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讀三國演義感覺關羽為曹操陣營做的貢獻遠遠多於為劉備陣營呢?

時間 2022-01-18 04:03:35

1樓:月亮河

在三國混亂時期,東吳趁亂設計謀害了關雲長關羽,逼迫一代名將敗走麥城,最終被斬首示眾

2樓:豬蝠俠

投降怎麼了? 丟荊州怎麼了? 當年護了嫂子啊,功勞那是大大滴,不然劉大豈不是就被外人綠了?

哪是從隊友手裡搶個顏良人頭這種小事兒能比的?

3樓:流雲術

你忽略了時間跨度,也不懂軍事戰略。

陣前斬將,勇。攻城略地,謀。鎮守一方,需要德高望重,有勇有謀。

關羽在曹營不過半年多,斬了顏良,之後就掛印封金去找劉備了。

在荊州,協助鎮守江夏,是劉備的大後方,極其重要。

劉備取西川前,荊州則是劉備的根據地,雖然重要,但四通八達,最容易遭到攻擊。北拒曹操,東拒孫權,水陸兩種作戰方法,可不是什麼人都能做到的,雙線作戰,有幾個能負擔的起?保荊州十年無憂,誰能做到?

水淹七軍,把南陽郡、汝南郡全部殲滅,使曹魏南部屏障軍事力量一掃而空。許都之南再無險可守。

孫權怕劉備集團太過強大,趁關羽軍隊疲憊,在背後捅刀子。呂蒙白衣渡江,偷襲襄陽,導致關羽敗走麥城。

可以說,關羽這一生在最輝煌的時候隕落。有人卻拿在曹營那半年斬一將的功績和鎮守一方抵禦兩大政權十年的功績相比。

可悲可悲。

4樓:健政先鋒

因為羅貫中要讚揚關羽恩怨分明的品質,誇大了他在曹軍期間的功績。

關羽為曹操陣營做出過啥貢獻?除了斬顏良之外,好像也沒什麼值得說的,而且即便不是關羽斬了顏良,按照老曹的部署,白馬之圍照樣能解。

而劉備艱苦創業三十多年,要是沒有關羽、張飛,根本支撐不到稱帝的時刻,更不要說關羽多年來從軍征戰,而後守荊州,破於禁龐德,威震華夏。雖說荊州丟了,但其多年來的貢獻,絕對遠大於這次的失誤。

在曹操陣營是打工人,在劉備陣營是核心員工,再好的打工人,也永遠比不上核心員工。

5樓:龍之翼

斬將的戰術功勞和掠地、守城的戰略功勞,怎麼能比?

但是確實丟了荊州,有重大失敗,所以關某被封為什麼侯呢.....「壯繆侯」

為什麼三國演義關羽死後我就不想看了?

第一遍都這樣,而且第一遍看會特不喜歡看文戲,但是以後就不會這樣了,會注意到三國小人物,文戲,還有諸葛伐魏後期姜鄧之爭也是挺精彩的 虛穀子 不但有前後故事精彩程度的差別,也有敘事詳略的差別,前八十五回講了白帝城託孤之前四十年的事,後三十五回則講了五十多年的事,後面的部分自然不如前面精彩。關公敗走麥城是...

三國演義是怎樣貶曹的?

本因坊道的 嘉靖版 三國志通俗演義 裡邊對曹操還是不怎麼貶低的雖然有但褒美之處也不少。為首閃出乙個好英雄,身長七尺,細眼長髯。膽量過人,機謀出眾,笑齊桓 晉文無匡扶之才,論趙高 王莽少縱橫之策。用兵彷彿孫 吳,胸內熟諳韜略。官拜騎都尉,沛國譙郡人也,姓曹,名操,字孟德,乃漢相曹參二十四代孫。還有關羽...

讀《三國演義》有什麼體會,整體感覺如何?

浪兄筆記 第一遍看,情節很生動曲折有趣。如桃園結義,真的是不打不相識。第二遍看,人物很厲害謀略很強。如孔明借東風,各種錦囊妙計。第三遍看,關係很複雜雲裡霧裡。如袁紹是楊修的舅父,劉備是盧值的學生,盧值又是馬融的高徒,張飛是阿斗的岳父。第N遍看,用演義呈現人性掙扎。如赤壁之戰因為人性的貪婪,曹操不顧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