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農曆十月初一寒衣節,寒衣節是什麼節日?有什麼習俗嘛?

時間 2022-01-11 19:38:22

1樓:詩詞鋪掌櫃的

寒衣節,又稱「十月朝」、「祭祖節」、「冥陰節」、「秋祭」,是中國傳統的祭祀節日,人們會在這一天祭掃燒獻,紀念仙逝親人,謂之送寒衣。

農曆十月一是進入寒冬後的第一天,古時有授衣、祭祀、開爐等習俗,提醒人們注意寒冬要來了。這一天,婦女們要拿出棉衣,送給在遠方戍邊、服徭役的親人,在為親人送去寒衣的同時,逐漸發展為祖先、亡人也一併送去過冬寒衣。

寒衣節相傳起源於周朝,《詩經·豳風·七月》記載「七月流火,九月授衣」,意思是農曆九月開始天氣逐漸轉涼,人們也開始為越冬添置禦寒的衣服,因此寒衣節也被稱為「授衣節」。由於十月剛入冬,九月授衣過早,宋朝時期這一習俗就被移至十月朔日。民間將寒衣節與清明節、中元節並稱為中國三大「鬼節」。

十二時·憶少年

宋·朱敦儒

連雲衰草,連天晚照,連山紅葉。

西風正搖落,更前溪嗚咽。

燕去鴻歸音信絕。

問黃花、又共誰折。

徵人最愁處,送寒衣時節。

讀秦紀七絕

宋·劉克莊

黔首死於城者眾,杞梁身直一微塵。

不知當日徵入婦,親送寒衣有幾人。

孟姜女千里送寒衣

相傳,秦時江南松江府孟、姜兩家,種葫蘆而得女,取名孟姜女,配夫范杞良。

後來,杞良被抓去修築北疆長城,孟姜女千里尋夫送寒衣,尋到長城腳下,不想丈夫已死,被埋築城牆裡。

孟姜女悲憤交加,向長城晝夜痛哭,終於感天動地,哭倒長城,露出丈夫屍骨。千百年來,這段忠貞愛情故事廣為流傳。

就在跳海的剎那,海上波濤澎湃,緩緩拱起兩方礁石。據說海上姜女墳,海潮再大也不曾沒頂。

由於孟姜女千里尋夫送寒衣的故事,長城內外便將農曆十月初一這天,稱作「寒衣節」。「十月初一燒寒衣」,早已成為憑弔已故親人的風俗。

正好出生在農曆正月初一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好孤單沒人過生日第25個生日家裡就只剩我媽媽弟弟好羨慕別的女孩子的生日 有蛋糕有鮮花希望有生之年能在大年初一過個自己的生日。能切生日蛋糕的那種。有自己愛的人陪著。2021年,就這樣嘍。 盛夏明朗 99年正月初一早上六點多出生。女。仔細一想,從未和朋友一起過過生日,都是和家裡人在一起。十歲以前奶奶不讓...

今天是 12 月 1 日,2020 只剩最後乙個月,你留下了哪些遺憾,又達成了哪些心願?

不打怪獸的奧特曼 今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了大家乙個措手不及,今年的應屆畢業生,更是最困難的群體之一,而我,正是其中一員。原本2019年底計畫過完年去找個地方好好實習,然後用那幾個月實習掙來的工資,跟班上玩得好的幾個同學來一波畢業旅行,也算是對學習生涯以及畢業有了個完美的結束。可 這該死的 突如其來的...

今天是2023年2月2日,千年一遇的對稱日,有哪些適合發朋友圈的文案嗎?

要說對稱日,就得涉及到日期格式化的問題。我們用yyyy表示四位數年份,mm表示補0的兩位數月份 1月寫成01 m表示前不補0的月份 1月寫成1 dd表示前補0的兩位數日期。如果以 yyyy年mm月dd日 的格式,這一天寫成 2020年02月02日,顯然沒有對稱的美感。必須要以 yyyymmdd 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