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金陵十二釵中哪個角色最具有悲劇色彩?

時間 2022-01-14 13:37:40

1樓:風與花與劍

惜春。自己沒做什麼,單純為了清譽怕被人編排,不和寧府來往,還被很多讀者罵冷漠無情。出家不是本意,只是為了「躲是非」,可悲的是尼姑庵也不是清淨之地。

2樓:小朋友有很問號

為什麼我覺得是元春?從表面看入宮為妃,家族蒙蔭。 從省親前大觀園的建立,到父母奶奶給她跪地請安,一天的時間過完了普通人的一生。

本應該家族顯赫,做個無憂無慮的女子,奈何捲入宮鬥最後死的也是撲朔迷離。雖然整個紅樓夢的都是悲的,但是其他人卻也有過短暫的快樂。 樹倒猢猻散, 元春就是那棵樹。

3樓:欣rr

個人覺得是迎春,嫁給孫少祖之後回賈府在王夫人面前說的那番話「我不信我的命就這麼不好!從小兒沒了娘,幸而過嬸子這邊過了幾年心淨日子,如今偏又是這麼個結果。」真心心疼啊!

4樓:一紅迷

「真正的悲劇是:把美好的東西撕碎給人看。」這是現代著名文學家魯迅先生給悲劇下的定義。

《紅樓夢》這部偉大的悲劇作品。是清代作家曹雪芹用畢生精力、用血淚寫成的一部奇書。

他在書中成功塑造了一群美好的、鮮活的女子群像:金陵十二釵正冊、副冊、又副冊共三十六個女子。

才華橫溢而又多愁善感的林黛玉、率真可愛而又憨態可掬的史湘雲、博學多才而又情商極高的薛寶釵、欲潔何曾潔的妙語、才自精明志自高的賈探春……

在那個時代背景下,她們最終的命運都是悲慘的。

在《紅樓夢》第五回《遊仙境指迷十二釵飲仙醪曲演紅樓夢》中,仙子們點的香名字為:「群芳髓」。

警幻仙子給寶玉喝的茶名字:「千紅一窟」,諧音為:千紅一哭。

拿給寶玉喝的酒名字是:「萬豔同悲」,諧音為:萬豔同悲。

這些,都預示了紅樓女兒們的悲慘命運。

但是,在眾多悲慘的女兒們中,命運最悲慘的,一紅迷認為,莫過於香菱了。

香菱原名甄英蓮,諧音:「真應憐」。她本為姑蘇城望族甄士隱的掌上明珠,五歲時在元宵節看燈時被拐子抱走,十三歲時被拐子賣給金陵城鄉紳馮淵,本以為終於脫離苦海,卻被貪心的拐子再次賣給金陵一霸——薛蟠。

從此成為呆霸王薛蟠之妾,薛蟠娶夏金桂後,香菱被夏金桂折磨致死。

為什麼紅樓夢中「金陵十二釵」用的詞是「釵」?

矮幽頁舫 釵本意是 叉 取其分叉含有分開的意思。十二叉分成十跟二兩個字,可作十二之數也可作二十之數。如同冷香丸中的十二兩,兩是一跟一結合,十二兩即是兩個十二於數二十四。所以 脂批 說 凡用 十二 字樣,皆照應十二釵。又說 可知 甘苦 二字,不獨十二釵,世皆同有者。書中寫作 十二釵 而非 十二金釵 作...

如果從《紅樓夢》十二釵中選乙個當媽,你會選誰?

知了 黛玉。黛玉如果生了孩子,一定是和寶玉在一起。父親是那麼溫柔體貼,會幫女兒挑衣服化妝掖被子。黛玉如果做了母親,便會從古靈精怪中生出溫柔慈愛來,她會教女兒作詩填詞,會三句話說出一句笑話來。這對夫妻是神仙眷侶,葬花讀西廂,賞月吟詩詞,會給孩子最美的感受,最純真的愛情觀教育。他們會逐漸變得堅強,變得有...

為什麼薛寶釵在金陵十二釵中得了 艷冠群芳 的稱號?為什麼不是別人?

寶釵艷冠群芳可謂實至名歸,要說寶釵,不如先從牡丹入手。牡丹之所以艷冠群芳,並不只是外表出眾,或獨具特色,更重要的是牡丹的綜合的整體的形象堪當群芳之冠,符合大眾對花卉元首的普遍要求 在中國 論風流嬌豔牡丹不及芍藥山茶,論清逸高潔牡丹不及梅菊芙蓉,但是牡丹更符合中庸之道的要求,大氣典雅,美得不偏頗,美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