權穩固卻有極大的意義。

因為孝父母就是孝君王。

君王們都相信,為了孝父母可以殺妻屠子,那麼這樣的人對於君王來說也一定是忠臣義士。

這就是故事流傳至今的原因。

所以不管是易牙的兒子,還是文王的兒子,蒸了也就蒸了。既然君臣如父子,那麼做父母的想吃個小孩兒開開胃,你好意思說不給麼?蒸完了還得感恩戴德,還得問您老人家吃的開心麼,蒸的老不老?

塞牙麼?這就是帝王需要的綱常倫理。

帝國興衰更替,這套倫理長興不衰。試問哪個帝王會不喜歡忠臣孝子呢?

然而……

本朝的劍,不斬前朝的人。

脫離特定的歷史環境、人文風土、族群信仰來談對錯,都是雞同鴨講。

能不能從法律角度,判斷北京山頂洞人生吃戰俘的對與錯?

能不能從法律角度,判斷商周活人祭祀的對與錯?

這部血刺呼啦的歷史,不能用現代的思維去判斷對錯。

2樓:英雄

從道德上極易判斷他做錯了,因為天倫不光是對上邊的父母,還是對下邊的兒女來論的,但王朝的道和孔子的道早就不在一條道路上了。如果每個生存困難的家庭都這麼選擇一場大災難人類總體就有滅絕的危險,即便不滅絕也會大幅度衰落,而乙個民族的衰落是其他競爭者的機會,意味著選擇這種文化倫理的民族處在競爭的劣勢地位,極易被別的民族取代。在現實中它也只是故事,否則活死人墓埋的就會是小孩兒了。

但是說到法理古代的法律對父母殺親子是迴護放縱的態度,更不用說是食物匱乏的特殊情況下了,這可以說不算做錯。如果是現在,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律父母這麼做不僅是犯錯,而且還是犯罪。

3樓:Chark Lu

首先父母對未成年的孩子具有撫養和監護義務,郭巨的行為如果不殺孩子也已經構成了遺棄罪。更別說是活埋孩子了,這現在是重罪,非法剝奪了孩子的生命權。雖其實際情況不足以撫養孩子,但也不能殺害。

另外從孝順的角度來說,如果他母親知道了這個事情,如果我作為老人我寧願自己去死,為孝而行絕後之舉是大不孝。至於這個故事以偏向神話的行為強行大團圓結局了而已,而生活中結尾並無法發生,所以這樣愚孝行為不應該提倡。這也從側面反應了封建社會君臣父子的封建禮教就寫滿了吃人二字。

是吧 @冬棉夏布

能不能從霸道總裁的手下的角度寫故事?

千江月 別人都只笑稱我為 霸道Quattroporte 但其實真的不是我霸道,我只是無法容忍事情是不可控的,我需要隨時掌控我的生活。我很自律,睡眠不足依然健身。我有很強的毅力,開會時股東集體否決的事情我能逐個攻破。我也自省,每日覆盤自己各種行為。也是因為這樣的品質,才有今天卓越的成就,而那些 不霸道...

能不能從心理學角度分析一下blackpink四人的性格

這裡建議BP偏激粉繞道,可能我在這裡說的可能刺激到你的小心臟 首先,非黑非粉,單純是從人品性來說的,我也怕被刺激我的小心臟,所以匿了匿了 其次,既然是說性格,那些說什麼實力成績的就一概沒有,單從性子說 第乙個,jisoo,她給我的感覺就是典型的那句什麼都明白就是不吭聲,你要幹嘛我搭眼兒就能看出來,但...

能不能從健康的角度解決大學生猝死問題?

道一 要麼心眼小,要麼身體薄!練,吃,動!任何事情自有它的規律,不按照規矩來,就要付出代價,分別只是大小而已。大的猝死,小的住院。自己看著辦! 丁丁 猝死這種事情不僅僅是大學生吧,是全社會的人都有可能遇到的問題。但無論哪類人,都應該多關注自己的身體健康,畢竟健康的身體才能更好的生活。 她的夢 大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