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何以成為儒家經典?

時間 2022-01-13 09:42:51

1樓:雅雅

1 ~詩經是春秋時期的民歌與宮廷伴樂的歌體,詩的內容大體反映了那個時代,周朝自文王、武王開國,周公定制度典籍,風俗、習慣、制度、文化受文王、武王和周公的影響較大,大體反映了春秋時期的概貌。當時的儒家,以孔子為代表,遠追周公為該學說的鼻祖,所以詩經是在文學上對這一學說的集中反映。

2~詩經涉及當時流傳的民歌與宮廷雅樂很多,大概幾千首,至少也有上千首,孔子選擇篇目,把其中符合儒家學說的篇章摘錄其中,刪減其中的錯字,和不妥的地方,相當於整理並編錄,所以詩經從始至終都符合孔子這位真正儒家鼻祖的儒家思想與理念。

3~詩經是孔子編錄的集子,其它幾部是《書》《禮》《樂》《易》《春秋》,稱六經,後《樂》失傳,從宋代朱熹注釋定篇後,始稱五經,所以詩經不僅是儒家經典,而且是比較重要的儒家經典。

2樓:一握為笑

論六經《詩經》最葩,閨門內許多風雅。有指證,姜嫄產哇;不嫉妒,后妃賢達。更有那詠雞鳴、傷燕羽、泣江皋、思漢廣,洗淨鉛華,有風有化,宜室宜家。

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沒多些,只「無邪」兩字,付與兒家。

3樓:壹方書房

子曰: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

《詩經》中人們流露出自己的真情實感,讓人讀起來能夠感受到真實的人性,提公升共情的能力,是修身的重要課題。

4樓:東方朔

不學詩,無以言。言之不文,行而不遠。

孔子創立大家都普遍認同的學派不是信手拈來,當然要先做基層文化調研,看看大家都咋想的。詩經就是他從各地蒐集來的思想文化資訊

5樓:好為人師

血氣之動謂之情,凡有血氣者莫不有情,情生而或蔽性,《詩》所以興也。《詩》者,引情合性者也。性是未發之中,《詩》是發而中節之和。《關雎》發乎情,止乎禮,所以冠三百篇之首也。

《詩三百》何以成為《詩經》?

花冷不開心 詩三百 中並非僅有風花雪月 思婦怨女。風花雪月裡也大有寄託,寄託了中國先民的理想,寄託了做人 處世甚至為政的理想之道 風花雪月之外更有家國之大愛,愛戀人 愛家庭甚至愛國家的每乙個子民。先人們就是在這一首首或歌頌或諷刺的風雅中,把詩歌這種古老藝術發揮到了極致。 樂樂媽媽19 兩三千多年啦,...

大佬們,有什麼儒家經典名言嗎?

佰肆 君子慎獨 語出 禮記 中庸 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 可離,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能做到這一點嗎?我是不能。反正左右無人,我就在角落裡噓噓 都不認識,我就摳鼻孔斜坐放屁 網路虛擬,我就在頻道上逼逼。好...

lovelive能否成為經典

漫天拂曉 我覺得每乙個類似的問題都會變成定義問題,什麼叫經典?如果是指受眾極廣,影響力持久,開一世之先河這種經典。那LL確實談不上啥經典。而且LL這個企劃的特點就注定了隨著時間流逝前面的組合越來越難吸引新粉,後面的組合又很難完全繼承前代的粉絲 到現在拉拉人和水水人沒事還要打 所以我覺得LL現在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