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大學有更多的時間,有哪些由淺到深的哲學類書籍值得推薦?

時間 2022-01-19 12:13:24

1樓:逆煉歸元

看這就夠了,看多了越看越糊塗

2樓:庄建西

我來介紹一下我寫的《系統邏輯思維—中中國人的智慧型》一書。該書本著用最通俗的語言闡述最深刻的道理想法從2023年開始撰寫,運用系統科學理論的一些思想方法,解讀了中國哲學的奧秘。

西方哲學主要運用的是分析思維形式邏輯和辯證邏輯,牛頓三定律之前的科學研究也基本上是運用這樣的一些思想方法。所以,西方文化和哲學借助科學的發展興旺發達起來。科學發展到了相對論量子力學之後開始運用系統邏輯整體思維方式,西方文化哲學和科學思想就開始出現脫節,西方哲學跟不上科學發展的步伐了,科學家運用系統邏輯整體思維自己搞出來乙個系統科學思想體系。

因為中國哲學原本就是乙個系統邏輯整體思維哲學思想體系,所以就出現了系統科學思想和中國哲學遙相呼應的狀況。哲學和科學漸行漸遠了。哲學和牛頓三定律屬於同乙個層次的知識。

系統科學思想和中國哲學屬於相對論量子力學層次的知識。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科學發展到了相對論量子力學之後開始認識不確定現象和量子糾纏現象,中國哲學原本就沒有脫離這個物質層次,科學在研究牛頓三定律層次的物質世界的時候暫時沒有關注這個物質層次。

目前哲學的發展到了乙個大轉身的發展階段,就是要把系統科學思想和中國哲學結合起來建立起來乙個系統邏輯整體思維哲學思想體系,把西方哲學包容兼顧起來。可以指導科學研究的不確定現象背後的混沌物質世界。

中國哲學的宇宙觀是宇宙起源於混沌。系統科學說系統起源於混沌。把宇宙看做是乙個系統,宇宙就是起源於混沌。

系統科學理論是支援中國哲學的宇宙觀的。等到物理學也認可混沌物質的存在了,科學和中國哲學就大匯合了。

中國哲學認為混沌物質操控分子形成乙個系統就是生命運動系統。操控粒子形成乙個微系統就是量子。量子糾纏現象和人體心靈感應都是混沌物質表現出來的多維時空屬性。

3樓:嘉懿

如果是自行閱讀,可以從《大問題》入手,然後去發掘你感興趣的哲學方向,再高階閱讀這個方向的經典著作。

如果通過一些介紹或者其他第三方渠道,已經有了自己感興趣的哲學方向或者哲學家,那也可以直接去閱讀其經典原著。

4樓:聲聲慢

莊子(非常有趣)—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優美而且吸引人)—理想國(嚴謹但較枯燥)—韓非子(較枯燥)—沉思錄(美麗,但存在與當下不符的觀念)—金剛經(有很多佛學專業名詞)—形上學(廣博而枯燥)

5樓:

6樓:都中文士

以本人的經驗,不要先碰西方哲學類圖書。當時年輕氣盛,拿著德國哲學家的著作就看,康德的、叔本華的、尼采的……看時間長了,啃不下來不說,還發現自己和周圍格格不入,和誰打交道都有疙瘩似的。後來明白了,因為那是西方哲學家基於西方社會文化寫成的書,這樣的書「武裝」的腦袋,在國內的社會人情中,肯定有衝突。

所以應該先讀中國古代哲學書籍,孔孟老莊雖然是文言文,但絕不會讓你在社會上碰壁。讀不懂的話,市面上都有注釋本(尤其中華書局的),可以對照。建議不要直接看白話翻譯,不要一上來就侷限於翻譯的水平。

看的同時,結合著自己現實生活中的人事物,找背後共通的道理,時間長了,你的人生體會、見解一定高出旁人一大截。

7樓:一懶眾衫小

淺的先看人物傳記吧,大唐玄奘,六祖慧能傳,然後再看金剛經,道德經

應不應該讓大學教育有更多的自由時間?

清風豪仔 不需要,本人就是專科學校,所以感覺一天真的一點事都沒有,可能我是渣渣,實在找不到事,不要槓 本身學習不好,不愛學習某科目。 麼薩濃 應該有。但學校應該設定一些指導類課程指導學生如何支配自己的時間,或學生有自我規劃的意識。畢竟小初高大部分是靠學校和老師的指導走過來的,有能力的家長也會幫助孩子...

有哪些道理是你上了大學才明白的?

Ray1987 明白的就是所謂進入社會是新的起跑線,這話並不完全正確。也明白了,同學父母那輩領先的幾棒,想在自己這裡反超,就必須跑的快的多,為了孩子接力棒時候處於領先段位, starrynighttxx99 1 學習稍是為數不多只要你努力就有回報的事情。2 永遠保持開放的心態去接受新事物。來自全國各...

有哪些東西是你上了大學才知道的?

火星的魚 這裡不是只原生家庭的出身,只論個人本身 上了大學我們不再如以前一樣只論分數,而且變成了除了專業本身之外,你有什麼,你要得到什麼,你能得到什麼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同乙個大學同乙個專業畢業的同一批人最後會天差地別,其實從大一開始距離就已經拉開 大學當做高中一樣,按時上課聽老師講課,這也是不夠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