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霞客評石頭記》和《脂硯齋評石頭記》哪個精彩?

時間 2022-01-18 08:40:12

1樓:小樓一夜聽春雨

這還用問,當然是脂硯齋好。這兩個根本就沒有什麼可比性。棲霞本純屬胡說八道。我高度懷疑提問的是朱貴文的小號或者是其粉絲。

2樓:程江

何必用「棲」字,聞之令人鼻酸!

3樓:老魚解盤

脂批我都懷疑造假還棲批

武侯三分,武穆二帝,此二賢之恨,及今不盡,

就憑這句話,無論紅樓夢出於康雍乾三朝哪個時期,都是反語

4樓:紅樓夢明清易代

棲霞客的評書,應該也是評價紅樓的真本。只不過此本書全部內容沒有公諸於世。

5樓:您有新短訊息

抱歉,超出本人知識面範圍,不能做出評價。

6樓:最愛黃昏

我沒看過前者,只看過後者,不能亂評價,但市面上看到最多的聽到最多的都是後者,而且脂硯齋作為曹雪芹最親密的人,一起編寫修改這本偉大著作,還用和其他人放在一起評價?能是乙個層次的嗎?

7樓:完成目標不要分心

脂評屬於官評。

推薦看無名寒士評的紅樓

8樓:吾喪我

爾等腐草之螢光,何能比天空之皓月?

——送給一切想要碰瓷的「版本」

9樓:西伊熙

個人覺得脂硯齋評石頭記更精彩!

10樓:使用者7459501804

我感覺兩個人觀點一樣。只是脂硯齋喜歡神神叨叨,有話不明說;棲霞客直來直去,有感而發。結合起來讀最妙!

11樓:恓霞客

各有千秋!脂硯齋批語模稜兩可,讓《紅樓夢》更加有藝術性,有研究性;棲霞客直接注發布來,把所有謎團破解了,這樣會毀了《紅樓夢》!

12樓:安安安安

個人覺得初讀的話脂硯齋的不錯,深入挖掘的話兩本結合下比較好(可能是我第一次讀的就是脂硯齋的所以先入為主了吧 )

癸酉本石頭記是真本麼?

煙雲裊裊閒聒七 啊,我就是看了這個問題花了錢買了電子版,我覺得說這本書是真的人都沒有仔細看過這本書吧!看過還說是真的人,請來解釋一下,為啥曹雪芹寫到80回後突然失憶忘記了自己用了一生的語言習慣,熟練的使用上了現代普通話?他靠啥穿越的?這就是個同人文好不好!用心看了脂批然後開始編劇情,細節倒是對上了,...

石頭記裡薛姨媽身份很高嗎?

林李李 古代家族大部分都是一損俱損,一榮俱榮,他們聯姻,關係錯綜複雜。薛家看似因為薛蟠的事,出去躲避,實際上是投奔賈家,雖說比不上賈家那樣榮華,在四大家族也是緊跟著賈家,畢竟皇商的身份還在。都是對彼此知根知底,中間的利害關係也是非同小可。有的時候賈母也是無可奈何,薛寶釵,有拆寶的嫌疑,我想曹公的後4...

如何看待《吳氏石頭記增刪試評本》橫空出世,是否會否定《紅樓夢》乃曹雪芹所著之事?

iShine 癸酋本石頭記 在出版之前,紅樓夢 的作者問題就已經受到了挑戰了,大多數紅學家都主張作者絕非曹雪芹一人,也有不少紅學家認為曹雪芹不是作者,認為他負責的是增刪潤色,分出章回等工作。而 癸酋本石頭記 也並沒有否認曹雪芹的功勞,而 癸酋本石頭記 要否認曹雪芹的作者身份,必須應當先提供原本。 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