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經》中有一句話「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1-15 23:25:18

1樓:風中輕羽

古人說死得其所,這裡的所應當是指生命的意義,指乙個人有了立命之本,能自證其道,並修得正果,這種正果往往惠及後人,故而說久;

魯迅說有的人死了但他還活著,活在後人心中,死而不亡也,故曰壽。

2樓:楊襲明

不失其所:

營魄抱一,身心合一,天人合一,不為外物所憾,也就是王陽明說的知行合一。物極必反,強極必傷。萬物負陰而抱陽,中氣以為和。

我不往極端方向發展,而是均衡、和諧發展,止於一,這樣就會長久。

死而不亡者,壽也:

3樓:王輝

老子講究性命雙修,不僅自己要長壽,而且死後還不至於速朽。「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即包含性命雙修的意思,人要不斷的回歸內心,踏實守分,才能發展自我並久遠的存活,人應追求德行的化育,即便軀體不存在了仍然發揮著影響力!!!

4樓:張平易經

不失其所者久。

河上公解釋說:人能自節養,不失其所受天之精氣,則可久也。

王弼解釋:自明自察,量力而行,不失其所,必獲長久矣。

大意是不忘初心,量力而行,不可勉力入世而爭,順其自然,則能保全而長久。

死而不亡者壽。

王弼解釋:身沒而道猶存……道不亡乃得全其壽。

很多事物,爭之而死後全無。死後乃的不亡,唯有道乎。

勉勵不要迷失自己。

5樓:YangDH

生與死是自然界的二元法則。先定死,後植生,生是偶然,死是必然,這是人生的二元永恆定律。

世上萬物各有所需,各得其所。生不離開道,守住本位和本分,得其所則止於安。充分認清自己,隨遇而安,不離天地之事,順其自然,遵守自然界的二元法則。

死是有限的生命的終止,無限的生命的開始,人的肉身和靈魂自然分離,這符合自然界的二元法則。肉身在明宇宙中消亡,靈魂在暗宇宙隨機儲存,等待機緣巧合,輪迴到明宇宙裡重見光明。精神和思想以及德行在真實的二元世界裡流芳百世,長生不老。

6樓:兔子愛吃肉

死去的人依舊被世人牢記,他說過的話還有做過的事深深的影響著世人,這樣的人才是長壽。有點像尋夢環遊記?再舉個例子就是袁老,他是被世人所銘記的

7樓:卯金刀先生

身心(系統)相合,生命(系統)活動就可以長久持續;身心(系統)背離,生命(系統)活動在完全背離之後才會完全消失的。

擴充套件適用於萬物

8樓:雙截龍88

就是前面講一大堆司空見慣的淺顯道理,後面穿插一句忽悠君主的歪理。這是常見的propaganda手段。不失其所者久就是忽悠君主深居宮中,死而不亡者壽就是忽悠君主吃硃砂丹,因為自帶防腐效果,死了也不會呈現死亡腐化的現象,道家佬以其忽悠君主煉丹作死。

9樓:劉大1984

不失其所,所,住所,引申為立場、根據地、根本性的原則。

不喪失根本性原則的人,才可以在紛繁變化的世界裡,應物無傷,保持長久穩定。

在老子這裡,這個根本性的原則,自然就是「道」。

死而不亡,有的解釋說,雖然人死去了,但是其貢獻和價值長存世間,所以永遠活著。

例如偉大的政治家、科學家、人民英雄等。

我還有另外乙個理解。

在我家鄉的主幹路兩側有梧桐樹,每到秋天,他們就落葉,到了冬天,就光禿禿了。

幾乎就是死了。

但湊近看,枝頭仍有小小的骨朵,掰開了,裡面是嫩嫩的綠色。待到明年春天,他們就能發育成新的枝葉。

發育、茁壯、枯萎、凋零,年復一年。

但並不是機械的迴圈!每迴圈一次,樹木的枝幹就粗了一圈,身材就高大了一輪。

親愛的樹,每年都會假死,藉此,他實現了「可持續發展」,即永生。

所以,我的理解是:經得起近乎死亡的考驗,才不會被徹底終結,這是長壽的真諦。

換言之:越死得起,越不會死。

對於交易者來說,資金曲線的回撤是不可避免的。

觀察那些優秀的資金管理人,他們的曲線都是回撤平緩,而上公升陡峭。

他們不是不虧,不是沒有逆境,不是沒有策略的不應期。

逆風時就苟吧,順風時再揚帆起航。

10樓:張無屮

請參考,道德經原文:火生於木

古之善為道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識。夫唯不可識,故強為之容;豫兮若冬涉川;猶兮若畏四鄰;儼兮其若客;渙兮其若凌釋;敦兮其若樸;澹兮,其若海,飂兮,若無止。曠兮其若谷;混兮其若濁。

孰能濁以靜之,徐清?孰能安以動之,徐生?

知者不博,博者不知。知不知,尚矣;不知知,病矣。夫唯病病,是以不病。是以聖人不病,以其病病也。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知足者富,強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是以聖人自知不自見,自愛不自貴。故去彼取此!

這一章的中心意思是「大事從小處著手,防微杜漸,不忘初心,謙虛謹慎」,不失其所者久,不忘初心能得始終;死而不亡者壽,活在後人心裡的才是長壽。

11樓:生活前行

不輕易離開你所處的位置你的根基的人,這樣的人會長久的,你的事業、生活會長久的,會得以保留的,這叫「不失其所者久也」。形體死了,但是沒亡,沒有消失,您的印記,您的音容相貌還在大家心中,這叫死而不亡,死而不亡沒有真正消失的,大家還念叨您的功績的,這樣的人才是真正的長壽。

12樓:稽古明今

不失其所:守本分;

死而不亡:精神常在、價值不朽。

我查了下西漢馬王堆帛書甲本,這句是「死不忘者壽」,這裡用的字是「忘」,我覺得更確切。

馬王堆帛書甲本是用秦隸寫的,裡面偶爾間雜著楚文字的架構,對秦隸的掌握也時有紕漏,應該是秦朝統一文字時期,所以甲本年代當是秦朝的。

13樓:郭之景明

老子告訴我們說,大道是萬物所歸之處,「萬物歸焉而不為主」。「不失其所者久」即是說得道、不失道的人或天下人主可長久不衰。老子還說「夫物云云,各復歸其根」,說明萬物作為生命體都會有終結的,「死而不亡者壽」,只有那些得道、有德的人,雖然身死而德名不去,是真正的長壽者,如從古至今各類為後人敬仰的聖王、名人都屬於這類,「子孫以祭祀不輟」!

「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這句話與「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相映襯,「常無欲」才能「不失其所」,才有長生之妙;「常有欲」遠道失德,不可長久,只能是短命之徼,身死而名亡。

14樓:遲程陽

所,住所。

所,就是道,源頭的道。不離道。不失道之所。

與道為一,可以長久,所以死而不亡。形體隨著大道變化生死,而靈魂或神,不亡。

如何一句話惹怒香水愛好者?

我的喜歡的白花系香水,我老公全都說是廁所味!宮女 愛之仙樂 迷醉維納斯 尋找蝴蝶 child perfume.統統都是廁所味!我噴乙個新香水,得到的答覆都是 廁所味 小侄子的痱子粉 商場味然後那種什麼真我 粉鑽那種,他就覺得好好聞.我覺得這是特別惹怒我的. 荻野千尋 基本上不會惹怒我呀 比如有的人會...

如何一句話惹怒咖啡愛好者?

糸嶋 誒,你們開咖啡店的是不是很好做啊,我之前看別人開奶茶店都是用粉兌的,你們咖啡店是不是也這麼搞的。什麼?不是?用咖啡粉兌不也挺好的嘛便宜簡單,反正真喜歡喝咖啡的都去星巴克喝了。上次遇到這種客人我tm。我覺得速溶咖啡粉可能都不適合你 這個種類的問題還挺多的 其實挺多的,當時聽到差點給氣笑了,但是慢...

怎樣一句話憋死女權主義者?

這個我可以答,因為我以前經歷過。幾個前提條件,你要海外有卡,或者至少肉身翻q,而對方沒有,或者有但是和國內依然有著非常多的利益牽連。對付中國的女q,其實很簡單,你只要分析清楚本質問題就可以。首先,你能見到的中國女和中國男都有乙個共同特點,當然這個特點我不能講出來 其次,女q的目的是啥,也簡單,在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