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提公升文筆 有什麼推薦的書籍嗎?

時間 2022-01-19 09:41:08

1樓:姝雨

多看散文,可以看林徽因徐志摩冰心泰戈爾的,用詞可以典雅一點

2樓:照妖鏡

魯迅先生的書全看,老舍先生的書全看,四大名著細看,世界名著也要看等等。

3樓:餘溫

這裡是雙一流中文系的日常摸魚選手

雖然摸魚,但是在寫作方面還是有點積累的,希望這篇回答可以幫助到大家!這裡分 "高中學生提公升" 和 "寫作提公升" 兩個部分,前者針對高中學生應對的語文考試,後者則是注重提公升日常化寫作的水平

如果把寫作當成是一塊璞玉的話,那文筆就相當於刻刀,玉不琢不成器,一篇作文如果沒有文筆的點綴,那是很難博人眼球的,除非你文章中的思想達到一種高於大眾卻還不脫離大眾的水平,如魯迅先生。

但要知道的是,縱使思想高如魯迅先生,他被世人所銘記也需要通過文筆

如這一句"我家門前有兩棵樹,一棵是棗樹,另一棵也是棗樹。"可能大家會反駁我說"這只是因為魯迅先生是名人,所以大家盲目地誇他"

對於這樣的話,我要說的是,也許當大家闔家歡樂,眾歡難卻時確實會覺得這一句是廢話文學的鼻祖,開廢話文學的先河,但是大家可以想象孤身一人時,獨自枯坐在家中沙發上,夕陽西下,落日餘暉通過窗戶撒進自己家中,在你身前緩緩暈開,這時乙個孤獨的人只能和自己講話"一棵是棗樹,另一棵也是棗樹。"孤獨的人總是不吝嗇和自己多說兩句話的。魯迅先生並沒有乙個字寫到孤獨,卻用文字給人孤獨的感覺,這就是文字的意境,也就是我們說的文筆

我的大學老師告訴我說:"美好的文章不是鋪陳雕琢的,而是清水出芙蓉的,但是要想做到清水出芙蓉,必須要先模仿著去雕琢,先去學著寫明豔的文字。"

所以進入主題,對於高中生來說,寫出高明的立意是很難的,而且結合這兩年的考題,立意只要不反動,都是可以的,所以我給的建議就是讀詩詞,讀唐詩的開闊,讀宋詞的婉約。

讀詩詞不僅可以給我們提供眾多寫作時可以運用以提公升"文氣"的意向,而且還可以為我們提供眾多名人事例,如李白,蘇軾,辛棄疾等。

我高中的時候用的是這個(不是推銷,這本書用來學習文筆是真的還行),這本書有利有弊,好處呢就是這本書會有對詩詞的解讀部分,這個解讀都是運用特別多的意向與修辭的,這不就是給我們示範怎麼運用這首詩或詞裡面的名句和意向嗎?所以適合想要速成的朋友們,但是想要深入學習詩詞,那就不太現實了。

然後來說一說已經畢業,但是想寫出好的文章作品的朋友

辦法其實也差不多,那就是模仿自己喜歡的作家,如汪曾祺,汪曾祺,汪曾祺。

重要的事情說三遍,不是我推崇汪曾祺,而是我大學老師,我大學老師的老師,他們都推遲汪曾祺。汪曾祺的文字可以說是特別美的,是文筆天花板之一了。

這裡推薦他的作品有

《邂逅集》《羊舍的夜晚》《受戒》《七十抒懷》《蒲橋集》

4樓:老先生

1、開闊視野,多方面觀察,感受生活。只有與現實生活有較多的接觸,才能準確地把握事物的本質,才能有較深切的感情體驗。

2、廣泛閱讀文章,可以彌補體驗生活的不足,間接地獲得許多生活材料及對生活的感受。

3、多練筆,可以加快從學習寫作知識到會用寫作知識的過程,是提高寫作水平最關鍵的一環。

練習應該帶著明確的思想感情目的來進行。要重視修改文章,修改可以彌補一次思維的不足。只有反覆思考,不斷修改,才能使文章逐步接近完善,也才能使我們的寫作水平在修改過程中不斷得到提高。

為你推薦一本書,《寫作》,本書除介紹寫作的基本理論外,羅列了不同文體的特徵、規範及具體寫作技巧,富有啟發和指導意義。

5樓:羲歌讀書

提公升文筆最重要地還是自己動筆寫,寫完之後沉澱一下然後再拿出來讀幾遍之後做出修改,日積月累,文筆水平自然可以提公升地。

當然,單靠閉門造車地寫,也很難有進步,適當地看一下寫作地書籍,學習一下其他人地方法也未嘗不可。另外,尋找一些你想寫地內容地相關書籍,模仿一下他們的詞句同樣可以提公升自己文筆的。

下面就先分享基本我讀過的還可以的一些書籍:

1、世界上最神奇的24堂課

這還真是一本相當有份量的書,真的能夠改變我。因為自己的很多思想在這裡得到了評價,人應該怎樣思考,怎樣的思想對我們有用。說得相當透徹,當然這是一本難讀的書。

決不是一本通俗讀物。好書總會有正反兩方面的評價,甚至是兩個極端的評價。但自己的眼睛是雪亮的,好不好只有讀了才有發言權。

我們不能像前面朋友說的那樣,只從封面語就對該書下批判。這不是正確的思想。請你看看書後,再來發言。

因為我們要對自己的話負責。

2、大師們的寫作課:好文筆是讀出來的

本書作者採用「串珠體」寫法,每篇圍繞乙個主題(如「顏色」「容貌」等),將一流作家的經典片段串聯起來,以庖丁解牛般的細緻和嫻熟,對每一位大師的文字作獨到的賞析、精準的點評,並從中總結出無數易於學習模仿的技能點,構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寫作方法。全書涉及48位漢語頂級作家,將中國現當代文學中的名篇佳作幾乎網羅殆盡,既是「讀書地圖」,也是「寫作寶典」。

3、學會寫作:365個創意寫作練習,讓你愛上寫作

提筆就怕,寫東西沒思路,寫著寫著就卡殼,寫得沒有條理……這是不少人在寫作中常遇到的問題。但是,如果有人幫你開了個頭,你的靈感和想法是不是就會停不下來了呢?本書是劉主編根據自己五年的寫作課培訓經驗,基於十幾萬學員的學習過程,從益於學員學習寫作的角度,精心提煉出的365個創意寫作題目,讓讀者一邊「玩遊戲」,一邊進行發散思維、細節描寫、想象力等寫作者必備的基本功練習,幫助讀者開啟書寫的心結,不再視寫作為洪水猛獸,抑或任務負擔,而是將會寫作作為自己的工作或生活中的得力助手。

本書適合職場人士、高校學生或自由職業者等希望提公升寫作力的人士閱讀和練習。

文筆很差應該怎麼樣提公升,能繼續寫文嗎?

莫甘忍 我猜你想說的可能是 如何提公升寫故事的能力?兩個方面,乙個是 讀 乙個是 寫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這話我相信你一定不陌生。如果只是埋頭苦讀,也許能成乙個學者,但是不敢動筆的作家是不存在的。如果只是埋頭苦寫,也許能賺到錢,但是不充電,只憑躺平吃老本也不行。讀書 不是啥書都要讀一讀,讀技...

突然想看書提公升自己,有什麼推薦的書籍

一蓑煙雨 推薦幾本,非常容易看的吧。明朝那些事兒 未來簡史 三體 撒哈拉的故事 這本書算是生活隨筆,覺得無聊的話,可以先看後面的幾個故事。活著 這些吧都是巨好讀,拿起就放不下的那種。而且都知名度較高,跟誰都能聊一聊。 大爹地 知乎書單那麼多,隨便搜尋乙個就是了。然而別人的鞋不一定自己穿著合適。要真想...

怎麼提公升自己文案能力,有推薦的精品書籍麼?

有人說 經典的力量,在於人性的永恆,在於美的永恆。世界名著 追風箏的人 被各行各業的人推崇,便是揭示人性的力作。它講述了一對少年好友,因為一次變故,主人公阿公尺爾最終走向心靈救贖的故事,展示了人性的脆弱和虛偽 痛苦和救贖。透過這種救贖,人生的乙個真相也讓人頓悟 人性,是面鏡子。這面鏡子,能照見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