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期,文字和語言還沒統一,孔子周遊列國,如何傳播他的思想?

時間 2022-01-16 03:52:14

1樓:

那時的國都是周朝封的,基本上大家的老家都在陝西周原,所以說諸侯那一級別的上層社會應該都是在講基本差不多的周原土話。就好像英國的殖民地遍布世界,但大家也都是在講一樣的英語嘛,雖然印度口音很詭異,但也不太影響交流。不過當然楚國是個例外,誰讓人家是坐地戶,基本不鳥周天子呢。

所以說楚國的對外交流是要靠翻譯的

2樓:傲世獨立

個人認為,周朝各國文字雖不同,但語言基本上是相通的,更何況孔子周遊列國都是遊說諸侯,各諸侯若不能互相溝通,那會盟也成空談了。

3樓:王建雄

衛、曹、宋、鄭、陳、蔡

這就是孔子周遊的所謂列國,大致就是相當於在現在河南地界轉了一圈,這裡本來也是周朝東都的控制範圍,經濟文化最發達地區,相互之間交流較多,語言應該不是問題。

4樓:劉遠山

這個問題,請專業人士回答比較好,我僅僅是說說我的觀點,請勿相信。

所謂的春秋戰國時期,文字和語言未統一,是指官方語言和文字未統一,但仍有語言和文字是能互相交流的。否則殷王朝也無法建立了,你發布的東西地方看不了,更別提執行了。

孔子周遊列國時估計也遇到了方言的問題,故此召了許多學生。

一方面傳業,一方面讓這些人幫他傳業,三方面就是讓學生幫他克服語言問題。

5樓:蘓北電鑽殺人狂

那時候方言語音的差別很小,衹相當於乙個大方言下面次方言小片的差別,音系是完全一樣的。但各國在詞彙上有些差別,文字的差別很大。

6樓:

首先,春秋戰國時期,中國的版圖還沒有大得很離譜,語言的隔閡事實上並沒有想象得那麼大。

文字的區別也沒有想象中那麼大,很多用詞和寫法有區別,但絕不至於到完全無法溝通的程度。

春秋戰國時期的語言文字基本上還是很相近的,有很多的方言,但也有基本認同的一些語言規律。

對此很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錢穆的書,裡面有很多介紹。

春秋戰國時期各國實力排行?

昼間鳴 戰國各國勢力的巔峰時期 驟減名的文章 知乎https zhuanlan p 40668787 月明如昔 其他國家沒有研究過,基本一直比較喜歡楚國,對於楚國研究很多,楚武王率先稱王,稱雄江南,楚成王破宋儼然霸主之姿 齊恆已死,晉文未出之際,楚成王其實也算霸主 其後到了莊王,雄才偉略,霸主當之無...

春秋戰國時期的「君子」從何時出現?

天上有天 君子,首先為君,君子是君之中一部分特定人群。周有女君,有男君,君子專指男君。周易易象 對君子一部分特寫已指明君子的政治地位 有赦免罪犯的權力,有制定國製的權力,有判刑的權力 於周,各國國君級別方符合要求,士無此等權力。君子是乙個政治級別 周代 劃分的概念,與貴族等級毫無關係,與道德修養修養...

春秋戰國時期人口大概有多少

chenfugui1990 戰國時期號稱七雄,其實還有幾個小國家。雖然周朝時限制了城邑的大小和人口,但是戰國時期,周天子衰落,諸侯已經不太聽招呼了,後來都稱王了。因此周天子定下的規矩自然也很難執行了。另外,戰國時期除了秦國以外,沒聽說各國有戶籍制度,而且還有奴隸的販賣,戰亂饑荒的逃亡,因此人口統計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