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時期哲學思想

時間 2022-01-14 01:01:00

1樓:月之星舞

如果是指以「人如何認知世界」為基本命題的思維科學類哲學,那麼我只能想到《道德經》和《易經》。前者主要貢獻在於辯證法的思維模型,後者的主要貢獻是提供了一套認知事物發生、發展、變化的思維模型。

如果是指以「人與人、人與社會關係」為基本命題的社會科學類哲學,那就非常豐富了。諸子百家盡皆涉獵。

這兩種哲學要看題主想學哪個?若是前者,可先學哲學史,然後聚焦Continental哲學,再看英美哲學,中國哲學可做參考。

若是後者,唯讀中國哲學即可,其它皆浮雲。

2樓:懷柔遠人

先秦在哲學上比較有影響力的哲學流派其實主要集中在太史公司馬談《論六家要旨》裡提到的,陰陽、儒、墨、名、法、道六家。

他對這六家學說基本都有褒貶(道家除外),其實是理解先秦思想的入門之作。

嘗竊觀陰陽之術,大祥而眾忌諱,使人拘而多所畏。然其序四時之大順,不可失也。

儒者博而寡要,勞而少功,是以其事難盡從。然其序君臣父子之禮,列夫婦長幼之別,不可易也。

墨者儉而難遵,是以其事不可遍循。然其彊本節用,不可廢也。

法家嚴而少恩,然其正君臣上下之分,不可改矣。

名家使人儉而善失真,然其正名實,不可不察也。

當然,這裡面有他個人的傾向在,評價也未必客觀。

不過這篇《論六家要旨》的思想史地位,不容忽視。

至於馮先生的《中國哲學簡史》,大家都說爛了,其實馮先生的書也有自己的傾向。

我再推薦一本復旦哲學系編的教材吧,《中國古代哲學史》。

先秦部分我覺得寫得挺好的。

3樓:致善書院

不知道別人讀什麼。我就讀過《四書》,《墨子》,《老子》,《周易》,以《史記》和《左傳》歷史脈絡相參照,以《說文解字》作為理解語意的重要參照。建議超過35歲以後再系統讀,會更有意義,中國文化是成年人和老人的文化,沒有足夠的閱歷做基礎,讀了大多意義不大。

光學中有哪些可以結合哲學思想?

開心小虎 紫外光的發現。紅外光發現以後,有一位科學家認為,既然在紅光之外有紅外光。那我們的世界是乙個相對的世界,有有陰就有陽,有正就有負。那在紫光的外面是不是也有一種光呢?於是開始做實驗,很快就發現了紫外光。 河邊草 光線從空氣中進入水中,會發生折射 但是從水中射向空氣,可能出不去 此時折射角是 複...

老子哲學思想的精髓是什麼?

龍江秋月 老子所說的 道 並不是虛無的本體,也不是 視之不見 的精神,而應當理解為存在於宇宙之間的陰陽之氣。同時,天有天氣的陰晴變化,地有地氣的寒暖變化,人有人氣的一呼一吸的強弱變化,從而維持著 天 地 人 宇宙萬物的生生不息。老子從 易經 中吸取合理的因素,創造出 道 來。老子認為,一切應當順應自...

化學中蘊藏著哪些哲學思想?

哲不斷 化學反應是在先決條件下發生的,從條件施加前的相對穩定狀態向著條件施加後的相對穩定狀態發展的過程。任何事情的發生一定會有先決條件。只要我們觀察到了改變,就會有事件發生。而事件發生就是一種原有平衡被打破,向著新平衡發展 舊秩序被打破,向著新的秩序發展的過程。任何物件都無法自身對自身施加條件來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