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性 彈幕 的 彈 字在粵語中分別應讀 th n(陽平)還是 t n(陽去)?

時間 2022-01-14 16:13:30

1樓:

聲調不懂,但是關於t還是d這樣的問題,應該整體來看,才好知道來龍去脈。

看起來古時應該是定母分化的兩個讀音,普通話粵語都是一樣的。上古》中古》元》明》清》今天都是兩個音。

清《分韻撮要》記錄的粵語。

我們這透母彈作為動詞形容詞,端母彈作為名詞。

有人提到沒聽說過taan的彈,這是太侷限了。

2樓:

彈幕和子彈是乙個讀音的,dan4。

因為彈幕的彈是子彈差不多的意思 ,而不是彈出去的意思,也就是說彈是個名詞而不是乙個動詞。

彈幕就是像充滿了子彈的幕。

3樓:

這和語感有關,個人語感不同,讀法也不同。

按我感覺,「彈出」更合理。

也常聽到內容主持人說dan4幕,好像製作的人更喜歡這個說法。

4樓:ManInNet

沒深入研究,按習慣, 「彈」 有三個讀音:

陽平:彈琴、彈劾

陰上:子彈

陽去:彈弓、彈性、彈幕、彈丸、彈力、彈簧

大致上來說,作動詞的,讀陽平。

作形容詞的,讀陽去。

5樓:白朔

彈字在中古有兩讀,廣韻作徒乾切和徒案切:

彈,徒乾切,糾也射也亦彈棋梁冀傳雲冀好彈棋也。

彈,徒案切,行丸。

基於兩切可以推導出現代粵語的兩讀,其中daan6表示子彈、彈丸之意,taan4表示彈出之意。

為什麼一些中古同韻的字,在粵語中卻出現了長 a 和短 a 的分化?

暾明 發現我這十三線野雞粵語好像沒有分那麼多種讀法。凡韻法 fot 凡 fon 範 fom 乏 fot 刪韻開口 奸 gon 顏 njon 瞎 ot 轄 got 登韻開口 鵬 bang 卜 bak 賊 dak tak 黑 hak 北 bbak 朋 bang 墨 mak 登 ddang 得 ddak ...

粵語中為什麼有那麼多口字旁的自創字?它們都有本字對應嗎?

荷達 會認讀漢字 是一把雙刃劍,粵語母語者對此尤其敏感。要表達 次貸危機 和 量化寬鬆 這些現代詞彙,對於有正常粵語水平的粵人是沒有難度的,這8個字並非生僻難讀字,基本一眼就能得到唯一的讀音,前者讀ci3 taai3 ngai4 gei1,後者讀loeng6 faa3 fun1 sung1。詞彙對於...

在粵語中讀作入聲的字詞在客家話中是否也一律讀作入聲?

zome 只有少數字因為意外的音變而不符合 客 粵都讀入聲 一般粵語中讀作入聲的字在客家話中也都讀作入聲。因為兩者都是繼承了中古漢語的入聲字,但是兩者具體繼承下來的情況下略有不同 以廣韻 客語的代表梅縣話和粵語的代表廣州話的情況來看三者的入聲韻尾對比 廣韻裡面有入聲34韻目 客語在昔 錫 職 德四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