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生若續此生夢 踏遍煙霞慰所思意思 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1-15 16:03:12

1樓:

「他生若續此生夢,踏遍煙霞慰所思。」這一聯出自清朝沈復的《浮生六記》,內容是沈復的自傳體散文,流傳於世的只有《浮生六記》殘稿四卷。

據《浮生六記》來看,沈復出身於幕僚家庭,沒有參加過科舉考試,曾以賣畫維持生計。與妻子陳芸志趣投合,情感深厚,願意過一種布衣素食而從事藝術的生活,但因封建禮教的壓迫和貧苦生活的磨難,理想終未實現,經歷了生離死別的慘痛。妻死後,他去四川充幕僚。

此後情況不明。

了解作者的時代背景,再來看這一聯就不難理解。就像其他使用者回答的那樣,「此生若已成定局,願以來世復所思。」,這輩子也就這樣了,下一輩子如果能和陳芸實現布衣素食而從事藝術的生活,一定會好好和她領略生活之美來慰藉今生的求不得。

來幾句《浮生六記》裡面比較有意思的聯:

「情之所鍾,雖醜不嫌」

「來世卿當為男,我為女子相從」「雖嘆其才思雋秀,竊恐其福澤不深」「詩何必五言,官何必五斗,子何必五男,宅何必五柳」「觸我春愁偏婉轉,撩他離愁更纏綿」

人的一生該如何度過,才不負此生?

璐梨 沒有具體要求,目的,但是要我現在想的話 就二十多歲到那些光怪陸離的大城市轉一圈,誰還沒想當過熱血青年啊,有幸的話,變得很有錢,如果只是滿足了內心的浪漫情懷也還行,那就三十多歲,四十多歲,努力工作吧,為父母和自己以後的人生負點責,待到一切都安好,就去雲南洱海淡雲流水度此生。 白丁獨往來 此生當如...

如何看待「此生無悔入東方,來世願生幻想鄉」這句話?

西行寺彌亞子 看到有很多人說刷 此生無悔入東方 的是萌二,根本不明白幻想鄉,而依據是 幻想鄉其實很黑暗很殘酷。我覺得很奇怪哎,這句話本身並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越來越雜的東方廚們。首先,關於幻想鄉的黑暗,很多人說幻想鄉里的人類是沒人權的,很容易死,沒有安全感等等。但我們可以從求聞史記中看到人類是可以修...

若曦為什麼生不了小孩了。?

何噠噠 因為她的身體垮了。若曦一直在皇權爭鬥中斡旋,她本人也是個有心思的人,所以可以算是活得很小心謹慎,這也是為什麼書名叫步步驚心。這樣的人注定是長壽不了的。在浣衣局那幾年,對她的身體傷害最大。出來之後就身體就不行了,再加上心事重,擔憂這個擔憂那個,太醫把脈盡全力也只能十年無虞,其實這樣的身體懷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