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是一本完全正確的書嗎?

時間 2022-01-18 08:57:19

1樓:小魚兒

這世上自然沒有什麼是絕對的……

任何事物都是相對的……

舉個例子而言,在乙個國家即將建立之前應該是信奉儒家的拼搏意識,而穩固乙個國家,儒家的思想此時或許就沒有道家的平淡,無為治國顯得恰當了……

相比較而言,易經當然是古中國的產物,有適用於現代的叫公理,而大部分可能是更適合於古中國時代背景下的社會倫理與人際處理……

2樓:長生

如《繫辭》裡提到:易與天地準,故能彌綸天地之道,仰以觀於天文,俯以察於地理,是故知幽明之故。

與天地相似,故不違,知周乎萬物,而道濟天下,故不過。

範圍天地之化而不過,曲成萬物而不遺,通乎晝夜之道而知,故神無方而易無體。

要說可能是不足與漏洞的話,我認為就是對廣大女性朋友們沒有現在這麼尊重與重視吧。不過,這也和封建社會的大環境有關。現在女性朋友們也能當家做主做一位女強人了,不用像家人卦所說的那樣:

女正位乎內,男正位乎外了

3樓:星神

不能說完全正確,它是從它時代的天地人文化作為起點來進行闡釋的一本書,是出於一種觀點而說,並非代表一切,但在它的觀點裡,它確實代表一切。聖經、塔木德或者其他經典都是這樣的。

《易經》是一本什麼樣的書?

嚴之舟 周易 是本什麼性質的書?圍繞這一問題,古往今來,仁者智者,爭議不決。有人認為 周易 是卜筮書 宋代朱熹說 易本卜筮之書。現當代一些學者認為 周易 不過是占卜算命 遠古巫術的資料彙編。郭沫若 中國古代社會研究 高亨 周易古經今註 等均持有此觀點。李鏡池說 周易 是一部占筮書卻是無容置疑的。周易...

科學理論都是完全正確的嗎?

瞿蔚波 科學是什麼?科學是乙個可證偽的解釋模型。科學就像探案,我們本身不知道這個世界的執行規律是什麼,但我們可以進行推理假設。但是就如福爾摩斯所說的 排除了所有不可能的,剩下的那個即使再不可思議,那也是事實 這就是科學,我們並不知道正確是什麼,我們只是提出推理假設,然後是推翻他們,現代科學只是在排除...

推薦一本引領你入門讀懂易經的書?

古人就知道 我注六經六經注我 現代走豆瓣風的青年可長點心吧,裝逼還是別的途徑便捷。經書裡最能體現 六經注我 的就是易了,誰跟你們說易能讀出來啥都沒用,因為易本來就很難解好,解好的人也很難學以致用,無非就是找找有多少古人的表字來自易經,再不然就是牽強附會去算命。你讀沒讀過,我都會揹我沒讀過?你看過的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