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為何寧可躲在別人家中,也不願意去朝見齊王?

時間 2022-01-18 05:05:21

1樓:豆子

原文已經說得很清楚了。

我來給大家翻譯一下。

1、孟子將朝王,王使人來曰:「寡人如就見者也,有寒疾,不可以風。朝,將視朝,不識可使寡人得見乎?」

對曰:「不幸而有疾,不能造朝。」翻譯:

那時,孟子準備去見齊王。

還沒出門,齊王派來的小弟就來了。

小弟是來傳話的:「本來啊,寡人應該主動拜訪您的,可惜感冒了,不能受風。明天開會,不知道您能不能來呢?」

孟子:「哦……感冒啦?」

小弟:「對啊。」

孟子:「那我也感冒了!」

2、明日,出吊於東郭氏。公孫丑曰:「昔者辭以病,今日吊,或者不可乎?」翻譯:

第二天,老郭家死人了,孟子要去老郭家弔喪。

公孫丑說:「昨天你說你病了,不去見齊王,今天卻又跑東郭大夫家弔喪,不好吧?」

孟子:「昨天生病,今天好了,有什麼不對嗎?」

3、王使人問疾,醫來。

孟仲子對曰:「昔者有王命,有採薪之憂,不能造朝。今病小愈,趨造於朝,我不識能至否乎。」

使數人要於路,曰:「請必無歸,而造於朝!」

不得已而之景丑氏宿焉。翻譯:

齊王派人來給孟子治病。

孟老二:「昨天接到大王命令的時候我哥病著呢,今天病稍微好點兒就趕緊去朝廷了,已經在路上了!」

小弟:「哦……」

那時,孟子在外面瞎溜達。孟老二趕緊讓人去找孟子,轉告說:「粗大事了!千萬別回家了!麻溜去朝廷吧!」

不得已,孟子就跑景子家去住了。

4、景子曰:「內則父子,外則君臣,人之大倫也。父子主恩,君臣主敬。醜見王之敬子也,未見所以敬王也。」

曰:「惡!是何言也!

齊人無以仁義與王言者,豈以仁義為不美?其心曰:『是何足與言仁義也』云爾,則不敬莫大乎是。

我非堯舜之道,不敢以陳于王前,故齊人莫如我敬王也。」

景子曰:「否,非此之謂也。禮曰:『父召無諾;君命召不俟駕。』固將朝也,聞王命而遂不果,宜與夫禮若不相似然。」翻譯:

景子:「來了?」

孟子:「來了。」

景子:「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父子之間以慈恩,君臣之間以恭敬,我只看見齊王恭敬您,卻沒看見你對齊王有什麼恭敬。」

孟子:「呔!這是怎麼話說的?

齊中國人乙個個都不跟齊王上諫,不跟齊王談仁義和治國,難道是因為他們覺得這些話題不好麼?不是!是因為他們認為齊王根本就聽不懂,他們覺得齊王是個呆逼,打心眼兒裡鄙視齊王!

這才是對齊王最大的不敬,而我,不是堯舜之道不敢拿來跟齊王說,整個齊國沒有比我更尊重齊王的了。」

景子:「誒,我不是說這個。我是說基本的禮貌,父親召喚,不等應聲就應該先起身,君王召喚,不等到車馬備好就該起身。

你原本已經準備去上朝了,聽了齊王召喚反而不去了,你覺得這樣很禮貌?」

5、曰:「豈謂是與?曾子曰:

『晉楚之富,不可及也;彼以其富, 我以吾仁;彼以其爵,我以吾義,吾何慊乎哉?』夫豈不義而曾子言之?是或一道也。

天下有達尊三:爵一,齒一,德一。朝廷莫如爵,鄉黨莫如齒,輔世長民莫如德。

惡得有其一以慢其二哉? 故將大有為之君,必有所不召之臣;欲有謀焉,則就之。其尊德樂道,不如是,不足與有為也。

故湯之於伊尹,學焉而後臣之,故不勞而王;桓公之於管仲,學焉而後臣之,故不勞而霸。今天下地醜德齊,莫能相尚,無他.好臣其所教,而不好臣其所受教。湯之於伊尹,桓公之於管仲,則不敢召。

管仲且猶不可召,而況不為管仲者乎?」翻譯:

孟子:「哦……你說這個啊!曾子曰:

『晉楚之富,不可及也;彼以其富, 我以吾仁;彼以其爵,我以吾義,吾何慊乎哉?』意思就是說人各有各的尊貴,有的是爵位,有的是年齡,有的是德行。在朝廷上就論爵位,在鄉里就論年紀。

要說輔佐君主治理國家,就得論德行。所以說身為君主也一定有他們不能隨意招呼的人,想要請人家出山,就得登門拜訪。這叫尊師重教,不這麼幹,國家就很野蠻。

所以商湯是先向伊尹學習然後才讓伊尹當的大臣,桓公是先向管仲請教然後才稱霸諸侯。商湯就從來不敢招呼伊尹,桓公就不敢隨便招呼管仲。管仲這樣的都不能隨便被召喚,更何況我!

」字面上理解,故事就是這樣了,他寧可躲在別人家裡,也不去見齊王。

是因為,他一定要等齊王來接他。這就跟小媳婦受了委屈回娘家一樣,丈夫不來接,的確是不好意思回去的。

孟子為何能和孔子齊名?

口木 沒乙個說到底點子上的。作者簡介 李峻岫 1977 女,山東濰坊人,北京大學中文系博士,主要從事古文獻學及學術思想史研究。北京 100871 侵刪孟子的學術地位在中唐出現轉折。其間,孟子逐漸從諸子中凸顯出來,直承孔聖,荀孟並稱的說法漸被孔孟並稱所取代。而促成這一轉變的關鍵即是中晚唐儒學復興運動中...

朱元璋為何要把孟子清理出孔廟?

已登出 假如朱元璋是天主教徒,則孟子是新教徒,異端彼此。孟母三遷 男女大防 輕徭薄役 五畝之田,家庭觀 稅收觀相類,然而在誰能解經一事衝突極大。 歷史白痴 你是將問題糾纏於孔孟二人的區別上,而不是著眼於 意識 理論 本身的 真偽 可行性 時效性 上 君輕民重 本來就是個 虛 只要分 君臣 這個所謂 ...

遇到別人讓自己不舒服的事,寧可得罪別人,也讓不自己難受憋著,評價一下這樣的做法和三觀。你是否認同呢?

九四幹 不認同,對人對事,不同情況,處理方法不一樣,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人之所以會不舒服,是自己的邊界受到侵害。啥是邊界呢?簡單的模擬一下,狗會在自己領域留下氣味,當有入侵者進入它們的領域,它們會氣憤或者恐懼,感到不舒服。啥時候會氣憤呢?當入侵者殺傷力小,比如體格小的狗。但是如果進來是體格大老虎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