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推薦什麼書給乙個不自信,心比較浮躁的人?

時間 2022-01-17 09:00:30

1樓:笨笨鳥fmy

推薦《被討厭的勇氣》

它不是心靈雞湯,它是通過青年和禪師問答的形式來傳遞阿德勒心理學的知識,對人很有啟發性。

在此權且列舉一兩點書中的觀點。

1. 過去和現在的關係:過去的經歷會決定現在嗎?

從阿德勒心理學的立場來說,不會。它考慮的是「目的論」,而不是「因果論」。也就是考慮現在行為的目的,而不是考慮過去的原因。

弗洛伊德的心理創傷學說認為心靈過去所受的傷害(心理創傷)是引起目前不幸的罪魁禍首。阿德勒在否定心理創傷學說的時候說了下面這段話:「任何經歷本身並不是成功或者失敗的原因。

我們並非因為自身經歷中的刺激——所謂的心理創傷——而痛苦,事實上我們會從經歷中發現符合自己目的的因素。決定我們自身的不是過去的經歷,而是我們自己賦予經歷的意義。」

阿德勒說,決定我們自己的不是「經驗本身」而是「賦予經驗的意義」。請你注意這一點。並不是說遭遇大的災害或者幼年受到虐待之類的事件對人格形成毫無影響。

相反,影響會很大。但關鍵是經歷本身不會決定什麼。我們給過去的經歷「賦予了什麼樣的意義」,這直接決定了我們的生活。

人生不是由別人賦予的,而是由自己選擇的,是自己選擇自己如何生活。

2. 一切煩惱都來自人際關係

從本質上看,確實如此,無論是與別人競爭,與他人進行對比,還是要想別人證明什麼,想要得到關注等等,由此產生種種煩惱。

只要涉入人際關係就會或大或小地受傷,也會傷害別人。阿德勒曾說「要想消除煩惱,只有乙個人在宇宙中生存」。但是,那種事情根本就無法做到。

之所以感覺孤獨並不是因為只有你自己乙個人,感覺自己被周圍的他人、社會和共同體所疏遠才會孤獨。我們要想體會孤獨也需要有他人的存在。也就是說,人只有在社會關係中才會成為「個人」。

自卑感也是在人際關係中產生的主觀臆造,也就是說困擾自己的不是客觀的事實,而是主觀的解釋。所以說就看自己把某乙個特點看成是缺點還是優點。

阿德勒說「無論是追求優越性還是自卑感,都不是病態,而是一種能夠促進健康、正常的努力和成長的刺激」。只要處理得當,自卑感也可以成為努力和成長的催化劑。

阿德勒心理學還建議我們要處理好人生課題,學會課題分離,就是我做好自己的人生課題,剩下的就是別人的課題,不要用別人的課題來懲罰自己。

……反正看書的時候,我感覺顛覆了三觀,因為好多觀點都和平時自己認為的不一樣。但是,通過思考,也確實帶來了啟發感悟。

對於乙個比較自卑的人,如何樹立自信心?

水瓶的哈里斯路那 就是周圍有乙個無論你做什麼事都會誇獎你的人如果沒有那就從身邊小事做起做到了之後就夸夸自己真棒反正就是要認可自己!這是最重要的!如果這也做不到就每天對著鏡子學習微笑大笑各種笑讓自己慢慢的變得自信一切的自卑都是對自己的不夠認可所以一切要從相信自己能行開始加油吧!你們都是最棒的 汪大 性...

如何摧毀乙個人的自信心?

要看這個人跟你的親密程度了,如果你足夠了解他,那他最在意的點你肯定知道,拿我身邊的人舉例子吧,A是我室友,因為她做了一系列觸及我底線的事情 比如沒有主見的過分依賴我,任何事情非要跟我爭論到贏,利用我認識了我的朋友然後跟我們一起玩,因為她性格很悶,班上以前很少有跟她主動講話,跟我玩以後,她會在我跟別人...

做乙個很蠢的但是自信心爆棚的人是一種什麼體驗?

手可摘星辰 這就要看你是怎麼定義 蠢 的了。自信心爆棚是個人特點,在合理範圍內是優點。蠢 一般都是主觀的個體對其他客體的評價認定。但每個主觀個體所認定的 蠢 不代表被認定方就必然 蠢 有一句話叫做 站在山頂的人和山腳下的人,在彼此眼中同樣渺小。所以,一般不要去輕易的評價或定義他人是否 蠢 聽過一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