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經》中的管理哲學有哪些?

時間 2022-01-14 08:44:41

1樓:水雲間

中國影響最深遠的一本書不是《論語》也不是《周易》,而是《道德經》,不僅是在中國本地,在世界其他地方也是。該書有很大的含攝性,因此讀者很容易和他的經驗思想鏈結,產生新的詮釋。我常把它比喻成一面鏡子,每個人去看,鏡中的影像都不一樣,但是鏡子還是原來那一面。

每年在坊間都可以看到新出的解讀本,累計加起來上千種也不足為奇。

《道德經》有兩大主題:修身與治國,前者是個人管理,後者是眾人管理。眾人管理又可以應用在企業上。

現代企業管理源於20世紀的美國,如果你對企業管理有興趣,必須做延伸閱讀,不要只是埋首挖掘《道德經》裡面的釋意,過多的解讀並沒有好處。更重要者,《道德經》的體悟往往和你的閱歷經驗有關聯,20年前我寫的筆記,現在重新翻起來看,自己都覺得好笑!

2樓:Acebase

很少吧,道德經主要是講個體,講群體的說,管理哲學肯定不如《孫子兵法》之類的書,勉強說乙個:「以百姓之心為心」、「言下之身後之」這樣以善為主的聖人之道吧。

3樓:遵道積德

愚以為《道德經》03章就是管理哲學中十分有益的一種觀念。

不推崇賢良避免民眾爭論,不貴重稀物珍品避免民眾萌發偷竊,不展現君王的喜好避免民眾追捧,就是聖人的治理方式;虛化心智,充實腹肚,弱化志向,強身健體,促使民眾長期保持沒有智慧型,沒有慾望的狀態,即使那些有智慧型的人也不敢有作為,做到無為,則一切井然有序。

不樹立榜樣和典型,不強化權力和利益,不渲染願景和目標。虛其慾望,實其待遇,弱其志向,強其能力,一切走流程,凡事講規矩。

4樓:上善若道

道管理萬物的模式牛不牛

你看不見我,聽不見我,萬物因我而生,因我而死,萬物卻覺得他們自己在生生死死,而且一刻不停的由生到死,而我呢永生

5樓:文蒼與武煥

你想問的是不是對人有幫助的哲學理念

那我說第六章吧

綿綿若存,用之不勤是說讓人呼吸有序,不急不躁穀神不死,是謂玄牝。

玄牝之門,是謂天地根。

綿綿若存,用之不勤。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

6樓:一枚江流兒

道德經是講順天者昌的哲學,從它對「道者」的定義就能看出來。

所以它的管理哲學就是「天之道」「襲明」。按需配置資源,按崗位要求配置人才,使資源和人才得到有效利用,無棄人無棄物。

這就需要公有制為基礎,才能做到這一點。

道德經是宇宙觀,它所揭示的原理在人體裡也是可以找到的。人體就是公有制按需分配體制,而且是分工協調的有機整體,器官和細胞間沒有高下,沒有互害,分工協調,都為整體發揮作用。即使腳丫子上的繭子也不是廢物,也是身體按需配置的「人才」。

所以《道德經》的管理學可以用仿生學去思考。

《道德經》帶給你哪些啟示?

看了很多遍,談不上什麼深刻理解。陰陽平衡和辯證思辨是乙個很好的角度。字數不多,完全是自說自話,自我論證。跟得上,就好好思辨 跟不上,就不要人云亦云。學哲學,還是黑格爾合適。 清瀞流水 太多了。第七章的 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 讓我把自己的生命置之腦後 把外界的一切都當成自己的生命,我從個人的痛苦...

《道德經》中,大家印象深刻的話有哪些?

介然有知 1.道可道也,非恆道也 名可名也,非恆名也。2.有無之相生也,難易之相成也。3.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4.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 5.天長地久。6.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有靜。7.功遂身退,天之道也。8.夫唯不爭,故莫能與之爭。9.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

道德經是人類思想意識本質的哲學嗎

盤古追尋者 大道至簡,講道德經一句話概括即可 將思考過去的已知事實,從現在進行積累並組合篩選,來作為辯證世間萬物的方法。這就是道德經的道。 織文鳥章 如果一定要把道德經列為哲學,並按樓主可能的意思往下說的話 道德經不是本質的哲學,而是現象的哲學 有說道德經講天道的,有說講王道的,有說講兵道的,有說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