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為什麼六出祁山?為什麼這與隆中對中制定的政策背道而馳?

時間 2022-01-11 09:57:51

1樓:汪汪隊大隊長

因為在隆中對中,蜀國要跨有荊益二州再進行北伐。但是荊州被吳國拿走了,並且在戰略上要與東吳結盟共抗北方政權,所以已經達不到跨有荊益二州的條件了。

諸葛亮在多次北伐目的是占領雍州,切斷涼州與中原的聯絡,再占領涼州,進而達到跨有益雍涼三州。

由此可以看出在關羽失去荊州之後,諸葛亮已經對當初隆中對的策略進行了更改。

2樓:紅楓俠客

《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為什麼六出祁山?為什麼與隆中對中制定的政策背道而馳?

我認為諸葛亮北伐曹魏,並不是違背隆中對中制定的政策,恰恰是是在執行隆中對的策略。

劉備集團的核心指導思想是復興漢室。圖西川,形成三分天下的局面,只是劉備集團的戰略目標的第一步。

第二步是以西川為基地,先滅曹魏,再滅東吳,最終一統天下,實現復興漢室。劉備集團的這個路線圖是非常清晰的。諸葛亮六出祁山,目的就是要滅掉曹魏,這是在不折不扣的執行隆中對的政策。

我們作為旁觀者,能看到劉備集團經歷關羽失荊州、劉備兵敗夷陵之後,蜀國的國力消耗損耗巨大,需要乙個長期的修養生息的機會。

我記得看《三國演義》時,蜀國有大臣建議過,但都被諸葛亮反駁回去了。

我個人認為,憑諸葛亮的能力,是能看清楚當時的形勢的,可諸葛亮有不得已的苦衷。

第一,諸葛亮在慢慢變老,如果不盡快滅了曹魏,那他以後就沒機會落實隆中對的政策了。這樣會讓他覺得對不起先帝劉備。

第二,蜀國的後主劉禪,扶不起的阿斗,他是不可能繼承並執行隆中對政策的。如果不盡快滅了曹魏,諸葛亮百年之後,劉備集團就沒有機會滅曹魏,實現漢室復興了。

為什麼諸葛亮六出祁山以失敗告終?

Jungle 簡單的說對面已經神裝了,曹魏這麼大領土再加上許多年的發育實力已經超過了兩國的總和,兩國唇亡齒寒還發生了戰爭,從這時候起已經注定後面沒法玩了 1.隆中對戰略制定後執行出現了嚴重意外。隆中對說的很清楚,天下有變,命一上將軍 關羽 將兵出宛,洛,陛下出兵川北,秦嶺,順渭河而下,直取長安。然而...

三國演義是否美化了諸葛亮?

定軍 沒有吧 比如一張試卷,讓一位神和乙個凡人同時考,神輕輕鬆鬆拿了滿分,而拼勁了全力的凡人只拿了95分,但是他們的結局都是考入乙個學校,但初始段位不同,乙個凡人,乙個神,從此這個凡人被稱讚為了神,覺得他太厲害了,跟神一樣,太假了吧,不敢相信,但是作為乙個凡人,他會被稱讚名副其實,這麼努力。這種美化...

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為什麼用馬肅守街亭?

我覺得,諸葛亮讓馬謖去守街亭是有鍛鍊培養馬謖增加其實戰經驗的意思,但最重要的原因是在當時諸葛亮認為馬謖有大才,有能力,守街亭其實是個重任,能明白自己的心意,因為在南征平南蠻的時候馬謖是唯一和諸葛亮想到一起用攻心計,攻城為下,攻心為上,不謀而合的人,平時的謀略也多為諸葛亮賞識。那麼在這種情況下諸葛亮肯...