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吳閒雲解讀西遊記,還有幾個關於貨幣等價物的問題不解,能否幫忙解答?

時間 2022-01-13 03:44:47

1樓:法國麵包

這麼和你說吧,吳閒雲寫的東西完完全全就是胡編亂造,他不是在解讀西遊記,而是在編一部他自己的陰謀版西遊記,而且還編的亂七八糟前言不搭後語。

2樓:看熱鬧的

1,因為在掃除的過程中,就已經擴大了佛教的影響力。

2,佛派神仙沒有描寫過如何延長壽命,和東傳沒有必然聯絡

3,妖怪有的吃人,有的吃野味跟人沒什麼區別。蟠桃和唐僧肉是能長生不老磨合繁衍沒有關係

4,搶東西多方便,為什麼還要勞動。當然也有依靠勞動的妖怪,比如車遲國三個妖怪就是靠求雨做法

5,神仙和妖怪沒怎麼搶奪民脂民膏,神仙要的是供奉,妖怪頂多是搶金銀珠寶,至於怎麼花那就不得而知了

最後說一下:你提的問題大多比較不涉及重點,也沒有必然的聯絡。建議去讀原著,別看吳閒雲的瞎扯,他的很多結論都是更改了原著的內容。

3樓:齊天大聖 孫悟空

首先,吳閒雲的陰謀論基本就是在扯淡,建議趕緊別看了,直接看原著就好

至於你那些問題吧,妖怪吃人就和人吃動物一樣,神仙吃人沒有證據,佛教東傳和清掃妖怪沒有必然聯絡,銀子妖怪也可以用,分妖怪,你是想搶還是合法買了,吃人肉不能長生,唐僧肉存疑

4樓:Royal Crystal

1)為什麼掃除了一路上的神仙或妖怪,就有助於佛教東傳?

佛教由西向東,西土佛教繁榮,對東土佛教傳播一定有積極的影響,兩方繁榮才能保證佛法交流無礙。

2)佛教東傳對佛派神仙延長壽命的意義是什麼?

答:諸佛不生不滅,不受生死輪迴之苦。佛教東傳,只是為了信仰發揚。

3)大鵬的國家裡有很多妖怪,他是靠什麼養活了這麼多妖怪?他又沒有蟠桃和這麼多唐僧肉給這些妖怪繁衍。

4)為什麼一路上的神仙或妖怪要吃人,或者搜刮民脂民膏?他們完全可以憑藉他們的高科技或特異功能,靠正當勞動獲得財富和美食。

答:吳承恩有歷史的侷限性,他不會像今天的人一樣有一些突發奇想。此外妖怪作惡,屬於這一類群體在人心中的傳統印象。

5)神仙和妖怪拿了民脂民膏有什麼用?他們的財政體系與人間是一樣的嗎?貨幣都是通用的嗎?

答:人供奉神仙,是為了祈福。而不是神仙想要人的東西,讓人供奉。人向神祈福,神接受了人的供奉,生活更舒適,而人也會得到神仙相應的祝福。

妖怪可以想象成類似梁山泊的賊寇,以劫掠安身立命。當然他們更多的是直接吃肉,吃山上的動物或路上的行人。

6)是否妖精或神仙吃人肉也可以延年益壽?

唐僧肉之所以有效,是因為他是十世修行的好人,是他善的功德,帶來延壽消災的結果。

5樓:whaTxever

吳閒雲很多胡扯都建立在一些他自己編造的前提上,欺負電視劇集黨或是原著沒讀熟的人。

《西遊記》的設定裡,神仙妖怪長壽,主要靠的是「修煉」,蟠桃人參果唐僧肉只是走捷徑的方法,不是沒了它們就不行。

三老道:「你這猴子,不知好歹。那果子聞一聞,活三百六十歲;吃乙個,活四萬七千年,叫做萬壽草還丹。

我們的道,不及他多矣!他得之甚易,就可與天齊壽。我們還要養精、煉氣、存神,調和龍虎,捉坎填離,不知費多少工夫。

你怎麼說他的能值甚緊?天下只有此種靈根!」

蓬萊三星很羨慕人參果,但也提到自己修煉也能長生

銀角道:「若是吃了他肉就可以延壽長生,我們打什麼坐,立什麼功,煉什麼龍與虎,配什麼雌與雄?只該吃他去了。等我去拿他來。」

金角、銀角大王就是嫌修煉麻煩所以要吃唐僧肉,其他妖怪大概也是同樣的想法

回到題主的問題上來:

1)為什麼掃除了一路上的神仙或妖怪,就有助於佛教東傳?

沒有因果關係。吳閒雲編造的說法。

2)佛教東傳對佛派神仙延長壽命的意義是什麼?

同上。神仙延壽主要靠修煉,書裡已經講得很明白了。

3)大鵬的國家裡有很多妖怪,他是靠什麼養活了這麼多妖怪?他又沒有蟠桃和這麼多唐僧肉給這些妖怪繁衍。

普通的小妖不能永生,能填飽肚子就行。

4)為什麼一路上的神仙或妖怪要吃人,或者搜刮民脂民膏?他們完全可以憑藉他們的高科技或特異功能,靠正當勞動獲得財富和美食。

比起正當勞動,當然是白搶省時省力。而且遵守原則對妖怪們並沒什麼好處,參考黃獅精下場。

神仙菩薩則有下界百姓供奉,不用勞動就有東西送上門來

5)神仙和妖怪拿了民脂民膏有什麼用?他們的財政體系與人間是一樣的嗎?貨幣都是通用的嗎?

書裡提到用銀子的妖怪洞府有平頂山、獅駝嶺、玄英洞等處。可能是因為小妖數量多,內部需要使用貨幣。也有拿銀子跟人交易的妖怪。

6)是否妖精或神仙吃人肉也可以延年益壽?

沒有這種說法。妖怪也不是專吃人肉,大多還是抓到什麼吃什麼。

那洞主驚張,即喚虎先鋒道:「我教你去巡山,只該拿些山牛、野彘、肥鹿、胡羊,怎麼拿那唐僧來,卻惹他那徒弟來此鬧吵,怎生區處?」

6樓:道三

1)把真經取回來,傳播出去,有助於佛教的傳播。

2)是神仙佛就能長壽,吳閒雲關於延長壽命的說法都是錯的。

3)這是設定。這類設定,作者自己也沒有詳細考慮推演過。

4)還是設定。類似於西方故事中吸血鬼為啥要吸食人血,有的作者會設定的很詳細,還或者搞出高科技、反設定之類的玩意,有的作者就這麼直接開始寫

5)神仙受供奉,妖怪在人間才搶民脂民膏。

6)正宗的神仙受供奉,不吃人肉。吃人肉也並不延年益壽。吃唐僧肉長生不老,需要注意唐僧自己是金蟬子轉世,本質上並非凡人。這個設定也是為了製造衝突,要不然唐僧去取經,妖怪沒理由非要招惹他

看了西遊記這本書的感想?

高風 俗話說 老不看三國,少不看西遊 表面看西遊是個獵奇的神話故事,甚至有的地方前後矛盾。不過細讀原著矛盾還是說得通的。參看毀三觀的 煮酒探西遊 第一章寫的就是唐僧的親爹是水匪 原著劇情狀元被繡球砸中,第二天接旨去附任,半路被水匪殺死,丞相女兒被水匪劫走,水匪冒名頂替,三個月後唐僧出生,之後唐僧又被...

如何看待《一人之下》對西遊記的解讀?

風雨者再戰 這其實早就有了,大家覺得好奇,很正常。說實話,知識獲取是容易的,但如何把把知識轉化成自己的智慧型是困難的。即使是古代,不識字或者只識幾個字者一大半,獲取的手段也就戲曲和評書,他們是為了餬口,不可能把這些核心但枯燥乏味的東西弄出來,接觸到的宗教估計也就是裝神弄鬼的或者大雜燴的東西,具備足夠...

為什麼我解讀西遊記的文章,沒有人喜歡呢?

已登出 我也正在寫這方面的 不過也不算是解讀吧,開腦洞的地方不多,主要還是按原著來,頂多算是科普,可以看看我的專欄,有機會交流一下 慕容影 讀西遊要知道的第一件事就是,這本書不是乙個人在一段時間內寫成的,無論是從故事形成,版本迭代,寫作水平來講,不同寫手銜接過程中出現的bug,不同故事捏合出現的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