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民間認為「狐黃白柳灰」這五種動物容易成精?

時間 2022-01-17 07:17:00

1樓:Ash

這幾種小動物,農家常見,幾乎是有人的地方就能見其蹤影。但這五常是野生的,人類不能象貓狗,家禽那樣飼養,自然就和人生分,距離產生神秘感,而神秘感又容易催生出民間故事,回答完畢。

2樓:諾翊淺

反要修煉必須先養氣。這五種動物會冬眠,他們冬眠狀態類似人類禪定,為修煉打好了基礎。但也不是所有冬眠的動物都可以,這五種動物靈性也高。加上可以冬眠「禪定」,所以修煉成功率比別的動物高

3樓:暗音

第一,這五種動物與人接觸多。

第二,在古代科學醫學不發達,這五種動物容易攜帶傳染病,讓人患病。

而人們認識不到,就以為它們能成妖做怪。

否則你看古代什麼時候記載大熊貓精的。

是古代沒有大熊貓嗎?是很少有人接觸而已

4樓:墨嵐

因為他們在東北,自明末到建國初,在那邊山脈容易養出精靈。也是和人比較近,薩滿和他們簽訂契約關係。

5樓:

瀉藥,不是因為這五種動物聰明,而是這五種動物因為人類儲存糧食的原因與人類接觸最多。

狐狸,黃鼠狼,蛇:野生鼠類的天敵,能夠有效控制鼠害從而保證糧食安全和控制鼠疫的流行。

刺蝟:主食是各種昆蟲,能有效的控制蟲害從而保證農作物的生長和儲存。

老鼠:農業文明的頭號敵人,在戰勝不了的情況下自然被當做神靈崇拜。

前面兩位答主都提到了這種動物成仙的文化觀念源於薩滿教,但實際上原始薩滿教神祇更多是北亞游牧民族常見的兇悍動物,例如虎,熊,豹,狼,野豬,鷹等。隨著遼代開始的游牧民族入主中原和中原漢人對東北地區的開發,薩滿教和農耕文化,宗族祭祀,佛道宗教相互融合。這五種和農業聚落最為相關的動物地位不斷提公升,漸漸成為了保家仙文化的代表。

6樓:顧曉哲

東北保家仙習俗起源於原始的薩滿巫教,薩滿教認為萬物有靈,皆可修行。信奉狐黃白柳灰人多大概是因為這五家法力最強。

此外東北除了這五家還有別的動物也可以出馬,熊仙姓黑,猴仙姓齊(齊天大聖?),鳥類一般姓飛。還有狗啊豬啊老虎啊鹿啊都能修煉出馬。

7樓:PY故事

在以前的東北農村的中小型動物中「五仙」屬於常見物種,都說了是「民間傳說」,自然經不起添油加醋地口口相傳,「保家仙」「薩滿教」也是一種信仰,只不過不像三大教那麼普及,都是舊社會下的產物,各地都有某某東西修煉成仙的傳說,大多也是生活中常見的東西,不是說有多聰明,只是由於接觸的比較多。以上

為什麼總有人認為民間野路子訓練能贏過科學系統的現代搏擊?

實戰桑搏防身術 沒什麼野路子不野路子。如果給民間懂行人士同樣多的學員,提供訓練的條件,一樣可以培養出不少人才。要看基數,如果一萬人裡培養出五六個好選手,這不算是教學水平好。那是這些人原本就有天賦,稍加訓練就會出成績。 黃金大亨 真正的原因是電影的影響。在電影裡,永遠是科學訓練的打不過野路子訓練的。比...

佛道都認為人死後投胎,為什麼民間還要祭祖燒紙錢?

騷閃了腰 死後投胎是佛道教化世人的一種手段,讓人們心存敬畏之心,古時候,統治者為了約束貴族的一些行為,達不到法律層面懲戒的行為,但是會影響社會秩序發展,用投胎轉世的期望,來約束他們的行為,做一些暗示性的行動來印證佛道有輪迴因果報應,以此為戒。祭祖是為了思念親人,表達一下自己情感,激勵自己。 Davi...

為什麼純狐憎恨嫦娥?

莫理沙 結論 和純狐有關的后羿與和嫦娥有關的后羿並不是同乙個人 然而神主在給幹zun傳寫劇本時候並沒有想到這一點。首先,可以說一直都有個錯誤,便是射日的那個人名字應該 大羿 司羿 或者 羿 他射日是屬於被堯僱傭去射日,而且,夏朝君主有乙個叫做 后羿 準確來說純狐老佛爺應該是 后羿 的妃子,嫦娥是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