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 匹 字大量用作《廣韻》滂母的反切上字?

時間 2022-01-12 00:09:20

1樓:Sliark

本回答不能解答問題,只是用來羅列一些資料

《廣韻》中滂母字反切上字使用情況

《廣韻》中以匹為反切上字的小韻,附《集韻》《王三》對比《廣韻》中「匹」用作反切上字33次,僅次於「普」37次。其中最多的還是用作3A上字11次。由此看來,「匹」的讀音還是應當是個3A。

但不知為何「匹」這個3A可以用作其它字的反切上字。

廣韻3A字,除「匹」之外均極少用作非3A小韻反切上字,僅有四例:霸,必駕切;,彌殄切;剜,一丸切;擭,一虢切。

並母有一小韻:「馬剽,毗養切」。但此小韻不可能是所謂「並母陽韻上聲」,因為其被《七音略》《五音集韻》列為四等字,而陽韻不可能有四等。

且該字聲符也應屬於上古宵部或中古效攝(依該字造字時間),不屬陽部、陽韻。此韻《王三》為「毗兩切」,注意到《廣韻》有「剽,符霄切」。或許該字原本注音為「毗霄切」(與剽同音),「霄」字脫落「肖」而「雨」訛作「兩」,變為「毗兩切」,又改做「毗養切」。

故本為「毗霄切」,乃為3A上字切3A小韻。

樾 字為什麼會被很多樓盤用作名字,有什麼寓意?

又恐瓊樓遇語 第一,大部分情況下案名會遵循行業內的用字規範,因此我們經常會看見諸如 樾 嵐 玖 和 璽 映月 天境 等。這就是所謂的地產思維,也是一種捷徑 像是偶爾出現的 萬科 十七英里 要麼就是模仿不到位,要麼就是在層層篩選中,某個領導不欣賞。第二,符合專案的調性,比如用樾的大概率是和中式專案掛鉤...

為什麼嚴 產 廠 廣這些字看起來更像是偏旁?

微言大義的翅揚 確實是,沒錯。廣 就是取 廣 的偏旁。產 嚴 也是,嚴 上半邊還採取了草書楷定。廠 的簡化是這當中最缺德的。先用了訛字 厰 然後取偏旁,簡直缺德帶冒煙。 這幾個簡化字的歷史都算不上多久,古漢字 廣 廠 之類跟現在這些簡化字也沒有關係,只不過是同形。在以前,這些看上去不工整的字本身也算...

為什麼雲母東三韻的字讀如匣母的現象這麼普遍?

廣韻 熊雄 為羽弓切,雲母東韻三等平聲字。讀如匣母屬於早期雲匣同音現象的遺留。南朝王融 雙聲詩 園衡眩紅蘤,湖荇燁黃華。回鶴橫淮翰,遠越合雲霞。這些都是雲母字和匣母字。後晉可洪 新集藏經音義隨函錄 熊羆。上乎宮反 切韻 作羽弓反,此為和會吳音也。唯應和尚經音作胡弓反,是也。宋代 集韻 熊雄 為胡弓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