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賈寶玉的故事有那些?

時間 2022-01-14 16:36:27

1樓:茜茜

寶玉是乙個我非常欣賞的人。寶玉真實、熱情、大方、體貼、專情,出身權富之家,但有很好的家教,不拿大;書讀得好,文采飛揚,還有,寶玉是個帥哥。

寶玉的故事有許多。你一時問起,突然想起來的,是對黛玉的深情。印象最深的,是寶玉和黛玉唯一的那次大吵架後,兩人著實氣著了。

但是沒幾天,寶玉主動去找黛玉賠不是。之前紫娟還在勸說黛玉有不是,可巧寶玉敲門。紫娟還道寶玉從此不來了,寶玉說我為什麼不來,你們把一件極小的事倒說大了。

好好地為什麼不來,我便是死了,魂也要一日來一百遭兒。妹妹身上可大好了?幾句話,把寶玉對黛玉的關心、感情寫得淋漓盡致。

讀來只是很平常的幾句話,但是思之卻大有深意。紫娟說黛玉生著氣呢,寶玉說我知道妹妹為什麼生氣。

還有黛玉寫《秋窗夜雨夕》那裡,這段是我紅樓中最喜歡的場景。秋雨瀝瀝聲中,黛玉感到無限的悲涼,寫下了《秋窗夜雨夕》。我記得文中只了了數語,便將整個天色、氛圍、心情寫了個十足,就讓人感覺身臨其境一般。

特地去找了來:這裡黛玉喝了兩口稀粥,仍歪在床上,不想日未落時天就變了,淅淅瀝瀝下起雨來。秋霖脈脈,陰晴不定,那天漸漸的黃昏,且陰的沉黑,兼著那雨滴竹梢,更覺淒涼。

知寶釵不能來,便在燈下隨便拿了一本書,卻是《樂府雜稿》,有《秋閨怨》《別離怨》等詞。黛玉不覺心有所感,亦不禁發於章句,遂成《代別離》一首,擬《春江花月夜》之格,乃名其詞曰《秋窗風雨夕》。

這段故事緊接著發生在寶釵與黛玉訴衷腸之後。寶釵本說了晚上要親與黛玉送燕窩來。但是天下雨了,黛玉想寶釵不會來了,後來果然寶釵沒來,只遣了個婆子送來,黛玉非常懂人情,還散了錢與她。

這婆子還急著要去打牌,園子晚上關了門,她們夜局就要開始了,這婆子那晚還是莊家。脂批說只這幾筆,就寫出了大觀園晚上的真實情況,人間味很足。所以我一直不怎麼喜歡寶釵,她太沒有感情。

黛玉如此與她訴了肺腑,僅是下個雨,她就不來了。寶玉挨打那回也是,她就是例事一般地問候了一下。黛玉呢,關心的只是寶玉這個人,兩眼哭得兩個桃子一般。

寶玉猶恐是夢,欠起身來,向臉上細細一瞧,可不是黛玉是誰?一直覺得紅樓的文字真是我見到過的最出彩的文字,除了嘆服還是嘆服。這還僅是文字呢。

人性、人物、詩詞、筆法這些還不算呢。

寶玉的事情還有很多,就光說這兩件吧,我印象非常深。

所謂頑石指的是賈寶玉還是賈寶玉的那塊通靈寶玉呢?

輦道增七 這個是版本的問題。現在我們看的紅樓版本主要是兩大系列,乙個是脂評本的系列,乙個是程高本的系列。程高本改動的地方很多了,這個地方就是一處。推薦以庚辰本為底本,參考蒙府本,俄藏本和程甲本的點校本。按照庚辰本,石頭是石頭,被那道人大施幻術變成了通靈寶玉,作為客觀第三人,不是,是作為旁觀者見證了紅...

史湘雲對賈寶玉 賈寶玉對史湘雲是怎樣的情感。金麒麟和通靈寶玉到底有沒有緣分

艾寒松 說法很多,比如有人說脂硯齋就是史湘雲的原型,二人晚年重逢,攜手共度餘生,留下驚世遺作。說到這,我個人有個想法,史湘雲有點像 笑傲江湖 裡的小師妹,年少時和寶玉也許有似有似無的朦朧情感,可惜寶玉不是令狐沖,隨著長大兩個人卻漸行漸遠 zhanglei 個人覺得湘雲不是和寶玉有緣,而是金麒麟的主人...

賈寶玉 甄寶玉誰才是紅樓中的主角?

賈寶玉和甄寶玉最大的差別是什麼?家世相當。模樣相當。性格相當。周圍的環境相當。幾乎就是重影了。只是有一點是不一樣的,就是賈寶玉有一塊和他一起出生的玉,甄寶玉沒有。紅樓夢為什麼會呈現在我們眼前,就是空空道人在青埂峰下的巨石上抄錄文字所得。青埂峰下的巨石就是和賈寶玉一起投胎的那塊美玉。假如,這塊石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