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孔子「以禮讓為國」這個觀點?

時間 2022-01-18 04:22:03

1樓:東武子

子曰:「能以禮讓為國乎,何有?不能以禮讓為國,如禮何?

」的意思為:孔子說:「能夠用禮讓原則來治理國家,那還有什麼困難呢?

不能用禮讓原則來治理國家,怎麼能實行禮呢?」

此句選自春秋戰國時期孔子所寫發《論語》,文章內容講治國者必須禮讓,因為禮主敬,依禮而行就會處事合宜;謙讓生和,就會上下無爭。能做到禮讓,治國也就沒有困難了。禮是人際關係的具體規範,讓是人與人互相尊重的明確表現。

仁的體用,首先在於禮讓。懂得禮讓就會尊重他人的意願和權利,就會設身處地為他人考慮,也就能夠有發乎真心的關懷和仁愛。因為對他人有仁愛和尊重,他人亦會反過來給以尊重和仁愛。

如此便可得人心,民心悅服,則國家自然得以大治。

2樓:我的點

崇禮貴仁。這是禮為先,而後維護了那套仁的秩序傾向。孔丘不算一般的保守派,他確切說是穩健派,是對於魯國的最優解,如其言曰「 在其位,謀其職」。

3樓:孤獨去旅行

白痴觀點,你這意思是什麼東西都要讓給別人?你要是這麼想中國早就成為歷史

4樓:陳桂宇

民以禮讓為榮,國以無為而威為上。

5樓:虛空濟

《論語-泰伯》禮讓是一種美德,讓得越多,得到的越多,生活中的規律你發現了嗎?

6樓:李喆

這個思想,可以追溯到《管子》,即所謂「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如果乙個國家、社會的文化氛圍普遍充滿了「禮讓」的風氣,那麼,這是乙個國家的治理成功的證明。

管仲是公認的大政治家,也即,「禮讓為國」是乙個現實的正確的治囯理念。早些年的「和諧社會」,以及現在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裡,也有同樣的內涵。

換言之,孔子的這種治國理念,垂二千多年而依然正確。不要把「禮讓」誤會為「無原則退讓」,從《論語》中「當仁不讓於師」,「雖覆一簣」等,可以看到孔子「勇猛」的一面。

7樓:heartbreaker

有前提條件,公平之上再再談禮讓。

8樓:善氏

孔子曰:「禮以行義」;有子曰:「禮之用,和為貴」。

「讓」不是指謙讓,而是「推賢尚善」。因此,「以禮讓為國」,實際上就是「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舉能,講信修睦」的不同表述。

9樓:雨花石

讓者,禮之實也。(朱熹)

子曰:「泰伯,其可謂至德也已矣。三以天下讓,民無得而稱焉。」(論語·泰伯)

夫子溫、良、恭、儉、讓,以得之。(論語·學而)

推人後己謂之讓。(論語義疏)

人懷讓心,則治國易也。不能以禮讓,則下有爭心。(論語義疏)

一家讓,一國興讓。(大學)

以撒讓井是乙個非常感人的故事。因為以撒的強盛,遭到非利士人的嫉妒,就把他父親留下的井塞住了,以撒就重新挖出來,這時基拉耳的牧人與以撒的牧人爭競說:「這水是我們的。

」以撒就給那井起名叫埃色(相爭的意思)。當以撒的僕人又挖了一口井時,他們又為這井爭競,以撒給這井起名叫西提拿(為敵的意思)。結果以撒離開那裡又挖了一口井,他們不為這井爭競了,他就給那井起名叫利何伯(寬闊的意思)。

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羅馬書 5:19)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馬書 12:19)

《聖經》和《論語》裡都提到了讓,讓是很難得的德性,人懷讓心,不去和別人爭競,才顯出人格的偉大。

10樓:迷途書僮

子曰:能以禮讓,為國乎何有?不能以禮讓,為國如禮何?

個人感覺,通行本的斷句有問題。或許當作如上斷句。理由有二。

其二,論語中何有二字的使用有一定正規化。試對比以下四個例子。

子曰:「苟正其身矣,於從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

季康子問:「仲由可使從政也與?」子曰:

「由也果,於從政乎何有?」曰:「賜也,可使從政也與?

」曰:「賜也達,於從政乎何有?」曰:

「求也,可使從政也與?」曰:「求也藝,於從政乎何有?

」子曰:「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子曰:「出則事公卿,入則事父兄,喪事不敢不勉,不為酒困,何有於我哉?」

禮讓作為乙個詞,到了東漢才有。《東觀漢記》載賈逵上書曰孔子稱『能以禮讓為國,於從政乎何有』。可見東漢學者理解這句話時已經將禮讓作為乙個詞。

賈逵已經意識到何有二字前面無所粘連,因而引用他章的於從政何有,但沒寫作:能以禮讓,於為國何有?問題便在斷句上。

如果你同意以上觀點,那麼孔子根本沒有這個所謂的以禮讓治國的觀點,即便有,也不出於論語的4.13這一章。

但是上面我的斷句讀起來也有點問題,似乎少了個「於」字。

我們不妨把原文本進行如下更改:

以禮讓,能為國乎?(若能,於禮)何有?以禮讓,不能為國(乎)?(若不能,)如禮何?

通過增加括號內的文字,文字似乎更加通順。

以禮讓,讓什麼呢?

4.13與4.12是關聯的,里仁篇的內部結構如同學而篇,去掉前後呼應的首尾兩章,剩下各章依次兩兩關聯。關於這一點,且不展開論述。

4.12 子曰:「放於利而行,多怨。」

如果結合第12章看,所謂以禮讓,讓的應該是利。

上有禮,則下能樂。

所謂平等,就是先有不同的等級,然後上下各安于其等。

上有禮,則不過之;下能樂,則無不及。

有禮,就是中。能樂,就是和。

禮者,體也。樹木有節,干支成體。朝必有君臣,政必有本末。君為本,臣為末。非體無政,非禮無治。

讓字的含義,古今不同。

《史記·齊太公世家》四十八年,與魯定公好會夾谷。犁鉏曰:「孔丘知禮而怯,請令萊人為樂,因執魯君,可得志。

」景公害孔丘相魯,懼其霸,故從犁鉏之計。方會,進萊樂,孔子歷階上,使有司執萊人斬之,以禮讓景公。景公慚,乃歸魯侵地以謝,而罷去。

是歲,晏嬰卒。

「以禮讓景公」中的讓,是使景公自覺失禮而退讓。讓字繁體寫作讓,讓通攘,表示譴責而使其退止。所謂讓景公,不是讓什麼給景公,而是使景公退讓。

4.13這句話,省略了主語「為國者」,也就是國君,所謂「能以禮讓」,是指居上位能使下屬自覺羞愧而退讓,就不會出現禮壞樂崩。強國的諸侯奪天子的權;弱國的大夫奪諸侯的權,乃至陽貨這樣的士也想奪諸侯的權。

推行周禮,目的是為了使這些居下位置退讓,不是周禮本身,如果居下位者能退讓,即便沒有那些形式上的禮儀,在「為國」這件事上有什麼難的地方?如果不能讓這些居下位者退讓,這些繁瑣的禮儀,在「為國」這件事上又有什麼用?

11樓:飛天小龍俠

說給統治哲的白話就是:用這個「禮」教育老百姓,讓他們他們都聽大王的。

說給其他百家的:你們看,我這個才是符合聖意的,你們的沒水平。

說給老百姓的:「禮」是我們最應該珍重的東西,我們要擁護「禮」,擁護王,這樣天下太平,我們老百姓也會平安,生活逐漸富足。

12樓:沙利葉之歌

禮記就不推薦你看了。

我建議你去好好的看一下資治通鑑的開篇關於禮的論述如下:

週紀一(起著雍攝提格,盡玄黓困敦,凡三十五年)威烈王二十三年戊寅,西元前四零三年

初命晉大夫魏斯、趙籍、韓虔為諸侯。

臣光曰:臣聞天子之職莫大於禮,禮莫大於分,分莫大於名。

何謂禮?紀綱是也;

何謂分?君臣是也;

何謂名?公、侯、卿、大夫是也。

夫以四海之廣,兆民之眾,受制於一人,雖有絕倫之力,高世之智,莫敢不奔走而服役者,豈非以禮為之綱紀哉!是故天子統三公,三公率諸侯,諸侯制卿大夫,卿大夫治士庶人。

貴以臨賤,賤以承貴。上之使下,猶心腹之運手足,根本之制支葉;下之事上,猶手足之衛心腹,支葉之庇本根。然後能上下相保而國家治安。

故曰:天子之職莫大於禮也。

13樓:

在古代識字率低的令人髮指

孔子說有教無類,教育了寒門子弟

實際上在春秋時期,有個「姓」,就已經起碼是個最低階的貴族或者落魄貴族了

一般的窮鬼黔首們,都是乙個皮鞋鋪,換算成現在也是縣里的「十大企業家、商業家」,也是沒有姓的,老爹叫鞋帶,爹死了兒子繼承這個鞋帶的名字這種型別,連人不算的

那麼在這個時候,孔夫子除了用禮來約束下上位者

你還能讓夫子怎麼辦?

雖然後世朱熹等聖人就開始用禮來約束下位者了

比如朱熹聖人的:以下告上,雖直不佑,判案子先看尊卑再看區直

就是用禮來約束下位者的佼佼者

當然也不能怪夫子,不管是黃老還是儒家墨家法家農家陰陽家

最後都會有乙個朱熹羊熹驢熹的人出來,說「以下犯上,是泯滅天理,必須從重處理」的

生產力沒有發展到一定的程度,沒有不管是美國工人還是英國工人的反抗,是不可能誕生人人平等的

在古代生產力的情況下

發展到清代,也就是封建社會的巔峰

曲阜幾萬人,也就衍聖公一家幾十口人是識字的

推而廣之

在最早的分封的時代,全國「八百軍州」,每個軍州也就是寥寥幾十人能識字,能有良好的統治了

完全沒有制約他們的力量

在還沒有農民起義,沒有底層人造反以後「殺全家」的威脅以前

孔夫子也只能說:你們對下人好點啊,要讓著點啊

你還能怎麼辦?

讓夫子帶隊造反,殺幾家貴族震懾一下?

怎麼可能,夫子進了宮門是戰戰兢兢夾著屁股汗流浹背誒,你能指望夫子造反,洗洗睡吧

14樓:慎乃儉德

你們提問和回答的,是不是相同的「國」?

不覺得是在胡扯嗎?

15樓:老水

誰以禮讓治國?國君吧。國君不以禮讓治國行麼?國君能夠事必躬親嗎?用人是全部,既要用人,豈不是禮讓?

以道德觀為指導的繁育體系,我們該如何調和這種家庭矛盾?國家政策是否能夠參與,該如何參與?

Mooney 人是群居動物,社會道德導向永遠是符合大部分人利益趨向的。自古發展到當代,中國主流價值觀就是人口就是生產力,你學過政治就知道,中國現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期階段,我們國家的現階段主要任務就是發展生產力,社會需要健康的人口發展。婚姻本質就是財產的繼承契約,自古就跟愛情沒啥關係,你不想籤...

如何評價蘋果以減少耗電為理由限制老iPhone處理器效能?

夜燈sama來巡山 Iphone4時代就存在的問題現在有人捅出來了罷了,很明顯的流氓行為你換個安卓廠商試試,分分鐘被罵的狗血淋頭。本人資深果粉。 宣告發的晚還不正式不厚道 但是這絕對是最合理的做法。作為企業,續航和流暢的權衡,續航絕對是優先考慮的。可能目的有很多,不會出現電池用電過快,跳電等耽誤日常...

如何評價 以增加經驗和閱歷為目的的戀愛 ?

si zhao 戀愛是複雜的 喜歡乙個人只是一種感覺,特別朦朧 所以不能單一歸類是分泌了多巴胺,還是因為心懷感激,又或者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看看 經驗和閱歷很多時候不是說你經歷了就會有的,不知道思考和反思的人不管經歷多少都是白費時間,既消耗別人的時間又消耗自己的時間,可恥。 這個不叫戀愛。不用刻薄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