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如何做好企業文化建設?

時間 2022-01-12 06:13:47

1樓:黃豆豆

乙個企業的文化其實與企業領導者有非常大的關係,老闆的風格其實決定了企業文化的方向。HR在談如何做好企業文化建設之前,最好先與老闆有共識。

2樓:老豆腐

企業文化是企業核心競爭力所在,可以增強企業內部的凝聚力,激勵員工創造更多的經濟價值。企業文化是乙個企業的靈魂,是企業發展的核心支柱。實踐與研究發現,企業的文化體系主要包括以下三個部分:

文化標準體系、文化組織體系、文化管理體系。其中,文化標準體系指員工的行為規範標準等;文化組織體系主要是指企業的文化靠什麼方式進行傳承、擴充套件;而文化管理體系則是指企業內部配套文化管理機制。

一、文化標準體系建設主要包括三個方面:

1. 制度層面的建設

制度層面的建設包括員工標準工作規範、工作程式等的建設。在制度的制定上,首先需要做到盡可能地細化、可操作性強。以員工標準工作規範為例,一套好的員工標準工作規範應該細化到每乙個操作步驟,達到讓員工能夠清楚明確地知道如何操作的效果,從而使得每一位員工都可以「有據可循」,有條不紊地完成好工作。

員工需要參照這些具體的規定嚴格執行。其次,制度應該不斷改進和更新。制度需要在大量的工作實踐過程中,結合員工的工作反饋,順應情況變化,不斷改進和更新。

最後,還需要建立有效的工作評估機制,這有利於員工的自我審查和快速成長,還為獎罰提供了具體依據。

2. 企業理念的建設

企業理念的建設是指在遇到衝突或例外事件時,明確對內對外的管理要求,這可以使員工明白處理事情的相關理念與原則。

3. 對外形象與標識的建設

對外形象與標識的建設也是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環節,它指乙個企業留給別人的印象或被貼上的標籤。對外形象與標識的建設其實是建立在制度層面建設和企業理念建設的基礎之上的。

二、企業文化建設進行應進行組織體系的搭建,也就是文化體系內在執行職責的建設。企業內部不同層次的員工對企業文化的搭建發揮著不同的作用。

1.企業高層管理者在締造企業文化時,需要結合這些方面來考慮如何制定出符合自身行業特點、戰略需求的企業文化。此外,企業文化並不是一成不變的,也會因時因勢而變。

高層管理者要能夠結合具體的實際情況適時調整或重塑企業文化,並要在企業文化改革的過程中充當核心角色,成為推動企業文化改革的風向標和榜樣力量。

2.中層管理者是企業文化的傳播者與營造者。高層管理者締造好企業文化後,把接力棒傳到中層管理者手中。

中層管理者需要在工作中不斷向下屬宣傳企業文化、解釋企業文化的內涵,從而使下屬真正能夠把企業文化和實際工作結合起來,加深對企業文化的理解和認同。此外,中層管理者還可以引導下屬養成符合企業文化的好習慣,把企業文化落實到習慣上,使其真正落地和內化,成為「自然而然」的、無意識的東西。

3.基層管理者和員工則更多的是企業文化的執行者。企業文化最終是要被大量的基層工作者在各種基礎性工作上去踐行的。

組織體系的搭建就是明確各個層面人員的責任,各盡其責,同步進行企業文化管理體系的搭建,落實文化中的管理機制。這種機制主要體現在企業用人過程中,要確保完善優秀人才的選拔標準及任職資格。只有文化組織體系、文化標準體系、文化管理體系三者的相互支援、協同作用,才能更好地實現企業文化體系建設。

三、HR在企業發展過程中起到很關鍵的作用,為企業戰略目標達成提供智力保障。啟用組織,激勵員工的機制設定,人才培養,和諧員工關係等方方面面都有不可替代的貢獻和價值。具體工作中要做好以下五點。

1.組織好團隊活動。團隊建設活動不能抑制員工的工作積極性,也不能挫傷團隊士氣。它們應該是給予團隊成員分享彼此有趣經歷、讓每個員工都融入到集體的乙個機會。

2.推動團隊成員交流。與團隊的成員進行更多的交流,同時做乙個很好的聆聽者。團隊員工之間的交流以及溝通也是非常重要的。為此,你應該為他們提供乙個工作交流的空間。

3.要解決團隊內的衝突。如果你感覺有些問題,在它還沒有壯大前先解決掉。即使是乙個潛在的矛盾都會影響到員工的士氣和工作效率。

5.要肯定員工取得的即便是很小的成就。作為乙個領導,要對員工做到獎罰分明。

企業文化體系建設應該怎樣做,才更有效?

李明陽 要回答如何卓有成效地建設企業文化這個問題,得首先理清楚為什麼企業文化不容易產生效果,或者說它為什麼比較難。總結來看,原因主要有以下六點 一 價值低估 企業領導 企業文化負責人未能充分理解企業文化產生價值的邏輯以及對企業發展的意義,往往把企業文化理解為活躍公司氛圍,為戰略做啦啦隊,而忽略了企業...

融創的企業文化到底如何?

秋水浮萍 段子版本挺多的,不管怎麼排序基本都集中在碧桂園 恆大 融創三家公司,三家公司的共同點都是要求高周轉,高周轉公司工作強度可想而知。網上對融創的說法各種情況都有但都不客關,不全面。融創在中國有8大區域每個區域的工作方式千差萬別,就我所在的區域來說 1 願意加班的人加班到起飛,不願意加班的也就那...

如何看待打雞血的企業文化?

設計姐 打雞血 宋 李黑 口號喊得真漂亮,一看錢包響叮噹 中午吼歌好鼓舞,一問工資二百五。這首詩的寓意就是 當乙個老闆發不起工資的時候,就會讓員工們喊口號 打雞血,以提公升員工的工作積極性。 伊尹老師 而大家所唾棄的這套打雞血方式,正式企業借助外界外力,幫助我們每個人,引導出內心的這種熱血沸騰,和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