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寫詩詞賦可以只押韻,不講究平仄嗎?

時間 2022-01-19 00:19:35

1樓:晨鳶

古體詩:沒有平仄格律,以及押韻的要求,例如,將進酒,蜀道難

古風式絕句(古絕),古風式律詩(古律):要壓住韻腳,不要求平仄符合格律。例如,靜夜思

近體詩(格律詩):絕句,律詩,平仄要符合格律要求,也要押韻。常說的古詩就是這些。

詩詞賦涵蓋的面太廣,上到楚辭,詩經,下到宋詞元曲,太多了。平仄押韻通常都是說的近體詩,以及詞,曲。而且也不難,基本都符合平平仄仄交替的馬蹄韻,詞牌,曲牌是要去查格律的,絕句律詩,就是馬蹄韻,注意粘和對就可以,也很簡單。

不喜歡韻律就多看古體詩,還有散文賦,無論詩詞曲賦,都是文章的一種外在形式,重要的核心還是格局立意。

2樓:聞川

窮究音律只會讓古體詩風乾成時代的眼淚。

況且古漢語發音和現代漢語出入甚遠,你怎麼知道你寫的詩詞到底是否合平仄呢?

3樓:鯉伴

可以,古體詩不需要講究韻律,但是既然要寫詩詞的話,不了解也是不應該的吧

4樓:iTOfR

杜甫所做吳體、拗體律詩可供參考,押韻,對仗,但可以不用平仄。比如《白帝城最高樓》

5樓:北島

因為現在什麼樣的都可以稱為詩詞。

6樓:十一月酒吧

可以寫古體詩,不過學下平仄不難的。

7樓:錦諳

可以,但是這樣很難被大眾(指的是評詩和審稿的人)認可,所以最後只能是自娛自樂。看自己定位吧。

8樓:踏歌江南

想到唐朝時的「古文運動」,由韓愈最先提出,反對對偶、聲律、典故、詞藻等形式, 把六朝以來講求聲律及辭藻、 排偶的駢文視為下俗文字。平仄屬聲律,韓愈不提倡,那寫詩也可以不太講究吧。

9樓:春夜村夜

近日重讀《紅樓夢》,恰巧看到香菱學詩一節,裡面有一段黛玉教香菱作詩的話,挺有借鑑意義,分享出來,大家看看:

這段話其實就包含了曹雪芹對詩的某些看法。

在今人學寫詩詞上,在分句時是否可以出現?和!?

天生吾儕 我寫詩只標逗號句號。感情是在句子本身裡的,久味久讀自然得之,不必假之標點。其實寫現代文也是一樣,是先有了句子裡的感情,才標相應的標點符號,而不是反過來,明明沒有感情,硬靠標點符號撐著。靠標點符號撐起來的感情,不耐久誦,是怎麼也稱不上好文章的。所以這個問題,要不要標嘆號問號,答題很簡單,對真...

詩友們都有哪些超喜歡的清新類詩詞賦文嗎?

芊芊 楚塞三湘接,荊門九派通。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郡邑浮前浦,波瀾動遠空。襄陽好風日,留醉與山翁。王維 漢江臨眺 摩詰此詩給人以 詩中有畫 的意境美。僧舍清涼竹樹新,初經一雨洗諸塵。微風忽起吹蓮葉,青玉盤中瀉水銀。施肩吾 夏雨後題青荷蘭若 詩的首句就寫出了 清新 斜腰 已登出 必是早期李清照啊!...

你最喜歡哪句或者哪篇具有正能量的詩 詞 賦呢?

花無多 文天祥的 正氣歌 錚錚鐵骨,國之脊梁。我要貼全文 餘囚北庭,坐一土室。室廣八尺,深可四尋。單扉低小,白間短窄,汙下而幽暗。當此夏日,諸氣萃然 雨潦四集,浮動床幾,時則為水氣 塗泥半朝,蒸漚歷瀾,時則為土氣 乍晴暴熱,風道四塞,時則為日氣 簷陰薪爨,助長炎虐,時則為火氣 倉腐寄頓,陳陳逼人,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