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奧地利拉丁語 古希臘語 古希伯來語老師雷立柏?

時間 2022-01-12 13:44:42

1樓:慶曉筱

惶恐~!

我買過他的好幾本書,包括他的古希臘語和拉丁語的教程。還有那本綠皮的《拉丁語入門教程II:文獻篇》和《拉丁語橋》。只不過水平有限,拉丁語只能讀簡單的句子,希臘語就更不提了。

雷立柏先生中文水平很高,基本上是母語程度,寫作水平超過了普通中國人,只不過偶爾有漢語母語者不會犯的小錯誤。

這些書中,我最喜歡的一本是《拉丁語橋》,因為我主要是寫英語詞源,所以經常要讀一些西方文化和歷史方面的雜書,很多英語詞源我還是從這本書裡學到的。從《拉丁語橋》的內容來看,雷立柏先生應該對中國古代文化和語言都非常熟悉,而且很擅長東方文化和西方文化的比較,甚至包括佛教文化。我印象最深的是在《拉丁語橋》中引用了幾個佛教典籍裡的術語和對音,因為我平時喜歡看音韻學,經常會看一些漢語域外語言對音的資料,多少知道些佛教名詞。

當時就感覺大受震撼,雷立柏先生應該是潛下心研究過佛經的。

最近這些年,雷立柏先生在普及西方古典語言方面,做出了非常巨大的貢獻。我沒有看過他的學術專著(主要是他的學術領域不是我感興趣的那一塊),無法深入評價他的學術工作,所以只能點到為止,泛泛而談。但是我看了他的編的教材之後,多多少少感覺得到,他有些時候還是從乙個西方人的視角來看待這個世界。

2樓:劉小羽

很可惜,他死了漢字也沒死,西學死了,漢字也沒死。

馬上,西方語言學也死了,漢字仍然沒死。

我代表西方語言學家,包括但不限於身在西方的、身在中國的、已經死去的、仍然活著的、外國的、中國的、不論是否贊成復子音,不論是否贊成漢藏語系,不論是否贊成語言學分類,不論是否對周音有入門級了解,表示誠摯的慰問和深切的哀悼。

3樓:Articulatum

本科的時候上過雷老師兩門課,教學風格活潑又不失深度和廣度。特別是下面這句話讓我印象十分深刻。

文字使人死,精神使人活。

可以說,雷老師的精神比這世上絕大多數人都活。

先學古希臘語,還是先學拉丁語?

菊小局 其實無所謂 但是第一門開始學的肯定會基礎更好一點 這不是廢話嗎 我本科學姐比我大一年,她目前已經讀完first year grad school了,我是這個秋天開始讀grad school,我倆本科期間的軌跡幾乎完全相同,唯一的不同就是拉丁語和古希臘語的學習順序。我學姐大一開始學古希臘語,我...

古羅馬的民眾如何學習拉丁語和古希臘語?

tippy 視情況而定。大部分平民是通過耳濡目染學會的拉丁語,這種口語形式的拉丁語被稱為通俗拉丁語,和古典拉丁語是不一樣的。閱讀書寫的能力在羅馬時期想來都是少部分人的特權。書面拉丁語有非常非常非常嚴格繁瑣的語法,通過改變詞尾來表達不同的語法成分,比如這樣的 簡單來說,有時態 主被動 分詞 命令 單複...

拉丁語和希臘語可以同時學嗎?

菊小局 當然可以了,一般美國的Classics專業學生都是兩者一起學,到了grad school階段更是如此。這個秋天我就要開始讀PhD專案了,來分享下我下學期的課表 Latin Oratory Mediaeval Latin Greek Philosophical Writers 然後就是德語和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