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業高度專業化的今天,孔子的「君子不器」錯了嗎?

時間 2022-01-13 21:37:41

1樓:

時代在變,理念也要變。理念是人提出來的,這個和提出時的社會環境,政治體制,工業水平,經濟情況等因素有關,有乙個是不變的,那就是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2樓:大音律

沒錯!工多技則窮。

形而下之謂之器,屬術類;形而上之謂之道,屬思想。

術類的東西是輔助,思想的深度是根本。

沒有思想的技術不得長久;

沒有技術的思想不夠完善。

社會進步是思想先行,技術跟上才能長久。

外星人的技術發達,缺乏思想境界層面和物質層面的因素,所以,也走不了多遠。

3樓:上善若水

在有一段時間,網際網路上有一段話是這麼說的:

以利相交,利盡則散;

以勢相交,勢去則傾;

以權相交,權失則棄。因此「君子不器」並不是說我們要放棄以合乎善業,不傷害有情的技能謀生。尤其是在高度專業化的今天,如果能夠熟練的深入掌握一門技能,那麼即便是我們的能力有限,也能為社會、為人民發光發熱,盡自己的乙份綿薄之力;相反的如果我們一無所長,那麼不僅無法養活自己,饒益有情的事業更是無從談起了。

實際上所謂「君子不器」,說的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時候,要遠離相互利用,遠離相互算計;摒棄私慾,真心相交;不因身份地位之差異,而忘卻平等待人之道。

為諸眾生除無利益,是名大慈;欲與眾生無量利樂,是名大悲;於諸眾生心生歡喜,是名大喜;自捨己樂施與他人,是名大舍。

體育的專業化是否有損體育精神?

首先,應該明確區分 專業化 和 職業化 專業化 是乙個人把他的努力集中到某乙個特殊的方向上。職業化 是把乙個人本來在做的某件事變成一種謀生或賺錢的手段。兩者沒有必然的聯絡,雖然職業化通常都需要專業化,而專業化有時候是迫於職業化的需要,但也不見得必然如此。其次,要明確 體育精神 的含義。從你加的標籤來...

高階品牌汽車銷售員的專業化程度或者說對車細節的理解,比國產車銷售員高很多嗎?

Aoelus 單說我現在接觸到的一些現象 流程還是有的,但是針對汽車的專業相關的知識,現在要求是越來越少,他們了解的越來越少了。畢竟客戶一來就是 這個車多少錢?你不跟我講那麼多,就說最低多少錢吧?我問了幾家了,價錢合適我就在你這定了 至於車上有什麼功能?打個方向盤踩個剎車的,大家都是有駕照的人 有啥...

律師專業化發展,您有什麼好的想法 方法經驗或實施路徑與大家分享?

盛芳民商律師 個人覺得專業化是律師成長到一定階段的必然選擇,如果在北上廣深等大城市,一從業就有專業化道路有可能。在二三線城市大部分律師剛開始還是什麼都接觸一點,這樣的好處是可以解決年輕的律師的生存問題,還有就是接觸的面廣對確定專業化方向也有助力。 趙律 在十年前,我在撰寫職業教育的小冊子 我要當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