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很多作品避諱提及真實地名 組織 名人等,但還有很多作品沒這種顧忌?

時間 2022-01-13 22:34:53

1樓:ruik000

確定的是,如果是範圍相對小,相對具體的地名、組織等比如xx學校、xx山(旅遊區)。這種情況下製作時需要得到確定的許可,沒有許可就需要比較大程度的避諱(通常是改名字),此外不排除有要求避諱的許可。

避諱的形式分兩種,或者把地名或者改成相近的字,或者乾脆加個提示「本作品涉及的地名人名等均為虛構,與現實無關」。(「人物年齡均在18歲以上」劃掉)

比如以某學校為原型虛構,一般需要去學校取景,這時需要許可。

這種情況下如果沒有許可就一定需要避諱。

舉個例子,動畫電影Hello World中的「京鬥大學」原型是京都大學,但由於申請許可被拒只好換字,きょうと -> けいと,其中きょう和けい分別是「京」的音讀和訓讀(或許搞錯了)。

.subbers project壓制的BD版本,BD字幕,京都(きょうと)改為京鬥(けいと)

同時,獲得許可之後,尤其是涉及取景等幫助的情況下,(猜的哈)需要在ED的各種「協力」(不含製作協力)中加上該單位或組織。

Hello World ED 取材協力

SSSS.Gridman ED ED協力

吹響吧,上低音號!第二季 ED 取材協力與吹奏樂部取材協力

如果是範圍比較大的地名比如市、縣、區等等,這種由上面例子看可能(由於大量的借鑑)也需要取得許可,不然不會放到ED裡。

如果作品形式是遊戲,或許就放到「特別鳴謝」裡了吧。

2樓:人民萬歲

《哆啦A夢》出現了許多現實的日本地名,其實那只是設定。

不過許多作品因為怕表現真實地名過於敏感,特意採用虛構的地名,比如日劇裡面的虛構國家。

3樓:大衛

這個純粹看作者願不願意吧,想用真實地名就用,不想用就不用唄,你管這麼多幹啥~

還有就是作品性質不同,忌諱點也不同。比如抗戰劇不用避諱某些人名哈哈~

為什麼很多作家都有過醫生經歷?

大茶 我覺得是醫生這個職業在平時出診的時候更容易接觸到社會的各個階層,從而積累很多故事,有故事既是有素材,在這種情況下只要再結合自身對文學的熱愛就很容易投身到文學創作中來。 bookthing 醫生兼作家。比較有名的例子有契訶夫 毛姆 柯南道爾 渡邊淳一等人,在中國,也有魯迅 畢淑敏 池莉 余華等。...

為什麼A SOUL的 隔岸 能在眾多作品中火起來?

單純的搖不會有那麼大的反饋,中之人本身舞蹈基礎加上特效,有了這次狂歡。覺得這個搖簡單的,自己跳跳看就知道了,珈樂在跳的時候融入了爵士舞,不然真做不到那麼絲滑,反正看了這麼多翻跳,沒有乙個能完美復刻的 Sweet Dream 因為au屁話是真的多再加上冷寂許久的高階彈幕加成,激發了au創造力。關彈幕看...

為什麼「閏土刺猹」能成為魯迅眾多作品中很有名的乙個?

1.閏土刺猹的段落需要背誦 配圖 很多年不讀書了,忘記怎麼背誦的了,就記得深藍的天空中掛著一輪金黃的圓月。但是畫面感極強 2.猹 這個字是魯迅先生發明的,一般老師會特別說明下。3.網路年代怎麼火的,其實講不清楚,但是跟張杰肯定有點關係。 壹個混子 因為少年閏土被納入了課本 我印象中被納入課本的魯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