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玉和寶釵,大家更愛哪個?

時間 2022-01-11 21:19:16

1樓:流沙河邊一粒沙

讀書時,看《紅樓夢》很多看不明白,看得也不仔細,很多瑣瑣碎碎的片斷,覺得沒啥意思就跳過去,專挑寶釵黛三人的感情糾葛的部分看。看到黛玉整天哭哭啼啼,就不是很喜歡。而對寶釵的善解人意特別喜歡,覺得她溫良、賢淑,寶玉就應該娶寶釵才好。

一次寶釵黛三人在王夫人屋裡說話。賈母房裡的丫頭叫寶黛二人去吃飯。黛玉沒等寶玉就走了。

寶玉要同王夫人一起吃飯,寶釵在旁邊說著:「你正經去罷。吃不吃,陪著林妹妹走一趟,她心裡打緊的不自在呢。

」前一天晚上,林妹妹去找寶玉,當時寶釵也在裡面。丫頭因煩寶釵總去找寶玉影響她們休息而生氣,沒給黛玉開門。黛玉和寶玉鬧了一通,但寶玉解釋清楚了,就和好沒事了。

然後一起去王夫人那裡,剛好寶釵也在那裡。

寶釵在王夫人面前說寶玉,相當於給王夫人上了眼藥水。別說那時還不允許戀愛婚姻自由、王夫人並不讚歡黛玉做她的兒媳婦,就算王夫人認同,在未來婆婆面前說這樣說,那婆婆會怎麼想,我寶貝一樣養大的兒子,還沒結婚就被你拿住了,這還行?

寶玉吃完後,又急著要去找林妹妹,探春問他急什麼?這時寶釵又說:「你快叫他吃了,瞧黛玉妹妹去罷。

」兩次在王夫人面前說寶玉要著急忙慌的找林妹妹,向王夫人傳遞了什麼資訊?那個時代的禮教是不允許郎有情妾有意的,婚姻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這也是林妹妹在沒有得到長輩的明確肯定之前,雖然與寶玉的心是相通的,總是為自己命運擔憂傷神的原因。

寶釵在王夫人面前這樣說寶玉,是想告訴王夫人,你兒子沒經過你允許已經有喜歡的人了,你可要小心點,別讓自己的寶貝兒子跟人跑了。想到這,對薛寶釵怎麼也愛不起來了。

2樓:七公的雜記

學校初讀紅樓喜歡黛玉,走上社會欣賞寶釵,當然也沒不喜歡黛玉,經過多年還是喜歡黛玉的真性情。

我想說人會變,能一直堅持的不多。但總歸還是回到自己的內心。

讀書的時候我們內心是最純真的,自然對嬌花照水,弱柳扶風的黛玉更加憐愛,走上社會覺得乙個人應該有城府,會做人辦事,實際上那時候身邊人也是認可這樣的人,自己也會不自覺往上靠,因為那時還沒形成真正的自我。想要得到別人的認可……

後來呢? 經過多年摸爬滾打,漸漸地想回歸自我,自己對一些事也有自己的思考,自己的態度,對人,也不再是喜歡八面玲瓏的人了,開始認識自己,也認識別人,回歸自我。也是人事疲勞的過程。

開始理解為什麼說三兩好友,人生卻足矣……

想要很多,實在奢侈……

黛玉也好,寶釵也罷,自己的經歷不同,心態不同,輪迴變化……

3樓:新月娟娟

黛玉外表孤高、清冷,但內心熱情、溫暖。

她知世故而不世故,她不屑於見什麼人說什麼話,左右逢源的去討好任何人,卻願意教乙個薛家買來的丫鬟香菱學詩,足見其心純正善良!

她從不要求和勸說寶玉結交達官顯貴、謀求功名和榮華富貴,只是單純的喜歡寶玉,無論寶玉是大家眼中的痴呆之人,還是大家眼中的紈絝子弟,她只求寶玉能一心一意的喜歡她!

她用一句「留得枯荷聽雨聲」勸寶玉不要叫人拔去那些枯萎的荷葉,她讓紫娟看著那隻雁子回來給喂點兒食,她憐惜世間的一草一木。

寶釵外表熱情、隨和,而內心冷漠、無情。

她善於察言觀色,進賈府不久便討得老太太、王夫人以及賈府上下人等的一致誇讚。

她得知金釧跳井後,勸王夫人不必自責,也許是金釧自己在井邊玩兒不小心失足掉下去了。她願意把自己的新衣服送給金釧做壽衣,贏得王夫人的讚許和認可。

她從不做對自己沒有好處的事,比如她不願意教香菱學詩;她心中尊卑上下分明,在鶯兒和賈環因為玩錢發生爭執時,明知賈環耍賴,卻說鶯兒越大越沒出息,難道爺們還會賴你的錢。

黛玉是以是非之心處世,寶釵是以得失之心處世,你更喜歡誰呢?

4樓:曉淚

帶鬼本,鬼本寶釵完勝不解釋

前八十回,都差不多,黛玉我覺得很可愛,寶釵有我想成為的一些特質。

程高本,都很討厭,但是黛玉比寶釵稍微好那麼一丟丟。如果說鬼本的寶釵,大致戳在我對女強人的審美上,那程高本的黛玉算是大致戳在我的雷點上,而這一版寶釵就是完美的在我的雷點上蹦迪

寶釵和黛玉哪個好?

崔斯童 都好紅樓夢裡的女孩子們都好,寶玉說了女孩子都是水做的,他看了便覺得清爽。寶釵是真正的大家閨秀她會勸寶玉應該怎樣才能以後依舊衣食無憂,怎麼做才能成為不被長輩批評的人。她識大體,有分寸,賢惠,端莊你能說她不好?如果現實生活中有這樣的女孩子在你的身邊你真的有這樣的女孩子,她一定會是你最好的賢內助。...

林黛玉和薛寶釵誰更喜歡賈寶玉?

知者無懼 薛寶釵根本沒有感情。寶玉病重差點死掉,看到醒過來了,黛玉第一時間是阿彌陀佛,寶釵第一時間還在挑撥離間。林黛玉喜歡的是人,薛寶釵追求的是地位權勢金錢。 嘻嘻 乙個讓你開心,乙個想讓你變的更好 乙個與你志同道合,乙個對你能啟發開導 乙個是在生活的瑣碎細膩中牽動你感受的戀人,哪怕走向自傷的毀滅,...

王熙鳳更喜歡林黛玉還是薛寶釵?(大家各抒己見,這個問題估計鳳姐本人也不好說)

王熙鳳和林黛玉肯定更好,經常開玩笑,互相經常往來送東西。鳳姐明確表態支援二玉在一起。而鳳姐也一樣對寶釵不大待見,所以抄家的時候提出不去抄蘅蕪苑,雖然的確有寶釵是客人的原因,但也未必沒有點其他心思在裡面,真的要說不抄蘅蕪苑,也應該早一些提出來,最好當著王夫人說,而不是走到半道了忽然提出來,這樣會加大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